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棋不是棋:第七届“云林杯”围棋双人邀请赛今日开幕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3-07 16:03

  201537日,第七届"云林杯"围棋双人邀请赛在玉兰花开、禅意浓浓的千年古刹灵隐寺围棋文化交流中心举行。

  新加坡围棋协会、中国美院、山西太原白云寺、灵隐寺围棋文化交流中心以及浙江省、杭州市各界的围棋爱好者,和王汝南、曹大元、华学明、毛昱衡、张越然等职业棋手同台手谈,交流棋艺。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和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在邀请赛前共同为大和尚亲笔的"见棋不是棋"揭匾。

  "今天,我借此次围棋双人邀请赛的殊胜因缘,给各位大家拜个晚年,祝福大家吉祥快乐。本届‘云林杯’围棋双人邀请赛的主题是‘禅棋’。什么是禅,禅不能够说,说了就是多余,需要去悟。"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的致辞透着"不可说"的禅机。

  元宵虽过,但年气味依旧很浓,在邀请赛前,大家互致问候,喜道一声"新年好"。看淡了博弈胜负的执念,选手们似乎已经欣然悟出了几分棋盘之外的圆融、和谐之道。

  裁判长项勇现场宣布本次邀请赛的"五规则":

  一、比赛为双人赛,采用淘汰制;

  二、选手配对由现场抽签确定;

  三、比赛期限规定为第一轮每方60分钟包干制,第二轮至第五轮每方45分钟包干制,超时判负;

  四、赛前由选手猜先,猜中者选白棋,并优先选择位置;

  五、比赛采用《2002年围棋竞赛规则》。

  随后,选手们恬然入座,开始了在棋盘道场里的交流与禅悟,体会"见棋不是棋"的僧家奥义。

  本届"云林杯"围棋双人邀请赛以"新春祈福,棋禅明心"为主题,将历时两天五轮,到明天下午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