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天王殿楹柱联——法门不二 大腹能容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5-31 10:01

640.jpeg

  名寺名联,盛传不衰。杭州灵隐寺文化底蕴深厚,诸多楹联结合佛教文化精髓,涉及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经典故事、宗派源流等范畴。在灵隐寺,仔细品读欣赏精彩的楹联佳作,能更好地了解佛教所主张的自然和人文高度和谐的文化内涵,给人以启迪和警醒,起净化心灵的作用。


  杭州灵隐寺殿堂楹联,引人驻足,回味无穷。今天我们欣赏灵隐寺天王殿正面外墙石柱的一幅楹柱联。


640-1.jpeg

640-2.jpeg



布袋无双 破颜垂笑

尔等莫待 龙华三会


法门不二 大腹能容

来人全凭 念佛一心


——佚名 题天王殿正面外墙石柱



640-3.jpeg

天王殿正面外墙楹柱联(上联)


  上联


  布袋无双 破颜垂笑

  尔等莫待 龙华三会


  布袋无双


  布袋:特指布袋和尚。五代梁时浙江奉化县布袋和尚,常露腹欢喜,手执布袋,禅机幽默,所以被称为布袋和尚,相传他是弥勒菩萨的化身。


  无双:即无二、不二、离两边。指对一切现象应无分别,或超越各种区别。据《大乘义章》卷一云,一实之理,妙寂离相,如如平等,亡于彼此,故称为不二。


  不二,又称真如、法性之别名。《中论》等总结般若思想,以“不生亦不灭”等八不表明法性之本质,并作不执偏见、契合法性之佛理,称为“中道观”。此联在此赞扬弥勒菩萨开口常笑、皆大欢喜法门为“不二法门”。


  破颜垂笑


  破颜:有成语“破颜一笑”;佛教有佛陀拈花,迦叶破颜的典故。


  垂笑:垂,敬辞,用于长辈或上级对自己的行动 :垂爱,垂怜,垂询。禅林中上师对弟子大众开示宗要,称为垂示。这里是指弥勒菩萨的垂笑,弥勒示笑的本怀,有联句赞曰:

  盈颜常喜 喜众生皆有佛性 皆可成佛

  张口大笑 笑世人不知省悟 不肯回头


640-6.jpeg

  尔等莫待龙华三会


  尔等:是对比自己级别低,或辈分比自己低的人的称呼。白话解释就是"你们"之意。


  莫:不,不能;不要。


  待:等,等候,等到。莫待,不要等到。


  龙华三会:指弥勒菩萨于龙华树下成道之三会说法。又称龙华会、龙华三庭、弥勒三会、慈尊三会。据《菩萨处胎经》卷二云:在龙华三会中,第一会说法度众九十六亿,乃受释尊之五戒者;第二会度众九十四亿,乃受持三皈依者;第三会度众九十二亿,乃一称南无佛者。


640-7.jpeg

  天王殿正面外墙楹柱联(下联)


  下联


  法门不二 大腹能容

  来人全凭 念佛一心


  法门不二


  法门:即佛法、佛陀的教法。佛所说法,为世之准则;此法既为众圣入道之通处,又为如来圣者游履之处,故称为门。法门无尽无量,所以用大海比喻其深广浩瀚,不可测量,称为法门海。有偈赞曰:“佛刹微尘法门海,一言演说尽无余。”


  不二:同上“无双”解释。佛法中有无数“法门”。所谓“不二”就是不可思议、无所分别的。


  不二法门:“法门”就是入道的门径;《维摩经》记载,文殊师利问维摩诘:何等是不二法门?维摩默然不应。殊曰:善哉善哉!无有文字言语,是真不二法门。法,佛道之轨范,门,圣由之趣入。佛教有八万四千法门。不二法门,在诸法门之上,能直见圣道。


  大腹能容


  大腹:弥勒大腹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与世无争,何事不能容?


  能:在佛教中,‘能’与‘所’常常并称。某一动作之主体,称为能。其动作之客体(对象),称为所。例如,能见物之‘眼’,称为能见;为眼所见之‘物’,称为所见。又被依靠者,称所依;依靠他人者,称能依。修行者,称能行;所行之内容,称所行。而归依者,称能归;为其所归依者,称所归。教化人者,称能化;被教化者,称所化。


  容:宽容,容纳的意思。


640-8.jpeg

  来人全凭念佛一心


  来人:来,在佛教中常与“往”、“去”相对 。比如:“不去不来,因缘生法。”来人在这里是指:能趣入弥勒净土的人。


  全凭:凭:依靠的意思,凭靠。全凭,全都依靠。


  念佛:在心里称念佛号;观想具体存在之佛相,或佛陀之功德,乃至口中称念佛之名号,皆称为念佛。一般指念阿弥陀佛,且立即浮现佛之功德及其相好。《智旭之蕅益宗论卷七》,将念佛分为:念他佛、念自佛、自他俱念三种。《弥陀经》中,将念佛、念法、念僧称之为‘念佛’。


  一心:专注于某种对象,而不起妄念,称为一心。故专心念佛,又称一心专念。净土宗尤其重视执持阿弥陀佛之名号。《无量寿经》称,一心具有至心、信乐、欲生我国等三信。


640-9.jpeg

  赏析


  灵隐寺天王殿正面供奉的是弥勒菩萨。《 宋高僧传》等记载,五代后梁时僧人契此,体形胖大,笑口常开,经常背一口袋化缘,人称布袋和尚。临终说偈:


  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

  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


  众人以为是弥勒佛现身,乃雕塑其像作为弥勒佛在天王殿内供奉。


  《弥勒下生经》记载弥勒菩萨从兜率天下到人世,在华林园龙华树下成佛。他曾三次说法,昔时于释迦牟尼佛的教法下未曾得道者,至龙华会时,以上中下根之别,悉可先后得道。


  《维摩诘经  人不二法门品》:‘ 如我意者,于一切法无言无说,无示无识,离诸问答,是谓不二法门。”故佛教称直接入道,不可言传的修行的法门为“不二法门”。


  楹联的字面意思是,菩萨度生,没有一个不像弥勒菩萨这样,开口常笑,慈悲接引有缘众生,那么,你为什么还要去等“龙华三会”呢;弥勒不可思议、无所分别的“不二法门”就是“能容”,容一切有缘,而真正能趣入净土的“来人”,一定是一心念佛的人。此联即赞扬弥勒菩萨示笑的本怀和“不二法门”,同时开导善信,莫再等待,此生精进,一心念佛;心胸开阔度量大,积德行善能容忍,方能领悟佛教的真谛。


  此楹联书法,用极为工稳的隶书。


640-10.jpeg

  憨山大师梦游兜率天的故事


  明末憨山大师在五台山用舌血抄写华严经。大师梦见自己升向天空,当升到无边无际的高空时,又逐渐飘落下来,只见四周空空洞洞,没有一点东西,大地在空的下面,圆圆地像一枚镜子那样平滑光亮,有如琉璃镜的晶莹。远远望去,在无穷的天空中,现出了一座广大无比的楼阁,它铺天盖地,雄伟壮观。


  在楼阁中又现出了世间的人事往来,就连最小的市井鄙恶之事,也都容含在那里。在楼阁的中央,设一紫金焰色的宝座。大师心里想:‘这大概就是金刚宝座了。’大师对这座庄严妙丽、不可思议的楼阁非常欢喜,想走近它,可是转眼又想:‘为什么这在清凉的世界中,有这些杂秽的楼阁呢?’这念头只一起,楼阁即刻去远了。大师心中又想:‘一切净秽的境界,都是由我心而生的。’


  思惟着心生万法的道理,楼阁又近了。片刻之间看见金刚座前,侍立着许多身材高大、相貌瑞严的僧众。


  这时忽见一位比丘从金刚座后面出来,手捧一卷经书,径直走到大师面前,对大师说:‘和尚叫我把这卷经书授予你。’大师接过一看,全是黄金色的印度梵文,一字也不识。


  大师将经书收起后,即问那比丘:‘那个和尚是谁?’比丘回答说:‘是弥勒菩萨。’大师一听非常高兴,立刻跟随比丘到了金刚座前。


  过了片刻,忽然听到磐的鸣击声,大师睁眼一看,弥勒菩萨已经登座。


  大师即在菩萨前恭敬地瞻仰顶礼,只见菩萨的面容,晃耀着紫磨金色的光彩,世间上再也没有比菩萨更壮丽了!大师顶礼后心想:‘今天菩萨特为我升座说法,那我就是当机了。’于是大师长跪合掌,拿出经卷翻开。 这时弥勘菩萨开示说:


  分别是识,无分别是智。

  依识染,依智净。

  染有生死,净无诸佛。


  大师听到这里,身心忽然顿空,只觉得声音从空中历历传来。


  大师一觉醒后,菩萨开示的声音仍在耳边回荡。从此‘识’与‘智’的差别,完全了然清楚了。并知梦中所至之处,那是弥勒菩萨的兜率内院。


  憨山大师明末高僧,成就肉身不坏,供奉于南华寺。


640-1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