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迦那提婆尊者(030)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8-24 16:15

640.jpeg


万山相倚碧漓岏,灵鹫一峰圣贤宅。
如来往昔经行处,林泉鸟兽皆逆向。
清净眷属千五百,无日不闻钟磬音。
阎浮提中大福田,莲花会上菩提记。

——宋 黄庭坚《罗汉赞》


640-1.jpeg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二十七尊至第三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拾尊

迦那提婆尊者


640-2.jpeg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迦那提婆尊者铜像


  诗 偈


  莫图得己却损人,万事到头皆报应。

  弃旧从新总不晚,勤修苦练自通神。


  偈解

  不能做满足一己私欲而损害他人的事,善与恶到头来都有报应。弃旧从新到什么时候都不晚,勤修苦练自然会有很强的能力。


  此偈教导我们,如果以前常有损人利己的念头,应弃旧从新,少投机取巧,多做善事,不然难有完满结果。


640-3.jpeg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端然静坐,身披挂络,目光深邃敏锐,神态威武刚强。迦那提婆尊者学识渊博,机智善辩,满怀慈悲,能为人释疑解惑。


640-4.jpeg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迦那提婆尊者

  五百罗汉第叁拾尊迦那提婆尊者,龙树弟子,被禅宗尊为第十五祖。迦那,一目之意。迦那提婆,意译作单眼提婆。又作提婆、圣提婆、圣天。


640-5.jpeg


  据《传法正宗记》卷三载,迦那提婆尊者乃公元三世纪左右人,为南天竺婆罗门出身,或谓执师子国人。博识渊览、才辨绝伦。


  迦那提婆在宣扬佛法时,喜欢借自己的身体举例子,因此他的讲解生动具体,让人很快能领悟。


  有一次,谈到神的外貌和形象,他对弟子们说,神没有固定的形象,他们活在天地之间,包藏在万物之中。寺院里的塑像只是人们想象的产物,并不能代替神。为了加深弟子们的理解,他随即来到寺院的大殿,凿掉了天神塑像的左眼。过了一段时间,见弟子们不再有什么疑惑,他又将自己的左眼挖出来,还给了天神。


640-6.jpeg


  尊者后跟从龙树大士学习。见到龙树后,龙树也不说什么,只叫弟子端坐一碗水递给他。迦那提婆心中会意,摸出一根针,投入水碗里,两人欣然契合。尊者出家为龙树弟子,以智辩著称,游历印度各地,大振破邪之剑,调伏外道,度人百余万。


  龙树年老之际,将自己的衣钵传给了迦那提婆,迦那提婆后被奉为西天二十八祖之第十五祖。


  有一次尊者因为构怨,为外教之徒所刺,遣偈:


  诸法本空,无我无所;

  无有能害,亦无受者。


  提婆被刺伤,却出人意料地非常安静,他捂住伤口,对凶手说:“我这里有三件东西,袈裟、佛钵和盂盆,你赶快拿著逃命去吧,注意要走山间小路,不要走大道平川,否则肯定会被我的弟子们捉住。”


  外教弟子见提婆如此慈悲,不仅不怨恨自己,反而为自己说法,心中非常悔恨。


  后来,迦那提婆尊者选定毗罗国的罗睺罗多做自己的传法弟子,在弥留之际,将自己最后的学问传授给了罗睺罗多,然后说了一句偈:


  本对传法人,为说解脱理;

  于法实无证,无终亦无始。


  说完,身体幻化出八种光芒,转瞬归于寂灭。


  传说提婆的著述很多,但流传下来的却比较少。他的主要著作都以“百论”作为总题,有《百论》、《四百论》、《百字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