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救人:是见义勇为还是本能?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3-20 09:08

  关于海豚救人的故事流传很久,远在公元前的希腊神话传说中,就有海豚救起落水人阿里翁的故事。到了近代,有关海豚救人的事件就更多了。

  1949年,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位律师的妻子在《自然史》杂志上披露了自己在海上溺水又获救的奇特经历:她在一个海滨浴场游泳时,突然陷入了一个水下暗流中,一排排汹涌的海浪向她袭来。就在她即将昏迷的一刹那,一条海豚飞快地游来,用它那尖尖的喙部猛地推了她一下,接着又是几下,一直到她被推到浅水中为止。这位女子清醒过来后举目四望,想看看是谁救了自己。然而海滩上空无一人,只有一只海豚在离岸不远的水中嬉戏。近年来,类似的报道越来越多,这表明海豚救人绝不是人们臆造出来的。

  海豚不但会把溺水者推到岸边,而且在遇上鲨鱼吃人时,它们也会见义勇为,挺身相救。1959年夏天,"里奥·阿泰罗"号客轮在加勒比海因爆炸失事,许多乘客都在汹涌的海水中挣扎。不料祸不单行,大群鲨鱼云集周围,眼看众人就要葬身鱼腹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成群的海豚犹如"天兵神将"突然出现,向贪婪的鲨鱼猛扑过去,赶走了那些海中恶魔,使遇难的乘客转危为安。

  1964年,一艘日本渔船在日本野岛附近海域沉没,船上10名船员中有6人淹死,其余4人就是在海豚的帮助下,游回岸上得救的。

  1966年,一艘保加利亚货船上的一名船员,不小心掉到海中,正在危急之中,一群海豚围了上来,把遇难船员托出水面而被人救起。

  1981年1月,一艘客轮在爪哇海航行时,突然发生火灾。一对夫妇危急中把3个孩子抛入海中。说来也巧,一群海豚游过来,把这3个孩子托起来,直到被人救起。而这对夫妇却在大火中伤重不治。

  不仅如此,还有海豚从鲨鱼口中救人的报道。一对夫妇正在墨西哥海湾潜水,突然两条足有4米长的虎鲨向他们游来。正在此时,一头海豚冲了过来,与虎鲨展开厮杀。结果这对夫妇得救了。

  1972年9月,南非一位二十三岁的姑娘伊瓦诺所乘的船,在离海岸四十公里处被海浪打翻了,她拼命往岸边游。这时,一头鲨鱼向他游来,她甚至已经清楚地看见了鲨鱼的狰狞面目,不由得闭上了眼镜,呼吸都快停止了。就在这时,有两只海豚出现在她身边,把鲨鱼赶跑了,还一直护送她到靠近港口的安全地带。

  在澳大利亚、东南亚、中美洲沿岸的海域都发生过这种情况。

  人们不禁要问:海豚真的会救人吗?它为什么会救人?

  海豚真的会救人吗?它为什么会救人?(图片来源:网络)

  早期的科学家在做过大量实验后认为,海豚和陆地上的哺乳动物一样,是用肺呼吸的。海豚在水中游水,要经常浮出水面换气,否则就会憋死。母豚在小海豚降生时,常用吻部把自己的孩子轻轻托起,或者用嘴轻轻咬住幼豚的胸鳍,使其能露出水面,直到幼仔能自己呼吸为止。这完全是海豚的一种本能。所以当人落入水中,海豚可能以为是自己的幼仔落水,便前去营救就不奇怪了。当落水者受到鲨鱼威胁的时候,海豚自然也会以为是自己的幼仔受到攻击,会奋力与鲨鱼搏斗,营救落水者。这是以前学者的看法。但近年来持反对意见者越来越多,更多的科学家认为,海豚是海洋中非常聪明的哺乳动物,怎么能说它们的救人行为完全是出自无意识的本能呢?另外,对于海豚为迷航的船只领航等事件,我们又该做何种解释呢?

  救助弱者出于本能的条件反射还是主动的见义勇为?

  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海豚救人到底是无意识的本能还是有意识的主动行为,毫无疑问,古今中外大量的记载都在说明海豚始终是一种救苦救难的动物。人类在水中发生危难时,往往会得到它的帮助。海豚也因此得到了一个"海上救生员"的美名,许多国家都颁布了保护海豚的法规。那么海豚为什么要救人呢?很多科学家也对这个问题产生了兴趣,可是,直到今天也没有统一的看法。截至目前,科学家们对海豚救人主要有下列三种解释。

  "照料天性"说

  海豚救人的美德,来源于海豚对其子女的"照料天性"。作为这种本能的基础,是因为海豚是哺乳动物,是用肺呼吸的。即每当海豚的头部露出水面时,就会自动地打开喷水孔,并完成呼吸动作。海豚喜欢推动海面上的漂浮物体,它常常爱把自己刚出生不久的幼仔托出水面,或者抬起生病或负伤的同伴。海豚的这种"照料天性"使它们一旦遇上了溺水者,就可能本能地将其当作子女推到岸边去,从而使人得救。也就是说这是一种巧合,海豚的固有行为与激动人心的"救人"现象正好不谋而合。

  "玩性大发"说

  海豚天生好动,善于模仿,最喜爱的就是在水中嬉戏,因此,所有被碰上的东西都成了它们的玩具。海豚为什么会把人推向岸边,而不是将人当作玩具那样一直在水中戏弄呢?这与海豚的习性有关,海豚喜欢在深水和浅水中来回巡游。如果人在深水区落水,正好碰上一群向浅水区游击的海豚时它们就会顺水推舟把人半推半玩弄地带到浅水区,或把落水者推到岸边。那么,海豚为什么会护住落水者或游泳者不受鲨鱼的伤害呢?由于鲨鱼的"雷达"嗅觉特别灵敏,如果落水者正好落在鲨鱼出没的水域,人体散发的气味很快就会吸引鲨鱼前来。假如此时一群海豚正好在嬉戏落水者,那么海豚就会认为鲨鱼是来抢夺它们的"玩具"而与之格斗。海豚与鲨鱼是天生的死敌,虽然鲨鱼是海洋中的霸王,但它一般是单独行动,而海豚则是成群结队的,结果自然是鲨鱼被赶跑了。

  "见义勇为"说

  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认为,把海豚的救苦救难行为归结为动物的一种本能,未免是将事情简单化了,其根源是对动物的智慧过于低估。海洋学家认为,海豚与人类一样也有学习能力,甚至比黑猩猩还更胜一筹,有海中"智叟"之称。研究表明,海豚有一个发达的大脑,而且大脑皮层沟回很多,沟回越多,智力便越发达。一头成年海豚的脑均重为1.6公斤,人的脑均重约为1.5公斤,而黑猩猩的脑均重尚不足0.25公斤。从绝对重量看,海豚为第一位,但从脑重与体重之比看,人脑占体重的2.1%,海豚占1.17%,黑猩猩只占0.7%,不论是绝对脑重量还是相对脑重量,海豚都远远超过了黑猩猩,而学习能力与智力发达密切相关。有人认为,海豚的大脑容量比黑猩猩还要大,显然是一种高智商的动物,是一种具有思维能力的动物。它的救人"壮举"应该是一种自觉的行为。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海豚都是将人推向岸边,而没有推向大海。研究海洋哺乳动物14年的英格里德·维塞尔博士表示,世界上有许多关于海豚保护游泳者的报道。当海豚可能感觉到人类处于危险中,就会马上行动起来保护他们。海豚将溺水者救起来并围成圆形与鲨鱼隔开的行为就很有说服力。

  每年,有大量的海豚被人类杀死、加工成各种肉制品出售,图为被海豚鲜血染红的海湾(图片来源:网络)

  海豚对人类这样一心一意,到底是为了什么呢?在鲨鱼面前,海豚可是疯狂的搏杀之神,大量的观察表明与海豚的争斗鲨鱼从来占不到便宜,所以海豚如果攻击人类可谓易如反掌,但历史上却从来没有海豚伤人的记录。最令人无法理解的是,即使人类恩将仇报杀死一条海豚的时候,其它在场的海豚也只是一旁静观,绝不以牙还牙。对于协作精神很强攻击力道也十分可观的海豚来说,这样的表现实在令动物学家深感困惑。

  不过,不管海豚救人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的,我们都要感恩它们,同时我们也要记得,海豚救人的事情依然会发生,但我们人类对它们的屠杀与吞啖却不曾停止过一天,亲爱的朋友,读过此文,凤凰网华人佛教呼吁您请勿食用海豚肉,也不要带孩子去看动物表演,因为它们是有爱心有灵性的生命,它们是人类在地球家园的同胞手足,它们不是我们的食物也不是供我们消遣的。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