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天王殿楹柱联——鹫峰从天竺飞来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6-12 10:49

640.jpeg

  名寺名联,盛传不衰。杭州灵隐寺文化底蕴深厚,诸多楹联结合佛教文化精髓,涉及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经典故事、宗派源流等范畴。在灵隐寺,仔细品读欣赏精彩的楹联佳作,能更好地了解佛教所主张的自然和人文高度和谐的文化内涵,给人以启迪和警醒,起净化心灵的作用。


  杭州灵隐寺殿堂楹联,引人驻足,回味无穷。今天我们欣赏灵隐寺天王殿内的一幅楹柱联。


640-1.jpeg

鹫峰从天竺飞来 乃生成佛地

鹿苑弘泉唐施济 为汲引圣湖

——王震 题杭州灵隐寺天王殿楹联



  王震简介

  王震(1867年--1938年)字一亭,浙江吴兴人,号“海云楼主”、“白龙山人”。晚年信佛,法名“觉器”。

640-2.jpeg

  王震是海上画派一位独具特色的书画家,其作品天真灿漫,雄健浑厚,对于海上画派的接续和传承发展有着卓越的贡献。他与吴昌硕一起,引领了海派绘画艺术的蓬勃发展。


  天台国清寺前照壁 “教观总持”四个大字,即王震题写 。


  1910年,王震加入中国同盟会,负责上海地区的财务工作。辛亥革命爆发后,王震任上海都督府交通部部长、农工商部部长、中国国民党上海支部部长等职,同时拜吴昌硕为师,资助其到上海售画。1913年,因资助二次革命,一度被袁世凯通缉。


640-3.jpeg

  1920年,王震在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访问上海期间,亲自宴请爱因斯坦夫妇。1923年,日本关东大地震王震,王从自己开设的面粉厂中调集5万吨面粉捐献给日本,成为日本收到的第一批外国援助物资,受到日本天皇的感谢。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王震辞去日清公司总代理之职,又出面组织画家“艺术救国”,义卖自己的书画作品为东北抗日义勇军募捐。抗战爆发后,王震拒绝日军的邀请,不愿出任伪政府职务,前往香港避难。1938年因病重,从香港返回上海,年底病逝于家中。


  王震是海上画派代表人物之一,其画综合了任伯年和吴昌硕的特点,自成一家。著有《白龙山人画集》、民国王震猫轴、《王一亭选集》、《王一亭题画诗选集》等。王曾于1909年组织豫园书画会,1922年当选为中国佛教会会长。


天王殿内东侧楹柱联(上联)


上联


鹫峰从天竺飞来

乃生成佛地



  鹫峰从天竺飞来


  鹫峰:字面意思是指印度耆阇崛山。耆阇崛山位于中印度摩羯陀国首都王舍城之东北侧,是著名的佛陀说法之地。此山山势奇特非凡,峰峦众多,周围都是一马平川,惟有此山以及跟前的几座小山挺拔而立。正峰峰顶矗立着一块岩石,形似鹫头,故名灵鹫山。


  《大智度论》卷三对此事有二说,一说山顶似鹫,王舍城人见其似鹫,故共传言鹫头山;一说王舍城南尸陀林中有死尸,诸鹫常来啖食,食毕即还山头,时人遂名鹫头山。


  “鹫峰”二字在此联句中,特指“飞来峰”。晋咸和元年(326年)天竺慧理和尚至杭州武林山(今杭州西灵隐、天竺诸山),见飞来峰,叹云:“此天竺灵鹭峰一小岭,不知何代飞来?佛在世日,多为仙灵所隐。”于是,慧理在此建灵鹫寺、灵隐寺等五座佛寺,史称慧理“连建五刹”。苏轼有诗云:“灵隐前,天竺后,两涧春淙一灵鹫。”


  从:同"由、自”,如:自古至今。


  天竺:印度之古称,又作天笃、天督。《括地志》载:“天竺国有东、西、南、北、中央五国,即今五印度也。”中古时期,印度分为东、西、南、北、中等五区,称为五天竺。


  飞来:即飞过来。相传灵隐寺前的案山——灵鹫峰是从古印度天竺飞来的,故灵鹫峰也称飞来峰。飞来峰在地质构造上属石灰岩,与周围群山迥异。无石不奇,无树不古,无洞不幽。怪石嵯峨,古树繁茂,且洞壑遍布,传说有72洞。


  乃生成佛地


  乃:<连词>于是;就。《岳阳楼记》:“乃重修岳阳楼,增其旧制。”


  生成:本义为“生长、建构”,引申义为:“养育”。此处是说晋咸和元年(326年)慧理和尚在灵鹫峰下建佛寺。


  佛地:本义是指“达到成佛之地”,菩萨最后顿断烦恼所知二障之习气而成道之位。一般意指三宝住持之地,即寺院。此处特指灵隐寺。


640-6.jpeg

天王殿内西侧楹柱联(下联)


下联


鹿苑弘泉唐施济

为汲引圣湖



  鹿苑弘泉唐施济


  鹿苑:即鹿野苑,佛教的圣地,为佛陀初转法轮给五比丘说法之处。位于今北印度瓦拉那西市以北约六公里处。又译作仙人鹿野苑、鹿野园、仙苑、仙人园。


  关于地名之由来,《出曜经卷十四》以此地乃诸神仙及得道,五通之学者游止之所,非凡夫所居,故称之为“仙人住处”;又说,昔有婆罗奈国王游猎至此,网鹿千头,经鹿王哀求,以日送一鹿供王食用,王始放群鹿,故地名‘鹿野苑’。《大毗婆沙论卷一八三》博采众说,佛过去世为最胜仙人,曾在此说法,故称‘仙人论处’;佛未出世或出世时,常有诸神仙住此不绝,故称“仙人住处”;昔有五百仙人飞行空中,至此处见王之婇女,发欲心而失神通,堕坠于此,故称“仙人堕处”。《大唐西域记卷七》载,鹿王为代有孕之母鹿舍身就死,因而感动梵达多国王,王释放鹿群,并布施树林,而称之为“施鹿林”。


  鹿野苑自阿育王起,即备受景仰崇拜。八世纪初,玄奘西游时,此地层轩重阁,连垣周堵,垣中有高二百尺之精舍,其西南有阿育王所建高七十余尺之石柱,石含玉润,鉴照映彻,僧徒千余众,为最隆盛之时代。十三世纪,鹿野苑先后遭回教与印度教之蹂躏,尽成废墟,今仅存周壁镂刻右旋卍字之二层圆塔一座,及以铁栏围护之半截阿育王石柱等,供人凭吊。现今鹿野苑中,寺院林立。


  弘:弘扬。联句此处指佛陀的教法,经慧理和尚在杭州弘扬。


  泉唐:钱塘,即现杭州。秦时西湖,犹为大海之一湾,受潮汐之冲击,居民在山脚有泉水之处筑塘以捍之,曰“泉唐”,音变为“钱塘”。晏殊《舆地志》云:武林山,钱唐泉出焉。今灵隐天竺至玉泉一带,泉水颇多。(《秦汉时期的杭州》)。


  施济:

  施:《大智度论卷十一》以财、法、无畏三种施为三施。财施,自能持戒,不侵他人财物,又能以己之财施与他人。法施,为人说法,令其开悟。无畏施,持戒之人无杀害之心,令其无畏。


  济:救济度脱之意。即救度群迷自生死苦海至彼岸,化导迷妄众生证入觉悟之境界。


  据《无量寿经》记载,阿弥陀佛发四十八大愿,愿愿为施济众生。众生依弥陀本愿,生起信心,并立愿奉行,即与弥陀本愿相应;能与弥陀本愿相应,即能获救,此乃阿弥陀佛施济之特征。



  为汲引圣湖


  为[ wèi ]:帮助,帮护。


  汲引:

  汲,本义为从井里打水 :汲水。如:汲井轮。《楞伽经》曰:“堕生死海诸趣旷野,如汲井轮。”轮回无极,譬如汲井水之轮。论曰:“劫劫生生,轮回不绝。无终无始,如汲井轮。”


  引:引导接取。“引”有三义:1.指佛力摄取救济众生,令生佛国。2.引导佛子往生净土。3.指教诫示导众生,令众生归于正法。


  圣湖:圣湖在联句中,并非指西湖,而是喻指佛陀的教法。《八十华严》曰:“赞佛甚深功德海,普现十方无量国。”


  “为汲引圣湖”,这句联句的意思是说:在杭州佛教的开创上,天竺和尚慧理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是他直接将佛陀的教法弘扬至钱塘。


640-7.jpeg


赏析


鹫峰从天竺飞来 乃生成佛地

鹿苑弘泉唐施济 为汲引圣湖


  灵隐寺天王殿内有五幅楹联,这幅楹联字数最少,仅仅24字,十分准确地阐明灵隐寺的历史渊源。杭州佛教之兴,直接源于西域;宝刹之建,盛于西湖。东晋咸和元年,印度僧人慧理和尚云游入浙,至武林,见有一峰,形如鹫首,山上巨石耸立,怪石嶙峋,而叹曰:“此乃中天竺灵鹫山一小岭,不知何代飞来?佛在世日,多为仙灵所隐。”于是在山前建寺,名为灵隐,山名为“天竺”,峰名为“飞来峰”。


  灵隐寺自慧理祖师开创以来,至今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是江南最古老的寺院,也是我国著名的禅宗丛林,几度风雨,几度春秋,至今仍然屹立。


  上海大居士、书画家王震题写这幅楹联。旨在赞佛赞法赞僧。上联说鹫峰从天竺飞来,养育出这片佛地。下联引用佛陀成道后初转法轮,到鹿苑找到了原来的五位侍者,为其讲演四圣谛,使之证悟成为五比丘僧,佛教的佛法僧三宝初创完成的典故,说慧理直接将佛法弘扬至杭州,引佛陀智慧功德水施济群生,佛法从此在杭州兴盛。这幅楹联,对仗工整,文脉贯通,内涵丰富,具有“张力”。


  此联书法为行楷,行笔轻盈,流畅明快,笔画活泼挺健,清新俊逸,为时人推重。


640-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