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从严治教 促进佛教健康传承——2022年杭州佛教教职人员轮训工作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2-23 08:37


2022年3月9日,浙江省民宗委发布了《浙江省宗教教职人员轮训方案》。6月10日,浙江省佛教协会印发了《关于开展浙江省佛教教职人员2022年市、县级轮训工作的通知》。为深入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全国、省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我省宗教“十百千万”人才培育工程,杭州市民宗局指导市佛协结合打造“之江问道”宗教中国化品牌,在全省率先而动,精心组织开展了市、区两级佛教教职人员轮训活动。



主要做法



(一)组织保障。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邵根松多次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赴富阳区为培训点授牌。市、区(县市)两级民宗部门大力支持,抽调精干力量参与培训工作。市佛协主要负责人带队多次赴各区、县(市)佛协调研考察场所建设、教职人员培养等情况,谋划制定轮训方案。会长月真法师率先垂范,每期培训都会会同市佛协领导班子成员为学员讲课。各区、县(市)佛协全力承担活动的承办工作,由会长带头、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参加培训学习,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师资保障。培训班的师资组成分为三部分,一是省市佛协、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杭州佛学院选派的法师讲授佛教知识;二是从浙江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美院、各地党校等邀请的专家学者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书法等内容;三是各级民宗部门干部等结合工作讲授思想政治、法律法规。多层次、全方位的课程设置既确保了授课质量,又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



(三)资金保障。为确保培训工作持续开展,又把崇俭戒奢落到实处,教职人员轮训活动都放在寺院举办,以整合资源、节约开支,并制定了培训资金保障机制:一是区县(市)佛协办公补助经费,对12个区、县(市)佛协每年定额补助;二是培训班专项补贴经费,按照每期5万元的标准补贴培训费用;三是培训点提升改造经费,其中富阳补助60余万元,建德补助近30万元,以满足培训工作的需要。

(四)机制保障。制定五年培训工作方案。指导市佛协成立以会长为组长、领导班子为成员的教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杭州市佛教协会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确立了五年内对全市佛教教职人员轮训一遍的总目标。确立分片分级轮训机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整合力量,建立了市、区两级轮训、分片培训制度,市级负责培训市属寺院僧人及区县(市)佛协班子成员;区级负责培训当地佛教僧人。在全市设立会本部及萧山、余杭、富阳、临安、建德等六个教职人员培训点,分别负责相关片区培训工作。建立督学监学制度。全市设督学一名,由市佛协分管教育培训的副会长圆诠法师担任,负责统筹、督导全市佛教教职人员培训工作。六个教职人员培训点各设监学一名,负责管理培训学员起居生活及课堂学习纪律等。督学、监学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确保培训工作的长效实施。建立后备人才数据库。为确保培训效果、发现并储备佛教后备人才,市佛协建立了培训测试制度,每一期培训班课程结束后都要进行结业测试,对测试合格者发放结业证书。通过测试,把优秀的教职人员纳入后备人才数据库,为今后佛教人才培养、评估、使用提供科学依据。

反响与成效



在不到半年时间里,杭州佛教市、区两级轮训已累计举 办了 9 期培训班,培训寺院负责人、主要执事近 474 人次, 覆盖了全市 13 个区、县(市)。

(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轮训工作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过程中,结合全国及省市宗教 工作会议精神、“三爱”教育、“四史”学习,引导教职人 员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定不移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 适应的道路,进一步强化了我市佛教界坚持“国之大者”的 政治定力,以及爱国爱教、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助力复兴 的愿力。

(二)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宗教政策法规课程的学习, 增强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和依法办教、依法开展宗教活动 的意识显著提升,为进一步推进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 现代化示范省建设作出了贡献。

(三)综合素养进一步提升。通过佛教基础、佛教戒律学、佛 教中国化、传统文化等课程学习,增强了从严治教、持戒修 行、上求下化的初心使命,提升了佛教修养和文化素养,为 推进全面从严治教,促进佛教健康传承打下了基础。

(四)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通过培训发掘人才、培养人才、 选拔人才,一批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佛教人才脱颖而出,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打造一支规模适当、符合要求、梯次合理 的佛教教职人员队伍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经验与启示



(一)密切配合,有序推进。是在各级民宗部门的指导 下,市佛协指导各区、县(市)佛协制定培训工作方案、课 程安排等工作。坚持办完一期就要圆满一期,办好一个培训点再办下一个培训点,稳扎稳打、有序推进,既保证了进度, 又保证了培训质量和效果。各级宗教部门和佛协全面统筹活 动安排;各承担培训任务的区、县(市)佛协精心组织,制 定详细的培训工作计划并负责实施;各区县(市)佛协及承 办寺院全力支持,提供了充足的后勤保障,保持了高度的默 契配合,确保了轮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根据实际,联合培训。由于区县佛教普遍存在着 区域发展不平衡、人员数量差距较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 情况,市佛协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多种模式解决实际问 题。如针对建德、桐庐、淳安三地教职人员较少、区域跨度 较大的困难,采取以建德为主、三地联办的培训模式,同时 也节省了培训成本。对人员较少但交通便利的上城区、拱墅 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区等五城区的培训,则由市佛协 代办培训班,实现了培训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三)总结经验,优化模式。市佛协将优化培训方式和 课程设置,分层分级开展培训工作。区级轮训由市佛协指导, 各区、县(市)佛协负责承担教职人员轮训任务,对所在片 区教职人员开展轮训工作。市级轮训除承担市属寺院教职人 员轮训工作外,则主要向专业化方向发展,针对寺院管理、 寺院财务、智慧寺院建设、各级执事等进行专班培训,课程 将增设《接待与佛门礼仪》、《各级佛协规章制度解读》等, 突出实用性和专业性,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培养佛教人才,重点培养一批既精通经典教义和传统文化、又能适应新 时代发展的高层次“双通”佛教人才,落实“十百千万”人 才培养规划,努力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 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

来源:杭州市佛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