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坛经》

编辑:慧容 日期:2019-04-22 15:34

请点击:下载经文

  《六祖坛经》是中国佛教禅宗典籍。亦称《六祖大师法宝坛经》,简称《坛经》,是禅宗六祖惠能说,弟子法海集录的一部经典。《六祖坛经》大致可分五种版本:敦煌手抄本、惠昕本(兴圣寺本)、高丽传本、流通本、明南藏本。

  《六祖坛经》的内容是记载惠能一生得法传宗的事迹和启导门徒的言教,内容丰富,文字通俗,是研究禅宗思想渊源的重要依据。由于历代辗转传抄,因而版本较多,体例互异,内容详略不同。据流通较广的金陵刻经处本,其品目为自序、般若、决疑、定慧、妙行、忏悔、机缘、顿渐、护法、付嘱等十品。

  《六祖坛经》的中心思想是"见性成佛",即所谓"唯传见性法,出世破邪宗"。

  性,指众生本具之成佛可能性。即"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及"人虽有南北,佛性本无南北"。这一思想与《涅般经》"一切众生悉有佛性"之说一脉相承。其诱导禅者修禅的实践方法是"无念为宗,无相为体,无住为本"。无念即"于诸境上心不染";无相为体,即"于相而离相",以把握诸法的体性;无住为本,即"于诸法上念念不住",无所系缚。

  《坛经》还发挥唯心净土思想。认为"东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国?凡愚不了自性,不识身中净土,愿东愿西,悟人在处一般"。又说:"心地但无不善,西方去此不遥;若怀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难到。"同时主张"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指出:"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在家能行,如东方人心善;在寺不修,如西方人心恶"。《坛经》的思想对禅宗的发展起重要作用。中国佛教教著作尊称为"经"的,仅此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