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2)——求学蜀中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8-19 16:48

640.jpeg


  编者按:《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简称《慈恩传》,是一部记叙玄奘法师生平事迹最早、最详细的传记著作,也是我国现在最早的长篇个人传记。玄奘法师是中国历史上独步千古的佛教高僧,被视为中国法相唯识宗的创始人;亦是中国佛教史上四大译经家之一。


  《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全书十卷,由玄奘的弟子慧立和彦悰共同撰写。为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感怀玄奘大师对中国佛教巨大贡献,激励佛弟子们精进修行,特推出《玄奘法师传》。愿玄奘大师的行谊感动和激励更多后来人!


  求学蜀中  (唐沙门、释彦悰述   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出家之后,和二哥同住在净土寺。当时寺里有位景法师讲授 《涅槃经》,玄奘伏案捧读,废寝忘食。法师又从严法师那里学习了《摄大乘论》,更为爱好。他听过就掌握要旨,再看一遍就能完全理解。大家都感到惊异,就让他升座复述。玄奘法师的讲解语调抑扬,剖析流畅,尽得老师宗旨。美誉芳名,从此播扬,当时法师才年仅十三岁。


  此后隋朝统治失控,天下大乱。东都洛阳成为夏桀、盗跖的巢穴;河、洛流域成为豺狼的洞窟。缙绅荡尽,僧侣消亡,白骨遍野,烟火断绝。即使王莽、董卓僭政叛逆之祸,刘曜、石勒侵扰中原之害,也比不上当时的杀戮遍野,生灵涂炭。


  玄奘法师虽然年幼,却能洞察世情而知道变通,于是对他二哥说:“这里虽是父母之乡,但是已经丧乱如此,我们怎能坐以待毙呢!我听说唐主已率领晋阳之众,据有长安,天下依归如同投奔父母,我愿意和兄长一起前去投靠。”他二哥同意了,于是就一起来到长安,这时已经是唐高祖武德元年了。


  当时唐朝刚刚建立,忙于用兵,孙、吴之术是当务之急,儒、释之道尚无暇顾及,因此京城未开讲席,玄奘法师深为感慨。当初隋炀帝在东都建立了四个道场,如今天下名僧,应征而来者都有专长,所以人才济济。其中慧景、智脱、道基、宝暹四位大德尤为杰出。隋炀帝未年天下大乱,供应断绝,这些高僧大都去了绵、蜀地区(今四川绵阳、成都地区),高僧大德遂云集于此。


  于是玄奘法师对他二哥说:“这里不讲佛法,不可虚度光阴,应该去蜀中求学。”二哥听从了他的建议。兄弟俩经过子午谷来到汉川,遇到了空、景两位法师,都是道场的大德高僧,相见后悲喜交集。


  俩兄弟停留了一个多月,每天都向这二位法师请教受学,然后相伴前往成都。


  成都高僧荟萃,大开讲席。于是法师又听了道基、宝暹法师讲授的《摄论》、《毗昙》,又听闻了震法师讲授的《迦延》。玄奘法师珍惜时光,精进不怠,两三年里,就精通了各种经典。


  当时天下饥荒动乱,只有蜀中丰收安宁,所以四方僧侣来此者众多,讲座下面的听众常常有数百人。玄奘的智慧才学都远远超过其他僧人,吴蜀荆楚地区的人们都知道玄奘的名声。他们仰慕玄奘法师的风范,犹如东汉之人仰慕李膺与郭泰一样(东汉名士)。【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