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猫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3-13 09:37

  那个破旧不堪的柴房里,住着一只非常漂亮的母猫,它的皮毛颜色黑白相间,它有一双可以灵活转动且机敏的耳朵,还有那无比矫健的身姿,强健的四肢,配合着一条游蛇般的长尾巴,奔跑起来简直迅疾如风。可以说它是最完美的杀手不过了,因为它常常去捕捉那可恶的老鼠,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惊慌失措的猎物。

 

  可当初儿时的我却很不喜欢猫,因为猫不像狗那样懂人性,又乖乖听话,一叫它的名字就会乐乐地跑过来。猫总是来无影去无踪的,要么是不请自来,要么就算翻天覆地也见不着它。我一直是这样想的:猫既然这么不是东西的话,养了也就等于是浪费粮食,还不如拿去卖点钱实用呢。

  这只母猫是我奶奶养的,它没有什么好听的名字,我就叫它母猫。

  母猫不仅喜欢吃老鼠,也喜欢各种鱼类。有一次它故意弄翻奶奶才存放了五天的鱼,把几条昂贵的大鱼全部拖入了家后面的老竹林里。奶奶没有太生气,只是默默地收拾着破了的缸。我立即气得暴跳如雷,操起一根粗粗的木棍就出去找母猫算账。可它毕竟会飞檐走壁,不等我打中它,它已经逃上了高高的堂屋顶。我望着母猫那鼓鼓的肚子,像是充了气的皮球,想必定时吃了不少东西。我不由破口大骂:"混蛋!你倒是吃饱了呀!"随手拾起一块拳头大的石头,朝着屋顶上的母猫恶狠狠地砸去。

  石头命中母猫圆鼓鼓的肚子,它一声利叫,触电般猛地窜了起来,从屋顶上如失去控制的牵线木偶一般滚落了下来。它在半空中拼命挥舞着四肢,这才算勉强落地。母猫一边犀利地惨叫一边遛入了竹林深处。

  有好几天见不到母猫的身影了,我有点困惑,这家伙能上哪儿去呢?只能听见竹林里不时传来阵阵悲惨而稚嫩的猫叫声。当时下了小雨,天空中乌云密布,偶尔还电闪雷鸣。我顿时有种不详的预感,便不顾一切地一头钻进了密集的竹林里。我立即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只见一地的鲜血合着肮脏的雨水在无情地流淌,母猫正奋力叼着一只刚刚出生的小猫往柴房里拼命地飞奔,尾尖还不住地滴血,留下一地班红。它跑过的地方,留下一条长长的血印。

  竹林里还有一只眯着眼的小猫在乱叫,另外第三只已经死了,是个死胎,就像一团模糊的果冻。我这才恍然大悟,母猫鼓鼓的肚子并不是吃饱了所致,而是它怀孕了。那一记重石,导致它早产,产出了一个死胎来……

  来不及多想,我连忙抱起那只活着的小猫就把它送进了柴房,可母猫却再一次不辞辛苦地钻入了竹林,叼起了死去的那一只往家的方向跑。

  它明知道那只已经死了呀!我惊奇地想。

  母猫深情地舔着那只死去的小猫崽,信任地让我抚摸着小猫们,终于再也没有力气,睡下了。

  第二天,母猫流血过多死去了,睡在两只小猫的身旁,奶奶将它的尸体轻轻地搬了出来。小猫们不时地在母猫僵硬的尸体旁苦苦呼唤着,可母猫却再也醒不过来了。

  奶奶火葬了它。门前百十来平米的空地上,如同庄严的仪式台。烈火哗哗地燃烧了起来,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传出刺鼻难闻的气味。我目不转睛地静静望着,仿佛看见了母猫在熊熊烈火中浴火重生,不屈地站了起来,回到它孩子的身边。

  八年来,我一直心存愧疚,虽然它只是一只平凡的母猫,但它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我对不起母猫,但它却用生命教会了我人世间最伟大的亲情,令我终生难忘,彻夜难眠。母猫那矫健的身姿一直在跟着我走,伴我度过六年的小学生涯,无数个日日夜夜,我一旦回忆起那片茂密的竹林,破旧的柴房,就会从心底油然起一股深深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