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闻声得果尊者(006)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5-13 10:37

  阿罗汉,简称罗汉,为梵语音译;意译有三义:应供、破恶、无生。是修行者得到证悟的果位名称。受此果位者,诸漏已尽,万行圆成,永不再遭生死轮回之苦。得此果位的人,称之为阿罗汉。


  我国绘画、雕塑中的罗汉像有三种,即十六罗汉、十八罗汉和五百罗汉。十六罗汉见唐玄奘所译《法住记》,并载有其名字和住址,此书作者为公元二世纪时狮子国(斯里兰卡)庆友尊者。后人把庆友列为住世罗汉,又将第一尊“宾头庐颇罗堕”误为二人,遂成十八罗汉。



  灵隐寺大雄宝殿十八罗汉(局部)


  关于五百罗汉,佛经中多有记载。《法华经·五百弟子授记品》中,有佛为五百罗汉授记之事。西晋竺法护所译《佛五百弟子自说本起经》载,佛灭度次年迦叶尊者与五百罗汉是初结集三藏。《舍利弗问经》云,弗沙密多罗王毁灭佛法后,有五百罗汉重兴圣教。诸如此类,说法甚多,但均未一一记下名号。


  现存罗汉名号的早期记录有两件。一是北宋元符元年(1098)的《供养释迦如来住世十八尊者五百大阿罗汉圣号》碑刻;二是南宋绍兴四年(1134)所立《江阴军乾明院罗汉尊号碑》,原碑不存,碑文收在《嘉兴续藏》第四十三函中,近代佛寺中所塑五百罗汉,多依之列名。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尊至第十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陆尊

  闻声得果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闻声得果尊者铜像



  偈赞

  万事成功在精诚,有因有果繁万物;

  欢颜当自勤奋来,神奇自古平凡出。


  偈解

  取得成功的关键在精诚,因果循环是世间万物得以繁荣的关键。欢乐生活来自勤奋,神奇通常也只能从平凡中修习而得。




  闻声得果尊者,五百罗汉第陆尊。闻,谓可听;声,为五尘之一耳根所对之境。据《持地论》说:"从他闻声而通达,故名声闻,"《大乘义章》卷十七则谓:"闻如来之言教而悟解,故曰声闻。"得果,为三乘圣人各得自乘之果法。


  闻声得果尊者是闻佛声而豁然悟道,当下领会四谛之理,得到了修行的果实,断见思之惑,证得阿罗汉果,往生于不生不灭的涅盘极乐境界。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静坐,左手托宝珠,右手笼袖,置于膝上,满面皱纹,神情悲苦。尊者具有非凡慧根,不倦修行,能闻声得道。




  闻声得果尊者是释迦摩尼比较喜爱的弟子之一,经常追随在佛陀左右。


  闻声得果尊者原来是以为王子。有一次,他在御花园中游玩,忽然听到一种奇妙的声音传来。他循着声音去寻找,一直走到一座巍峨的大山前,这时,声音突然消失了,四周一片沉寂。正当他疑惑不解,准备原路返回时,佛陀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


  佛陀问他听见到是什么声音,他说他听到的是有情的声音和无情的声音。


  佛陀又问:什么是有情的声音,什么是无情的声音。他回答说,有情的声音是人所发出的声音,无情的声音是雷电的声音、风声和水声。


  佛陀对他的回答非常满意,认为他听声音就能明辨是非,具有不同寻常的慧根,便将他收为弟子。


  闻声得果尊者内心清净,闻佛法而放弃富贵生活,他持着修行不知疲倦,最终修成罗汉正果,进入不生不灭的永恒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