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天王殿楹柱联——峰从天外飞来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6-14 10:08

640.jpeg

  名寺名联,盛传不衰。杭州灵隐寺文化底蕴深厚,诸多楹联结合佛教文化精髓,涉及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经典故事、宗派源流等范畴。在灵隐寺,仔细品读欣赏精彩的楹联佳作,能更好地了解佛教所主张的自然和人文高度和谐的文化内涵,给人以启迪和警醒,起净化心灵的作用。


  杭州灵隐寺殿堂楹联,引人驻足,回味无穷。今天我们欣赏灵隐寺天王殿内的一幅楹柱联。


640-1.jpeg

峰从天外飞来,见一线光明,

万壑松涛开觉路;


泉自石边流出,悟三生因果,

十方华藏证根源。


——王念 题杭州灵隐寺天王殿楹联



640-2.jpeg

640-3.jpeg

天王殿内西侧楹柱联(上联)


上联


峰从天外飞来,

见一线光明,

万壑松涛开觉路;



  峰从天外飞来


  峰:即灵隐寺的案山,灵鹫峰。晋咸和元年(326年)天竺慧理和尚至杭州武林山(今杭州西灵隐、天竺诸山),见飞来峰,叹云:“此天竺灵鹭峰一小岭,不知何代飞来?佛在世日,多为仙灵所隐。”于是,慧理在此建灵鹫寺、灵隐寺等五座佛寺,史称慧理“连建五刹”。苏轼有诗云:“灵隐前,天竺后,两涧春淙一灵鹫。”


  从:同"由、自”,如:自心流出。


  天外:天之外,极远的地方。联句喻指遥远的天竺(古印度名)。


  飞来:(动词)飞过来。灵隐飞来峰,峰高不过200米,却以怪石、岩洞称奇于武林诸山。飞来峰处处怪石嶙峋,势若浮悬,形状奇危万态,无一相肖;而藤萝离披,古木穿附,葱郁苍翠。相传晋代咸和年间,僧人慧理曾登此山,见此峰形势,极似中天竺国灵鹫山之小岭,疑由天竺飞来,故称其峰为“飞来峰”。


  见一线光明


  见[xiàn]:古同“现”,出现,显露。佛教说:“诸佛菩萨为教化众生之故,示现化身而出于世间。”《法华经方便品》曰:“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


  一线:飞来峰有“一线天”。《湖山便览》卷六:“三大字见于石隙,四极三门,鳌撑而立,外视洞可容数百人,内视则岩可树百椽屋。回旋曲折,峰石纵横,无愧署书“八面玲珑”者也。内一小石有“金光洞”字,旁又有“玉乳洞”字。旭光一线上透极顶,时有蛮蜗沁凝,大旱不竭。”即“一线天”景象所在处。


  “一线”,在联句中寓为佛法西来,给钱塘群生带来觉悟的一线光明。


  光明:指光与明。据《俱舍论卷一》载:太阳所发之焰,称为光;月、星、火药、电等所发之焰,称为明。光有黄、赤二色,明有青、黄、赤、白四色。由佛菩萨自身发出之光辉,称为光;而照射物体之光,则称为明。光明具有破除黑暗、彰显真理之作用。


  佛之光明可分为常光(一般为一寻或一丈之圆光)与现起光(神通光、放光)二种,前者指恒常发自佛身,永不磨灭之光;后者指应机教化而发之光。


  另据《瑜伽师地论卷十一》所举,外光明(日月等之光)、法光明(智慧光等)、身光明,合称三种光明。


640-6.jpeg

  万壑松涛开觉路


  万壑:形容峰峦、山谷极多。如:千山万壑、层峦叠嶂。


  松涛:风吹松林,松枝互相碰击发出的如波涛般的声音。 如:明唐顺之《苍翠亭》诗:“风来松涛生,风去松涛罢。” 松涛寓指诸佛菩萨慈风荡荡。


  开:开发,开显。开除执着,显示真义。


  觉知,即开发自己本具之佛性,以证悟法之本源。


  觉路:佛教术语,觉路,正觉之道路,菩提之道。《楞严经六》曰:“无上觉路。”


  “开觉路”:开显觉知,即开发自己本具之佛性,以证悟法之本源。


640-5.jpeg

天王殿内东侧楹柱联(下联)


下联


泉自石边流出,

悟三生因果,

十方华藏证根源。



  泉自石边流出


  泉:灵隐天竺至玉泉一带,泉水颇多。联句此“泉”,或指灵隐寺天王殿前“冷泉”。


  飞来峰西麓有冷泉,掩映在绿荫深处,泉水晶莹如玉,在表澈明净的池面上,有一股碗口大的地下泉水喷薄而出,无论溪水涨落,它都喷涌不息,飞珠溅玉,如奏天籁。联句中的“泉”,是有所寓指的。


  自:同"由、从”,如:自古以来。


  石边:石隙。飞来峰诸怪石,如矫龙、奔象、卧虎、惊猿。山上老树古藤,盘根错节,岩骨暴露,峰棱如削。明代文人袁宏道曾盛赞:“湖上诸峰,当以飞来为第一”。


  流出:寓指法水长流。比喻佛教正法之传承相续。杭州灵隐寺有一方“法水长流印”。


  佛陀妙法,能洗烦恼之尘垢,故譬以水。《无量义经》曰:“法譬如水,能洗垢秽。(中略)其法水亦复如是,能洗众生诸恼垢。”《金光明经四》曰:“夏火炽然,惟愿世尊,赐我慈悲清凉法水,以灭是火。”《智度论五》曰:“诸菩萨如云,能雨法水。”


  悟三生因果


  悟:觉悟。“悟”与“迷”相对。生起真智,反转迷梦,觉悟真理实相。如,转迷开悟或迷悟染净中之悟。


  佛教有:证悟、悟入、觉悟、开悟等术语。佛教修行之目的在求开悟,菩提为能证之智慧,涅槃为所证之理,佛及阿罗汉为能证悟者。


  佛教因机示教,由于教理之深浅不同,悟之境界亦有区别。小乘断三界之烦恼证择灭之理;大乘唯识宗说悟入唯识之性;三论宗倡至不可得空之域;华严证入十佛之自境界;天台证诸法实相;禅宗则主见性成佛。


  三生:指前生、今生、后生。1.前生,又作前世、宿世。即过去之生涯。2.今生,又作现世、现生。即现在之生涯。3.后生,又作后世、来世、来生。即未来之生涯。


  灵隐景区内有“三生石”,在与飞来峰相连接的莲花峰东麓,为“西湖十六遗迹”之一。“三生石”整体有三块,分别代表“前世”、“今生”和“来世”,中间一块刻有“三生石”三个碗口大小的篆书及《唐圆泽和尚三生石迹》的碑文,记述“三生石”之由来。


  因果:指原因与结果。亦即指因果律。在佛教教义体系中,用来说明世界一切关系之基本理论。


  一切诸法之形成,“因”为能生,“果”为所生。能引生结果者为因,由因而生者为果。就时间之因果关系而言,因在前,果在后,此称为因果异时。就空间而言,则如束芦之相,倚相依之情形,为广义之因果关系,称为因果同时。


  《无量寿经卷下》云:“天地之间,五道分明,恢廓窈冥,浩浩茫茫,善恶报应,祸福相承。”


  因,有因缘之义,分为六因、十因、四缘等;果,果报、酬因为果之义。《瑜伽师地论卷三十八》所载:“已作不失,未作不得”一语,揭示佛教因果论的特点,即任何思想行为,必然导致相应之后果,“因”未得“果”之前,不会自行消失;反之,不作一定之业因,则不会得相应之结果。


640-6.jpeg

  十方华藏证根源


  十方:为四方、四维、上下之总称。即指东、西、南、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


  佛教说:十方有无数世界及净土,称为十方世界、十方法界、十方净土、十方刹等。又其中之诸佛及众生,则称为十方诸佛、十方众生。


  华藏:即华藏世界。前就近小,只说娑婆;兹就广远,而说华藏。据《华严经》说,华藏世界,甚广甚大,不可具说。


  华藏世界,即莲华藏世界的简称,是释迦如来真身毗卢舍那佛净土之名。佛经说,在风轮之上的香水海中有大莲华,此莲华中含藏着微尘数的世界,所以叫做莲华藏世界。此世界总共有二十层,我们所住的娑婆世界,就在华藏世界的第十三层的中间。《清凉疏八》曰:“莲华含子之处,目之曰藏。今刹种及刹,为大莲华之所含藏,故云莲华藏”。


  证:分事证与理证。修戒、持戒者,称为事证。修定、慧二学者,称为理证。《成实论卷一》曰:“佛法可自证知,不可以己所证传与他人。”


  心与佛相印,谓心证。皎然禅师有诗曰:“花空觉性了,月尽知心证”。


  根源:

  “根”,能生之义;人性有生善业或恶业之力,故称根性。“源”,本源,指自性清净心,即根本之处。众生之自性本来清净,然为后起之客尘烦恼所污染。得闻圣法之贤者了知此事,精勤修习心性,还其清净而得解脱。《裴休之圆觉经略疏序》云:“所谓真净明妙,虚彻灵通,卓然而独存者也;是众生之本源,故曰心地。”


  “根源”二字,在联句是指证“无始生死根本、无始菩提涅槃元清净体”。《楞严经卷一》云:1.无始生死根本,谓众生经无穷劫,流转生死,求其初始,实不可得,但迷失本性,即随生死,故称无始。生死根本,指攀缘之心,即用攀缘之心为自性。2.无始菩提涅槃元清净体,谓性净理体,虚融寂灭,不迁不变,无始无终,故称无始菩提涅槃;以其不染烦恼,不涉生死,故称元清净体,即菩提涅槃清净之根本。


640-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