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届科学放生研讨会在我寺举行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3-16 00:58

浙江省首届科学放生研讨会在灵隐寺法堂举行

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我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开示佛教科学放生理念

浙江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朱水林先生演讲科学放生

杭州市渔政渔港渔船监督管理总站副站长张婉平女士介绍相关法律法规

浙江省首届科学放生研讨会现场

居士向光泉大和尚提问如何科学放生

  2014315日,由浙江省佛教协会、浙江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和杭州市渔政渔港渔船监督管理总站联合主办的"浙江省首届科学放生研讨会"在灵隐寺举行,全省各个放生团体成员、信众居士参加,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我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出席并开示佛教科学放生理念。

  15日下午两点,浙江省首届科学放生研讨会在灵隐寺法堂隆重举行,会议由浙江省佛教协会郑国元秘书长主持。在研讨会上,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朱水林先生演讲了放生与护生的关系、科学放生的意义和护生的方式,杭州市渔政渔港渔船监督管理总站副站长张婉平女士介绍了国家有关增殖放流、科学放生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醒大家要依法放生,维护生态环境。

  最后,由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我寺方丈光泉大和尚为来自全省各地的放生团体开示佛教科学放生的理念。他用餐桌上一个小朋友因为爱惜物命不吃鱼肉感动年轻妈妈的小视频引入,说明不杀、护生的理念对于当代构建和谐生态社会的重要性。他说,佛教经典中,从来都不乏放生护生的理念,《华严经》、《梵网经》、《药师经》等诸多经典中都有关于杀生的罪报和放生护生功德的表述,中国佛教的大德祖师们也一直以实际修行践行着放生护生的慈悲情怀。从天台智者大师、永明延寿大师到莲池大师,历代祖师都曾极力主张不杀、放生,他们还亲自开凿放生池,放生物命。近代弘一法师以护生为日课,每坐之前必先摇椅,以防坐伤椅缝里的小虫子,其弟子丰子恺先生依师嘱作"护生画集",流传至今。可以说,一部佛教发展史,就是一部放生护生史。

  现代社会物质文明发展到一个极高的水平,但对生命的关怀还停留在较低的水平,各种批量生产的肉类食品在不断污染着我们的身心,倡导放生护生,关爱生命,促进生态和谐,既是对我们身心的净化,更是对人类的和谐、可持续发展提出的要求。放生,要讲究科学的方法,不定时限地,随缘放生,没有分别心。放生时,既要考虑到放生的效果,不使放生变杀生,也要考虑到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依法选取放生物种,主动维护生态平衡。

  听了光泉大和尚的开示,现场的信众居士很欢喜,他们都踊跃地现场向大和尚请教如何科学有效地放生,大和尚一一慈悲回答,善巧开示。与会大众欢喜受教,同获殊胜法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