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华山99米高地藏菩萨圣像开光 99位高僧主法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9-02 10:29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九华山99米地藏菩萨露天大铜像,于2013年8月31日上午在九华山大愿文化园举行圣像开光庆典法会。据了解,圣像开光庆典法会由九 华山佛教协会举办。有来自世界各地的99位大德高僧参加法会。圣像开光庆典是九华山佛教史上的一次盛大法会,是九华山佛门以及风景区人民的一次大喜事。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佛教协会会长、长沙麓山寺方丈圣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龙泉寺方丈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峨眉山佛教协会会长、峨 眉山报国寺方丈永寿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镇江金山寺方丈心澄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南昌佑民寺方丈纯 一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根通长老,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圆宗长老,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住持达义法师,香港佛教僧伽会会长绍根长老,香港西 方寺方丈宽运法师,台湾法鼓山方丈和尚果东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奉化雪窦寺 方丈怡藏法师,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静波法师等出席活动。

    据了解,圣像主体高99米,与九华山99座山峰、金地藏享年99岁的寓意一致。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露天地藏菩萨大铜像,通高139米,地藏菩萨手持的锡杖,高109.9米。总计使用铜金属材料1100余吨,由2470块仿金铜铜壁板运用高科技拼装焊接而成,每块铜壁板的厚度为8毫米。1级安全结构等 级,7级抗震设防能力。铜像的巧妙之处在于其选取的角度,铜像背东面西,为比丘立相,右手执锡杖,左手托摩尼宝珠,以狮子峰为背景,每当太阳升起时,从正面看霞光万道,而且在每年的春分和秋分时节还会形成独特的"佛光"现象。

     资料:地藏菩萨,亦地藏王菩萨,梵名Ksitigarbha,中文译音克施地嘎诃帕,八大菩萨之一。因其"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故名地藏。为 佛教四大菩萨之一,与观音、文殊、普贤一起,深受世人敬仰。以其"久远劫来屡发弘愿",故被尊称为大愿地藏王菩萨。据《地藏十轮经》讲,其道场在安徽省池 州市九华山,与浙江普陀山、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曾说出:"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坚定佛语。

九华山是地藏菩萨的应化道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千姿百态的群峰,宛如莲花,素称"莲花佛国"。唐李白赋诗赞曰:"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 "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故而改原名九子山为九华山。唐开元年间,新罗王子金乔觉,削发为僧,航海而来,卓锡九华,苦修数十 载。终日晏坐,栖身岩穴,苦修苦行,终年99岁。根据《地藏十轮经》"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似秘藏"的地藏菩萨形象,识者认定金乔觉就是地藏菩萨现身 于世,故在九华山神光岭建肉身塔供奉。由此,九华山成为十方信士顶礼膜拜的地藏菩萨道场。

      1998年10月6日建设部、国家宗教事务局下达《关于同意修建九华山地藏菩萨露天铜像的批复》,强调"要把佛像建设成为文化精品,突出其文化及社会效益"。九华山地藏菩萨露天铜像景区以地藏菩萨露天大铜像为核心,分内、外明堂、小西天和佛学院三个功能区。

来源:中华佛光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