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舌尖上的腊八节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1-11 14:26

   腊八节,俗称"腊八",是指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这一天。在我国古代,腊八节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人们在这一天有喝腊八粥的习俗。那么,关于它有哪些传说?腊八粥的营养价值如何?



谁发明了腊八粥 
 
  关于腊八节的由来,民间有两个传说。一说佛祖释迦牟尼成佛前进山修行,十二月初八这天因饥饿劳累栽倒路旁,被一牧羊女发现,用乳糜粥救活,使他大彻大悟,得道成佛。"腊八"是佛教的盛大节日。在我国古代,每逢腊月初八这天,各地佛寺都举行诵经、祈福、传供等法会,并效仿释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果实等煮粥供佛,称"腊八粥"。并将腊八粥赠送给门徒及善男信女们,以后便在民间相沿成俗。

  据说有的寺院于腊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钵盂,沿街化缘,将收集来的米、栗、枣、果仁等材料煮成腊八粥散发给穷人。传说吃了以后可以得到佛陀的保佑,所以穷人把它叫做"佛粥"。
  还有一种传说是,明朝皇帝朱元璋小时给财主放牛,因牛腿摔断被财主关在一间屋子里,3天没给饭吃,他饥饿难忍,到处搜寻,终于发现了一个老鼠洞,从中挖掘出豆、谷等各种粮食,煮成粥食用,觉得非常香甜。后来朱元璋做了皇帝,想起小时候吃那顿粥的味道,就命太监用各种粮食煮了一锅糖粥,欢宴群臣,后朝中文武百官争相效仿并传入民间,遂成了一种节日习俗。因朱元璋吃糖粥的日子是腊月初八,所以这粥就叫"腊八粥" ,而这一天也被称为"腊八节"。 



腊八粥真的是食疗佳品吗?

  人们钟情腊八粥,除了传统风俗之外,也确有些科学道理。清代营养学家曹燕山撰《粥谱》,对腊八粥的健身营养功能讲得详尽、清楚,调理营养,易于吸收,是"食疗"佳品,有和胃、补脾、养心、清肺、益肾、利肝、消渴、明目、通便、安神的作用。这些已都被现代医学所证实。 
  "腊八粥"的主要原料为谷类,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粳米含蛋白质、脂肪、钙等成分,具有补中益气、除烦止渴、益精等功用。糯米具有温脾益气的作用,适于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对于虚寒泄痢、虚烦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中医认为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湿的功能,经常食用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良效。富含膳食纤维的薏米有预防高血脂、高血压、中风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豆类是"腊八粥"的配料,常用的有黄豆、赤小豆。黄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等,营养十分丰富,并且具有预防心血管病、抑制多种恶性肿瘤、预防骨质疏松等多种保健功能。赤小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中医认为本品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之功,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不可小看"腊八粥"中果仁的食疗作用,花生和核桃是不可缺少的原料。花生有"长生果"的美称,具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种功能。核桃仁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还能够增进食欲、乌须生发,核桃仁中所含的维生素E更是医药药界公认的抗衰老药物。



编辑|慧容
摄影|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