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1)——出家剃度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8-19 16:46

640.png


  


  编者按:《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简称《慈恩传》,是一部记叙唐代玄奘法师生平事迹最早、最详细的传记著作,也是我国现在最早的长篇个人传记。


  玄奘法师是中国历史上独步千古的佛教高僧,被视为中国法相唯识宗的创始人;亦是中国佛教史上四大译经家之一。


  《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全书十卷,由玄奘的弟子慧立和彦悰共同撰写。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感怀玄奘大师对中国佛教巨大贡献,激励佛弟子们精进修行,特推出《玄奘法师传》。愿玄奘大师的行谊感动和激励更多后来人!


  出家剃度  (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俗姓陈,河南陈留人,是东汉太丘长陈寔的后裔。曾祖父陈钦,在北魏做过上党太守。祖父陈康,凭学问优异在北齐做过国子博士,食邑在周南,子孙因而定居在这里,所以又成为缑氏人了。


  父亲陈慧,品行纯洁,操守高尚,年轻时就通达经术,身高八尺,眉眼俊郎,穿宽袍,系阔带,喜爱儒生的装束,时人称赞他象东汉的郭有道。


  陈慧性情恬淡,不慕官爵,加上隋政局衰微,于是辞官隐居,潜心研读典籍。地方州郡屡次举孝廉和任命司隶,他都称病不出,有识之士都称赞他的气节。陈慧有四个儿子,玄奘法师是第四子。


  玄奘法师幼年就人品出众,聪慧超群。八岁时,父亲陈慧坐在案几旁向他讲授《孝经》,讲到曾子避席时,他忽然整理衣服,离卒肃立。父亲问他原因,他回答:“曾子听闻老师的教诲时要离开坐席,我如今听父亲的训导,又怎能安坐不动呢?”


  父亲十分高兴,知道他将来一定会有成就,请来族人讲了这件事。众人都向陈慧祝贺说:“这是您的扬乌啊!”(扬乌是西汉一位神童)


  此后,玄奘法师通读经典,爱古尚贤,不是典雅纯正的书籍青不看,不是圣贤哲人的行为不学;不和别的儿童游玩,不去喧闹的场所;即使大街上钟鼓震响,坊巷里百戏喧嚣,男女云集,他还是连门都不出。此外,法师从小就懂得承顺父母,小心侍奉。


  玄奘法师的二哥长捷先已出家,住在洛阳净土寺,看到可以传授佛法,就把玄奘带至寺院,教授玄奘诵习佛经。


  不久朝廷诏令,在洛阳剃度十四名僧人,当时学业优秀者有数百人,玄奘法师因年龄幼小不在候选之列,站在公衙门边。


  当时被委派主持此事的大理卿郑善果擅于识别人才,看见玄奘神态不凡,问道:“你是谁家的孩子?”玄奘法师回答了自己的家族。


  郑善果又问:“你想要剃度吗?”玄奘法师回答道:“是的。但是因为修习时短,道业微浅,不能参加这次僧才选拔。”


  郑善果又问道:“你出家是为了什么?”玄奘法师回答:“我想继承如来家业,在当今光大佛法。”


  郑善果对他的志向极为欣赏,又看重他的相貌气度,因而破格录取了他。郑善果对旁边的官员同僚们说:“诵读好佛经容易,风度气骨实在难得。如果剃度了这位少年,他将来必定会成为佛门伟器,只怕我与诸公看不到他飞翔云霄,敷演佛法甘露了。何况他又是出自名门,决不能把他漏掉。”


  现在看来,郑公的预言果真不虚啊!【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