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讲经—斋戒的功德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4-01 15:55

   2019年3月30日,春光明媚。来自各地的善信居士在杭州灵隐寺直指堂聆听杭州佛学院能持法师带来的《佛说斋经》。


 
  能持法师从受持八关斋戒的意义功德说起。斋有齐的意思,我们平时的思想杂乱、妄念起伏,斋戒是要以戒律的方法将杂乱的思想齐集起来。藕溢大师云:身齐则无秽恶,口齐则无诸过;斋又可释为清净的意思,能使一念心静寂地收摄起来遮断一切罪过而产生一种防护根门的力量,藕溢大师认为:斋就是戒,戒就是斋。


 
  八关斋戒和其他的戒律不一样必须要尽形寿受持,但是持八关斋戒可持戒一日一夜,即可获得殊胜的功德。

  八关斋戒以外部持八关斋戒来约束身、口,同时以五念净其意,使身口意三业达到清净的境界。八关斋戒是为在家学佛者所授的出家戒法,为在家佛弟子培养出世的善根,种下解脱的种子,走上真正的解脱之道。


 
  持戒最重要的要发广大心,不为个人的功德及解脱而持戒,持戒功德应与众生共享;我们应持佛法斋,不可落入牧牛斋、尼犍斋,否则徒具虚有其表,毫无真实受用可言。

  能持法师深入浅出引经据典的讲解,吸引了很多的游客也驻足听经,大众听后法喜充满、皆大欢喜。


 
居士听经心得
 
  听闻能持法师的开示,想起大德说的一句话:"佛在哪里?佛在法中。法在哪里?法在佛中,就在当下!僧在哪里?僧在法中。佛、法、僧都在我们的心里。"
 
  学佛修行以来,一直想有合适机缘受五戒,以及八关斋戒,因为持戒是戒定慧的基础,五戒更是为人的基本原则。
 
  佛陀为在家修行者需要而开了一个方便法门,就是就八戒;八戒又称为八关斋戒。在家居士有家庭负担,没办法出家修道,于是佛陀允许他们到寺院中过一日一夜的出家生活,并持八戒。斋,就是过午不食的意思;关,就是闭关的意思。
  即在家人在寺庙中受持八戒,不要动世俗心,在寺院里安心修道。八戒是:不杀生,不偷盗,不淫,不妄语,不饮酒,不着香花缦、不香油涂身、不歌舞娼妓,不顾往观听,不坐卧高广大床,不非时食。
 
  经中说,受持一日一夜八关斋戒就可得生忉利天的功德。可见,持八关斋戒下一世必然会升天或做人,而且还种下来世修行解脱的资粮。
 
  我们在修道的过程中要知道,戒能使你的行为清净,《清净道论》中说七净:戒净,心净,见净,度疑净,分别道净,行断知见净,涅槃净。就是说,修行的第一步要身,口行为清净,即戒清净。当戒清净后,才能够达到心的清净。外在行为比较粗,粗的身口能够做到清净了,心才能够清净。因此,我们要修定达到心清净,就应当先持好戒。
 
  真正认识到了人生的无常,才能够把每天都当作生命中的第一天,也把每天都当作生命中的最后一天。
                                
——居士 圣觉



 
供稿|慧永
摄影|王华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