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救白天鹅“吻”谢恩人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2-20 10:21

  2012115日,一只白天鹅被困在三门峡天鹅湖里,经过三门峡110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队员和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营救,被渔网缠着的白天鹅获救。

  天鹅被困湖心

  当日下午5时,记者接到读者报料后,立即赶往事发地,正好遇到三门峡游泳协会的部分会员从黄河游泳回来,他们中间有一些人就是三门峡110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队员。得知有天鹅被困,姚百岁、王风雷、辛聪敏、李海峰等救援队员决定前去协助救助,这时,110指挥中心的救援指令也下达。原来,管理处的小船被冻在湖面上,工作人员已经向110指挥中心求助。

  被困天鹅位于天鹅湖靠近青龙坝附近的湖心,离岸边直线距离大约两百米。当天的天气预报最低气温是-8℃,最高气温是0℃,在这个距离,救援队员游泳过去有些困难。

  大家决定把游泳协会泊在黄河边用来破冰游泳的简易汽油桶筏子抬过来,然后划过去营救。

  因为气温低的缘故,连接油桶的角铁上面溅上的水很快凝结成了冰块。"手抬着筏子旁边的角铁,不一会儿就感觉好像要冻到上面似的。"救援队员姚百岁说。

  破网救出天鹅

  从黄河边到天鹅被困的天鹅湖畔有七八百米的距离,大家抬着筏子来到湖边时,都累得直喘气。王风雷、辛聪敏和李海峰跳上筏子,向湖心划去。

  李海峰说,看到有人划近,天鹅对着救援人员发出嘶嘶的警告声,再近一点已经能看到天鹅的腿部被渔网紧紧缠住,网中还有几条小鱼。

  王风雷从筏上伸出手去把网扯住,然后和辛聪敏一起把天鹅抱上筏子。网缠得很紧,王风雷用刀来割时才看清天鹅的身上也缠着渔网。天鹅腿上由于长时间被缠绕,已开始渗血。天鹅可能感觉到这些人是来救它的,因此不再挣扎,而是用头、用嘴在人身上轻轻擦着,好像是在表达谢意。

  救援人员的手指冻得僵硬,天鹅身上的网怎么也解不干净,大家决定把天鹅带到岸边救治。

  王风雷和辛聪敏撑着筏子,李海峰用手轻轻扶住天鹅,天鹅的脑袋一直往他的大衣里面钻。

  上岸时,天鹅伸出长长的喙想去"亲吻"王风雷,王风雷却"羞涩"地把头向后仰,躲过了这一"吻",随后开怀大笑。

  天鹅恢复良好

  上到岸上,救援人员都争着和天鹅合影。湿地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提醒大家,要赶紧把天鹅送到野生动物保护站救治。百岁抱起天鹅就往停在河堤上的救护车冲去。

  把天鹅送走,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了这只被困天鹅的发现经过。当天下午有工作人员发现这只天鹅一直在原地游弋不走,初步判断可能是受伤或者被困。后来又经过两个小时的观察,确认这只天鹅被困。

  116日,管理处副主任张军辉电话告诉记者,被大伙儿救起的天鹅在救助站情况良好,很快就可以重返蓝天。张军辉说,天鹅湖被划定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后,早已禁猎、禁渔,这张困住天鹅的渔网应是以前遗留的。

  记者了解到,三门峡110水上义务救援大队自从去年成立以来,已经10多次执行110的救援任务,这是救援大队第一次执行救助天鹅的任务。

 

来源:戒杀放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