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5)——出发西行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8-25 15:05

640.png


  出发西行

  (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唐贞观三年八月,玄奘法师准备出发西行,再次祈求祥瑞。夜里玄奘梦见大海之中有须弥山,由金、银、琉璃、水晶四种宝物构成,极为庄严华丽。自己想要登山,但波涛汹涌,又没有船筏,但他并不畏惧,决意投身入山。忽然看见有石莲花从波浪中涌出,脚踏下去就随之涌现,抬脚观看,石莲花又随之消失。片刻之间来到山下,山势峻峭无法攀登。试着向上跳跃,有一股旋风托着自己飘然而上,升到山顶,四望辽阔,毫无障碍。玄奘高兴得醒了过来,于是决定立即动身西行,这一年法师二十六岁。


  当时有位秦州僧人孝达法师,在京城学习《涅槃经》,完成学业后准备返乡,玄奘法师就与他结伴同行。到了秦州,停留一晚,遇到兰州人做伴,又同行到兰州。又停宿一晚,遇到凉州人送完官马返回,又跟随着到达凉州。停留了一个多月,僧俗请求玄奘法师讲授《涅槃》、《摄论》及《般若经》,玄奘法师都为他们开讲。


  凉州是河西走廊的重要州城,控制着西域各国往来的交通要道,商旅络绎不绝。玄奘法师在开讲那天,来了很多商人,都供奉珍宝,礼拜赞叹,回去后还向他们的君长称颂玄奘法师的美德,并说他要西去天竺求取佛法,因此西域诸城无不欢欣期待,准备迎接玄奘法师的到来。


  玄奘法师讲法结束后,听众供养丰厚,金钱、银钱、牲口马匹不计其数,玄奘法师接受了一半,用于燃灯供佛,其余都布施给其他各个佛寺。


  当时大唐基业新创,疆域尚未开拓到远方,朝廷严禁百姓出国。当时李大亮任凉州都督,已奉禁令,严密防守。有人向李大亮报告说:“有个僧人从长安来,要去西域,不知道想要干什么。”李大亮十分紧张,追问法师来由。玄奘法师回答说:“要去西方求取佛经。”李大亮听闻,逼迫法师返回京城。【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