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末田底迦尊者(019)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6-24 16:07

640.jpeg


斑斑之兽本山林,升堂入室作舆卫。

小僧奉施军持水,弭耳来受救渴供。

胸中猛虎自调服,是故异物成一家。

我观阎浮提众生,同床猜忌若冰炭。

——宋 黄庭坚《罗汉赞》



640-1.jpeg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十一尊至第二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拾玖尊

末田底迦尊者



640-2.jpeg

灵隐寺五百罗汉末田底迦尊者铜像



  诗 偈


  欢乐人生第一宝,千金要卖常时笑。

  莫将忧烦隐心里,苦尽甘来有奔头。


  偈解

  欢乐生活是人生至宝,所以要竭尽所能让自己快乐。不要将烦恼、忧愁隐藏在心里 末田底迦尊者,苦尽甘来得偿所愿。凡夫忧烦之事过多,须知对人对事的心态,有烦恼、忧愁应向他人倾诉,以舒缓压力,保持乐观心态,如此一切才会自然改观。


640-3.jpeg

  尊者法相


  末田底迦尊者法相所现为盘右腿而坐,左脚屈立,左手持宝瓶安于膝上,眉清目秀,纯净自如,目光扫视世间,神态清朗超脱。


  末田底迦尊者慈悲为怀,热心弘扬佛法,并能制伏邪魔,救助众生。



640-4.jpeg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拾玖尊末田底迦尊者,阿难两弟子之一。末田底迦尊者,印度陀颇罗人,异世五师之一。相传为阿难之最后弟子,付法藏之第三祖。


  末田底迦,又作末田、末田提、末田地、末田地那、末田铎迦、未弹地、摩禅地。


  末田,中之意;地那,日之意。因出家于日中之时,又因受戒于水中,故时人称为日中、水中。


640-5.jpeg

  据《阿育王传》卷四《摩诃迦叶涅槃因缘》载,尊者于阿难入灭时,在恒河中受戒,证得阿罗汉。


  据《付法藏》卷二所载,阿难弟子中有末田底迦与商那和修,二人皆得阿难之付法藏。


  依《阿育王经》卷七则谓阿难弟子为末田底迦,商那和修则为末田地之弟子。如此,由摩诃迦叶至优婆毛鞠多,师资相传凡五人,故异世五师之称。


  末田底迦尊者曾赴迦湿弥罗国降伏龙王,弘传正法。尊者游化迦湿弥罗国之缘由,据《阿育王传》卷四载,系因阿难之遗命。


《善见律毗婆沙》卷二等载,阿育王迎帝须行第三次结集后,派遣诸师至边境诸国兴立佛法。末田底迦尊者至迦湿弥罗国,降伏龙王,为大众宣说"读譬喻经",令八万众生得道、千人出家。


  佛陀升天后,他施展神通,将一巧匠送上兜率陀天见佛祖仪容,返回后造像供奉,据称,是为民间寺院供奉佛像之始。


640-6.jpeg

  末田底迦尊者具有种种神通,能够升天入地,降服妖魔。在释迦摩尼涅槃五十年之后,他继承了佛祖的衣钵,成为佛教事业重要的传承者,是西天二十八祖第三祖。


  佛陀在世的时候,曾经对弟子阿难说:"在我寂灭之后,你还需要再尘世度过五十年,之后会有一个名叫末田庭迦的罗汉到来,他将延续我的根脉,在世界各处弘扬佛法。


  正像佛陀所说的一样,在五十年后阿难涅槃之际,有一个仙人乘风来到他的面前,仙人自报姓名叫末田庭迦,因梦见佛祖召唤,特奉命而来。阿难于是授命末田底迦为佛祖的传法之人,并教给他六种神通变化、八种脱身的法术,使他的功力超出了凡人的想象。


  在后来的日子里,末田底迦牢牢记住佛陀的教诲,将弘扬佛法作为毕生的事业。他带领弟子巡游各方,做了许多有利于百姓的好事。


  有一次,他来到罽宾果(今喀布尔河下游及克什米尔一带)宣扬佛陀的学说,发现那里的人们面容愁苦,言行谨慎,对陌生人敬而远之。末田底迦猜测当地的人们一定有什么难言之隐。他派弟子打探了解到,此处的海里有一个凶狠的龙王时常兴风作怪,当地百姓收受其害。


  末田底迦听后,决心为民除害。他提剑潜入大海,与龙王搏斗了两天两夜,终于将恶龙制服。龙王从此躲到深海之中,再也不敢露面。末田底迦的神通是罽宾国的人民心悦诚服,他们在国王的率领下,全部皈依了佛教。


  随着佛教的兴盛,民间对佛陀的膜拜遍布各处。为满足人们供奉的需要,并使他们得到佛陀的垂怜,末田底迦决定在世间塑造佛祖的法像。他施展神通,将一名巧匠送上兜率天去见佛陀,工匠记下佛陀的身长、容貌,然后返回人间刻木作像。


  借助末田底迦的广大法力,巧匠前后三次升天,终于雕刻出栩栩如生的佛像。从此以后,佛陀的雕像广为流传。


640-7.jpeg

  末田底迦尊者的故事

  末田底迦尊者原来是阿难的传法弟子,阿难收末田底迦尊者为徒,亦有一段故事。


  阿难有一日,经过一条河,见到河中有人大叫救命。他看看河中叫救命之人,原来是一个十一、二岁的儿童,于是立即到河中救他,将儿童救上岸。


  阿难问他何以会跌在河中。儿童说在对岸见到阿难,想过来拜阿难为师,愿出家当和尚,谁知泅到河中,气力不继,所以大叫救命。阿难见他有佛根,于是收他为徒,赐名末田底迦尊者。


  末田底迦尊者修持极严谨,佛性极强,额头现出额上珠。当他三十五岁时,阿难叫他到克什米尔去弘法。克什米尔的国王,威武无比,滥杀无辜,经常出兵攻打印度北方邻近各小国,杀人无数。


  末田底迦尊者来到该国,国王正在举行祝捷大会,庆祝征服一个小国。末田底迦尊者来到祝捷会上,国王问他来找自己是否想找官做。末田底迦尊者曰:“我来见陛下,是劝陛下不可再杀生,皈依我佛。”国王问:“佛有什么可信之处,你有佛法,你可知今晚我发什么梦?”


  末田底迦尊者话知,乃预先写定一张纸,将他所发之梦写好密封。当晚国王梦见自己变成一条鱼,被人捉住,斩去一个头,再长出一个头。国王大吃一惊而醒,次日睇下末田底迦尊者所写之字,果然相同,因此皈依佛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