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3)——荆州讲法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8-19 16:51

640.png


  编者按:《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简称《慈恩传》,是一部记叙玄奘法师生平事迹最早、最详细的传记著作,也是我国现在最早的长篇个人传记。玄奘法师是中国历史上独步千古的佛教高僧,被视为中国法相唯识宗的创始人;亦是中国佛教史上四大译经家之一。


  《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全书十卷,由玄奘的弟子慧立和彦悰共同撰写。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感怀玄奘大师对中国佛教巨大贡献,激励佛弟子们精进修行,特推出《玄奘法师传》。愿玄奘大师的行谊感动和激励更多后来人!


  荆州讲法  (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的二哥长捷法师驻锡成都空慧寺,也是风度俊朗、体格魁伟,颇似其父。长捷法师喜好佛学和儒学,能讲授《涅槃经》、《摄大乘论》和《阿毗昙论》,又通晓《尚书孔传》,尤为喜欢《老子》、《庄子》,为蜀人所仰慕,总管韦云起、酂国公窦轨都对他十分看重。


  长捷法师的文章谈吐,含蓄内秀,潇洒飘逸;在待人接物、开导愚凡方面,都不亚于玄奘法师。但玄奘法师亭亭独秀,不染尘埃,神游八极,穷尽玄理,志廓天地,意趣高远,承继圣学,追慕愈高,这就不是他的二哥所能企及了。


  不过,兄弟二人的懿业清规,芳声雅质,就是庐山慧远、慧持兄弟也不过如此。


  武德五年,玄奘法师年满二十周岁,就在成都受具足戒,坐夏学习戒律,五篇七聚的宗旨,学习一遍就能掌握。蜀中所传经、论研习探讨已尽,又想要去长安求学更高深的学问。因受到朝廷条令的约束,又为二哥长捷法师的劝留,没能如愿。


  于是玄奘法师私下和商人结伴,乘船穿过三峡,沿江而下,来到荆州天皇寺。此地僧侣俗众久闻玄奘法师大名,得知法师亲临,就都来请他演说佛法。玄奘法师给他们讲说《摄论》、《毗昙》,从夏天讲到冬天,各讲了三遍。


  当时汉阳王李瓌是李唐宗室,德高望重,坐镇荆州,听说玄奘法师来临,十分欢喜,亲自拜谒。开讲之日,他率领属下官员和善于佛理的僧侣,前来观听。讲席中时有问答来往,机锋迭起,法师的解释无不令人满意,有诘难者亦莫不辞穷心服。其中有深悟要旨者,甚至感动而泣。汉阳王也称叹不已,供养的东西堆积如山,法师一件也不领受。


  讲论结束后,玄奘法师又去北方游学,访求先辈高僧。到达相州,谒见慧休法师,请教疑难问题。又到赵州拜谒道深法师,从学《成实论》。又到长安,住大觉寺,跟岳法师学习《俱舍论》。都是一遍就能穷尽要旨,过目就能牢记在心,即使饱学多年的长者也比不过他。


  至于探析佛理,开发奥旨,常人不能究知,而玄奘法师却能独自领悟出来的深奥义理,更是不止一处!【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