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婆苏盘豆尊者(012)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5-29 10:00

640.jpeg


佛记一切贤圣众,皆以无为有差别。

如来乃至阿罗汉,同入涅盘三昧海。

二乘设不见此理,是则波旬颠倒想。

稽首迦诺迦伐蹉,看花结印同无相。


——宋 黄庭坚《罗汉赞》


640-1.jpeg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十一尊至第二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拾贰尊

婆苏盘豆尊者


640-2.jpeg

灵隐寺五百罗汉殿婆苏盘豆尊者铜像



尊者偈句


皦皦易污昭者迷,居安常将危厄思,

礼让谦恭第一义,凡事殷谨求顺利。


  偈解

  越是洁白的东西越容易被污染,光明磊落的人也有内心迷惑的时候;身处安稳的环境中,要多思量可能出现的危险,作好应对的准备。礼让谦恭是处世第一要义,凡事殷勤谨慎才能顺达顺利。


  这是开示大众,处危局时,名誉恐受污损。凡事都需更加殷谨,待人更应谦虚礼让,切莫太出风头。


640-3.jpeg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静坐,双手笼袖而执佛子,身形右倾,目光左视,神情端肃沉稳。尊者断除三界烦恼,身心清净,无欲无求。


640-4.jpeg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尊者父光盖,母严一,家富无子,父母乃祷佛塔求子,一夕,母梦吞明暗二珠,觉而有孕,十月后果产一子,即尊者。


  婆苏盘豆尊者年十五,礼光度罗汉出家,感毗婆诃菩萨为其授戒。未师事阇夜多之前,常一食不 卧,六时礼佛,清静无欲,为众所归。


  阇夜多欲度之,乃对众云:


  我不求道,亦不颠倒;

  我不礼佛,亦不轻慢;

  我不长坐,亦不懈怠;

  我不一食,亦不杂食;

  我不知足,亦不贪欲。

  心无所希,名之曰道。


  尊者闻其说,遂发无漏智,后继阇夜多衣钵,宣通佛经,广化众生,行化至后那提国时,付法予摩奴罗,跏趺而逝。


  据考证,世亲有同名之二人,即著《俱舍论》之世亲和无著之弟世亲。之所以将二人混同,系因真谛所译之《婆薮盘豆法师传》之载,以二人为一人。


  婆苏盘豆,又作婆盘豆、筏苏盘豆、筏苏畔徒、婆薮盘头、婆修盘头。


640-5.jpeg

  "婆稣盘豆"在古印度语中是天亲、世亲的意思。据说,婆稣盘豆是无著的弟弟,因此他又被后人称作世亲菩萨。


  婆稣盘豆生活在5世纪,他出生在北印度的富娄沙富罗国(亦作丈安国),成年之后,他离开家乡来到阿逾阇国,在那里出家为僧,虔心事佛。


  婆稣盘豆非常勤奋,每天手不释卷地阅读各种佛经,不久便以学识渊博受到人们的称赞。他达到很高造诣之后,又开始设坛讲授小乘等佛法,使很多人受到了启发。


640-6.jpeg

  尊者(约380年-约480年)又名天亲、世亲,梵名Vasubandhu,音译婆薮盘豆,是无著的异母弟。


  陈代真谛译婆薮盘豆法师传,称他:于萨婆多部出家,博学多闻,遍通诸典,师才俊朗,无可为俦,戒行清高,难以相匹。


  据说世亲为了取舍阿毗达摩一系理论,他曾匿名化装,到有部的学术中心迦湿弥罗城,学习有部教理四年,后来回到富娄沙富城,用经量部教义,批判有部,集众宣说。且随讲随写,著为《阿毗达磨俱舍论》。此论一出,颇有争论,而无能破之者,时人称此论为聪明论。


  世亲在北印度宣扬小乘,隐蔽大乘,其兄无著悯之,托以疾病,诱其来见,命弟子于邻室宣读《华严经·十地品》,世亲闻之,方知其兄苦心。他深悔以往弘扬小乘诽谤大乘的错误,要割舌以谢过。


  无著对他说:你先前既用舌头诽谤大乘,现在何不用舌头来赞扬大乘呢?


  这样世亲乃舍小入大,广造论释,宣扬大乘,而大成了唯识宗。世亲约于八十岁的时候,在阿瑜遮那国逝世,时其兄无著逝世已二十余年。他遗留的著作很多,与唯识学有关的,计有《摄大乘论释》十卷,《辨中边论释》一卷,《唯识二十论》一卷,《唯识三十论颂》一卷,《大乘五蕴论》一卷,《百法明门论》一卷等。


640-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