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二)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1-21 09:28

 

 归命卢舍那,十方金刚佛,

亦礼前论主,当觉慈氏尊。
 
今说三聚戒,菩萨咸共听,
 
戒如大明灯,能消长夜闇
 
戒如真宝镜,照法尽无遗,
 
戒如摩尼珠,雨物济贫穷。
 
离世速成佛,唯此法为最,
 
是故诸菩萨,应当勤护持。



菩萨觉悟了什么
 
  在授出家比丘戒的时候,一个人真正得到比丘戒后的时候,魔王恐怖。如果一个人得到菩萨戒的时候那是个什么状态,诸佛世界悉皆震动,都会互相说:"奇怪,娑婆世界那个地方有某某人发了菩提心,受了菩萨戒"。奇怪,有这么大的功效,为什么呢?
 
  对菩萨这个名词,不知大家认识多少,什么是菩萨?菩萨就是觉悟的有情,觉悟的有情跟不觉悟的凡夫差别非常大,而且包括自觉、觉他,自己先觉还要觉悟别人,这个是菩萨的觉悟,这和我们平时说某人思想很有觉悟,不是一个层次,菩萨的觉悟是见到无生法忍,超越生死轮回,是在这个高度上面,是入圣智圣法进入圣人的行列。因为悟了圣智圣法,在其他体用上面就会有神通,那么经常说的神通有什么呢?六通: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尽通,种种神通。所以阿罗汉显神通的时候,比如说济公活佛就有神通的,菩萨神通比阿罗汉更加大一些,更加殊胜。
 
  菩萨是分层次的。我们今天发心受菩萨戒,当我们受菩萨戒的那一刻,我们也成为菩萨,这个菩萨是什么?是刚刚进门的菩萨,那离观世音这样的大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这样的大菩萨层次还差很多,真正菩萨的阶次有52位,十住、十行、十回向到十地,前面还有十信,加上等觉、妙觉,有五十二个阶次。到观世音菩萨的阶次,要通过很漫长的时间来形成,那不管怎么样,我们从授菩萨戒那刻开始,我们起码进入了菩萨的行列。



学佛的目的是什么
 
  我们说学佛最高的目标是什么?(众答:成佛)对啦,就是成佛。我们早晚课诵、三皈依,四宏誓愿里都有说,"佛道无上誓愿成",尤其我们学习大乘佛教,什么是大乘?大乘跟小乘的差别在哪里?小乘唯求自利,不求渡人,那大乘,自他两利,不光是自己解脱,而且还要度脱众生,这就是大乘。乘就是运,把众生从生死彼岸运到涅槃的对岸,这面是生死,那面是涅槃,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只要起了步,后面的功德逐渐就会获得。
 
  有个比喻说学佛就像剖竹子一样,只要把头剖开,后面快不快?奇怪,就很快了。走路第一步很重要,第一步迈开了,目的地就不远,如果第一步迈不开,永远没有机会,时间表就没有了。



受菩萨戒到底难不难?
 
  现在很多社会学佛的居士,第一步怎么也迈不开,有的学佛,三皈依五年、十年、二十年乃至三十年,拜佛拜了几十年,不敢受戒,尤其是菩萨戒,"我哪有做菩萨的资格","受菩萨戒啊,我做不到啊",我问那学佛干嘛?我要成佛。你连种子都没有种?怎么有结果?!想要成佛,受菩萨戒是成佛的种子,知道吗?没有受菩萨戒,你连成佛的种子都没有,那你说成佛,你天天骗菩萨骗自己!那你说"受菩萨戒太难了,我做不到",那受菩萨戒到底难不难?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
 
  我们在座的,受过五戒的举手,看来基本上受了。可以这么说,受过五戒的人,从这个持戒的难度来讲,再受菩萨戒,基本上没有难度,那有人说,这么容易怎么说菩萨戒殊胜?比起五戒,难就难在一个"大"字,大小的"大",发心要广大。举个比喻,我们受五戒,好像小孩子拿到零花钱是只管自己花,受菩萨戒好比大人赚了工资,要什么?要上养老下养小,但是有哪个小孩子说,我从小花钱习惯了,长大了不要结婚不生孩子,没有这样的,你长大了,该结婚结婚,该生孩子孩子,没有问题。
所以,受菩萨戒对我们学佛的人来说,不但不是负担,而且对我们在学佛道路上的成长,是极大的加持力。就好像社会上的人谈恋爱结婚一样,不会说你结婚以后自己没零花钱了,没钱买零食了,没有这个说法,反而是享受更多的东西。



内心会有更大的动力
 
  受菩萨戒也是如此,当我们向菩萨境界去学习的时候,当我们去承担众生的苦难的时候,我们内心会有更大的动力,源源不断。今天上午有皈依一批居士,受了五戒,在五戒里我们有个比喻,摩揭陀国有个宝藏,宝藏打开,摩揭陀国的人挑七年也挑不完,以此比喻受五戒后,五戒犹如宝藏,能够出五宝,一切功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那么菩萨戒的功德,超过五戒百千万倍都不止。所以我们要对于戒法起难遭遇想,过去说: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戒法难授。




 
往期回顾
【开示 】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一)

文字校对|清净
录音整理|慈云
摄影|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