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狗投胎成为公主 每日供养五百高僧

编辑:佛前一朵花 日期:2014-09-27 08:46

  中印度佛法盛行的时候,有一位虔诚的居士,每天发心供养比丘,当时有一位已证得阿罗汉圣果的比丘,每天都到居士家中受供。

  这位居士家里养了一只母狗,每当供养比丘之时,狗都眼睁睁地盼望,想要得到一点食物。这位神通自在的出家人——大德比丘,知道这只狗的心思,常捏饭团分给狗吃。这位比丘天天接受供养,狗也天天得到食物。因此,狗天天都欢喜想见这位比丘,这位比丘知道狗的心意,每天去受供时,都拿一团饭给狗吃,狗更加喜欢看见出家人。

  因为欢喜恭敬比丘能消一切罪业,狗也因此脱离恶道。一年多后,这只狗就诀别命终,魂神投生到安息国王的王宫,成为安息国的公主。公主出生以后,就知道自己的宿命,知道前世曾是某居士家中的母狗,比丘天天施给饭团。公主禀告父王和母后说:"我前世是中印度某居士家中的狗,每天都吃大德比丘分给我的饭团,因此看见比丘就生欢喜恭敬之心,由于恭敬比丘,我才得以脱离狗身、生为王女。"可惜当时安息国内,并无佛寺,也无出家比丘。

  一天,月氐国国王派一位使臣到安息国,安息国王看见这位使臣非常贤明,就把公主嫁给这位使臣。公主随丈夫到达月氐国,看见国内比丘很多,心里非常欢喜。公主回忆前世作狗之时,比丘每天都拿饭给它吃,因此每次看到比丘都生起欢喜心,又因为欢喜恭敬出家人才能得到人身,而且还是一位公主。公主心想:"我要大力供养比丘僧众,以报答其救我脱离畜生道之大恩大德。"

  当时月氐国佛教很兴盛,出家比丘为数众多,公主每天供养四五百位比丘,并且亲自料理要供养的一切食物,不让他人代为效劳。供养诸比丘完毕后,公主亲自打扫。家中的佣人奴婢非常赞叹她,都说女主人是一位公主,来到这里,不但天天斋僧供养比丘,并且亲自扫除清洁,真是难得一见,我们也应该做一点功德才是。奴婢们就暗中把扫帚藏起来,不让公主扫地。女主人找不到扫帚,就去拿她自己当初所穿的衣服,把它卷起来当扫帚。公主的丈夫看见公主以新衣扫地,就对她说:"你就算再恭敬佛法,怎么能用衣服当扫帚来扫地?未免太浪费了!"

  公主对丈夫说:"我前生只是因为欢喜心,恭敬出家比丘两年,今生才能得到这些衣服。现在用这些衣服作扫帚,又有什么可惜?我前世想布施却什么都没有,只能用欢喜心恭敬比丘,种下这一善因,今生才有福报,成为一位公主。我又没有去做苦工,赚钱购买这些衣服。"

  丈夫对公主说:"你对三宝这般恭敬,竭诚供养比丘,我从来没有看过比丘给你一块钱,这些衣服都是我辛勤劳作得来呀!"

  公主就向丈夫解释前世因由:"我前世原本是一只母狗,因为主人是佛教徒,每天供养比丘,比丘每天都把食物分给我吃,我就以欢喜心恭敬比丘,由于恭敬出家人的功德,才能脱离狗身,成为王家公主。今生我拥有的一切,都是比丘所赐。"

  丈夫感慨不已:"你只对一位比丘生起欢喜恭敬心,就能得到这么大的功德福报。恭敬供养三宝,功德真是不可思议!"

  公主丈夫本来没有这种发心,自从听闻公主叙述福报因缘之后,就大发布施心,广种福田,从此归依三宝,精进学佛,竭力兴建佛寺,供养三宝,并且受持斋戒,发扬大乘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