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迈修炼稽留峰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4-18 22:54

    飞来峰绵延有五个山峰,其中一个称为稽留峰.稽留峰是下天竺法镜寺的案山,它的得名与道士的修炼有关,但具体的
说法却有很大的不同。
    有一个传说是这样的:还在上古尧的时代,高士许由曾在此隐居,人们就把这座山峰称作许由峰。古音转换变化,时间长了,许由就讹传为稽留了,许由又名许繇,是位名重一时的高士,品德高尚。尧非常看重许由,决定把王位禅让给他。许由知道后,觉得玷污了自己的清高名声。就逃到箕山下隐居起来,躬耕以维持生计。尧见他不肯坐天下,又请他担任九州长官。许由听说此事,又赶紧跑到颖水边,用河水清洗自己的耳朵。事实上,许由活动的范围和隐居之地,与灵隐一地并无关系,这个传说想像的成份太大。    、
    也有人认为稽留峰的得名应在晋以后,但这也经不起推敲,因为北魏的郦道元在《水经注》里已经记载说:  "过去有一个道士到这里隐居而不再返回尘世,所以把这座山称为稽留山。"可见早在汉、魏时期,这里已经被称作稽留山,而且确曾有道士来此修炼过,不过不是许由。
    真正见之于史书记载的,是东晋时期的许迈。
    许迈,字叔玄,丹阳句容人。他幼时性情安稳恬淡,不图名利和仕进。有一次他去拜访名士郭璞,郭璞为他占了一卦,认为他将来应该去学"升遐之道"。许迈因此立志当一名道士,学习道术。当时有一位南海太守名叫鲍靓,因厌恶人世而隐迹潜遁。许迈就前往追踪探望,向他讨教修炼的要旨。
    许迈起先在余杭茅山结庐。当时他的父母还健在人世,为尽孝心,许迈一面苦修,一面力尽孝道,每遇初一或十五,即回家探望父母亲。后来,他的父母亲过世了,许迈遂与一些有志于道术的人一起遍游名山,采药服气。
    晋永和二年(公元346年),许迈来到灵隐,他见稽留峰山势奇崛,远离市区,便决定在这里修炼。他建了一座思真精舍.每天在舍中纳气修身,以期得道成仙,并改名为许玄,字远游。在这里,他写信给妻子,正式表示不愿再保有家庭,以示立志修道的决心。许迈在修道中曾写诗十二篇,讲的都是神仙志怪之事。
    许迈虽远避人世,但并非完全与世隔绝。他结交了一些朋友,其中著名书法家王羲之就是他的至交,据说王羲之曾拜访他,因谈得投机而"弥日忘归"。他曾写信给王羲之,说:"从山阴到临安多有金堂、玉室、琼芝、瑶草,这些地方,汉末得道之士都在那里。"所讲的还是修炼成仙之事。
    许迈在此精心修炼,与世隔绝,也不知过了多少时间,他就失踪了。人们遍寻不见,不知其所终,因此那些笃信道术的人就说许迈修炼得道,羽化成仙了。这当然是人们美好的想像,但稽留峰因此给游人留下了一个富有道家仙气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