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宁波奉化开幕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1-05 10:23

   2019年11月4日上午,在中央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协办,宁波市佛教协会、雪窦山佛教协会和浙江佛学院具体承办的"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浙江佛学院(总部)太虚大讲堂隆重开幕。



  开幕式前首先举行了诵经祈福法会。中国佛教协会主持工作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心澄法师、宗性法师、正慈法师、静波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光泉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会长诚信法师共同拈香主法。主法法师领众诵经,威仪具足。法会现场,妙香袅袅,梵音悠悠,殊胜庄严,充满法喜。


 
 
 


▲祈福法会现场
 
 
▲演觉法师、明生法师、心澄法师拈香
 
 
▲正慈法师、静波法师、宗性法师拈香
 
 
▲宏度法师、怡藏法师、光泉法师拈香
 
 
▲向学法师、诚信法师拈香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主持开幕式
 
 
 
 
▲全体起立 高唱国歌
 
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军,宁波市民族宗教局局长金黎萍,宁波溪口雪窦山名山建设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周世君,宁波市奉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方国波以及浙江省、宁波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佛教协会主持工作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如瑞法师、心澄法师、正慈法师、宗性法师、静波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光泉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会长诚信法师以及中国佛教协会、浙江省佛教协会、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宁波市佛教协会以及佛教界人士、居士代表等500多人出席开幕式。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胡军,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中国佛教协会主持工作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依次致辞。


▲怡藏法师致欢迎辞

  怡藏法师代表浙江省佛教协会、宁波雪窦山佛教协会及浙江佛学院,向出席本次讲经交流会的各级领导、诸山大德、各位评委、各位讲经法师、听经居士、各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怡藏法师说:浙江佛教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吴越国时所建寺庙"倍于九国"有"东南佛国"之美誉。浙江境内,道场林立,高僧辈出,古刹遍布。有普陀观音、雪窦弥勒、天台智者、杭州永明、灵隐济公、衢州定光、天目韦陀、温州永嘉、灵峰蕅益、金华傅大士等创宗立说、弘法演教形成了浙江佛教特有的资源和佛教文化大省。

  宁波位居浙江东部,山海相抱,港口经济的繁荣,促使东北亚地区与中国佛教文化交流和传播。而宁波自古有"四明三佛地"之美称,拥有天童寺、阿育王寺、七塔寺、五磊寺等诸多名山古刹。四明雪窦,自晋开山,绵延千载,布袋化现、永明《宗镜》、重显《颂古》、太虚人间佛教、实成佛之圣域。

  怡藏法师希望当代法师坚持"弘法为家务、利生为事业"的精神理念,坚持"爱国爱教""佛教中国化"的优良传统,坚持走"人间佛教"的道路,充分发挥佛教净化心灵、涵育道德、启迪智慧的独特功能,向社会传递佛教正能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佛教界的智慧和力量。


 
▲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胡军致辞

  胡军表示此次全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得以在奉化雪窦山举行,是诸位领导、高僧大德对宁波佛教界的肯定和鞭策鼓励。宁波佛教界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佛教慈悲济世的良好形象引导信众,彰显新时代宁波佛教的风采,为社会平安和谐、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致辞

  楼炳文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举办全国性的讲经交流活动,是中国佛教扎根传统,贴近时代,走进社会、服务信众的一项具体和重要举措。中国佛教协会经过多年坚持,讲经交流活动已成为中国佛教广泛影响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年是第一次来到宁波雪窦山。这是中国佛教协会和全国佛教界对浙江、对宁波、对奉化雪窦山的厚爱。通过在浙江省举办全国性的讲经说法活动,必将进一步的激发和激励全省广大佛弟子精研经教、精进修学,促进浙江省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楼炳文希望浙江佛教界不忘弘法利生初心,勇担利乐众生使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


 
▲演觉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致辞

  演觉法师在讲话中指出,全国性佛教讲经交流活动迎来了自举办以来的第12个年头。12年来,全国性讲经交流活动,从单一的讲经交流发展成为融交流、示范、研讨、培训、巡讲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形式、高规格、标志性的佛教系列活动,日益成为加强佛教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选拔培养弘法人才的有效机制,佛教经典阐释弘扬的推动力量,海内外三大语系佛教界友好交流的重要平台,获得了党和政府、社会各界人士、佛教四众弟子的广泛好评。
  演觉法师强调:一、讲经说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二、讲经法师要努力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三、讲经交流会要努力做到常讲常新。
演觉法师说,我们要不忘初心、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践行人间佛教思想,同愿同行,精进不息,让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中国佛教讲经说法传统迸发出净化心灵的新时代慈悲智慧之光,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众生安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领导嘉宾、大德法师和评委与讲经法师合影留念
 
 
 
▲向学法师主持当天下午的第一场宣讲活动

  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共分五场宣讲活动,来自全国24个省、市佛教协会和中国佛学院选拔推荐的28位法师,将立足佛教经典,结合自身学修体悟,深入挖掘佛教经典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契理契机地对佛教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引导四众弟子爱国爱教、正信正行、服务社会、慈悲利他。



  11月4日下午,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举行第一场宣讲活动。云南保山法华寺的隆海法师、河南许昌报恩寺的宗网法师、陕西法门寺佛学院女众部的圣妙法师、山西大同广灵县极乐寺的隆印法师、中国佛学院2019级本科学僧的如律法师、宁波天童禅寺的亲航法师,依次围绕"如何建立信仰"主题展开演讲。


 
▲云南保山法华寺隆海法师依《华严经》精彩演讲
 
 
▲河南许昌报恩寺宗网法师依《大般涅槃经》精彩演讲
 
 
▲陕西法门寺佛学院女众部
圣妙法师依《四十二章经》等精彩演讲
 
 
▲山西大同广灵县极乐寺隆印法师
依《普贤行愿品》等精彩演讲
 
 
▲中国佛学院2019级本科学僧如律法师
依《十善业道经》《百法明门论》等精彩演讲
 
 
▲浙江宁波天童禅寺亲航法师 依《华严经》等精彩演讲
 
 
 
 
 
▲现场互动 气氛热烈

  现场听经的法师和居士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讲经法师们提问。讲经法师回答问题,妙语连珠、辩才无碍。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静波法师对第一场宣讲活动作精彩点评

  在接下来的三天内,讲经法师围绕如何"安顿身心"、"依教修学"、"认识因果"、"利益众生"主题展开演讲。评委将根据讲经法师现场发挥,在妙解、妙辞、妙机、摄众、威仪5个方面进行打分,评出"金莲花"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