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 讲经法师和听经居士代表发言 畅谈感受感想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1-19 20:42

讲经法师代表闻定法师发言:牢记使命 利乐有情

  编者按: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杭州召开,全国23个省市以及中国佛学院推选26位青年法师参加讲经交流,展现了一代僧伽的风采。讲经法师的代表闻定法师在闭幕式上畅谈感受感想,全文如下,以飨读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法师,各位居士:

  佛国法宴常开,圣地妙音宣流。为期四天的"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即将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庄严的法云讲堂中落下帷幕。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参加讲经的同修道友,向本次讲经交流会的主办单位—中国佛教协会,协办单位—浙江省佛教协会,承办单位—杭州市佛教协会,致以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和杭州佛学院的各位法师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谢意。

  《法华经》中说:如来出世为一大事因缘即开示悟入佛之知见。《大智度论》中说:佛法无人说,虽智莫能解。讲经说法在佛教的修学和弘扬过程中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既是我们出家人修行本分的体现,也是引导信众坚定正信、树立正见、落实正行的积极方式,同时还是促进社会和谐、大众和乐、向上向善的重要途径。这其中关系到个人的解脱同样也关乎佛教的健康发展和前途命运,个人解脱就是断除烦恼,勘破无明,开启智慧,成就圣果;佛教的发展就要我们常发大悲心,具有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菩提心。以这样自觉觉他、自利利他的使命感才能完成弘法利生的大愿。

  参加讲经交流会让我们不断增强弘法意识与担当精神,把讲经说法作为自己的分内事而不是别人的事,让自己自觉主动的参与到学经、讲经,学修并进,解行相应的修行体系中。同时也促进自己要潜心钻研经典,精进修学,不断提高领悟和讲说能力,自觉担当弘法责任,引导信众正信正行。

  参加此次讲经交流会,使我们每个人都得到很好的提升和锻炼,当我们在互相交流探讨的过程中,更是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和他人的长处,也更深刻的明白了"以法为依、讲出佛陀本怀;契理契机、讲出时代特色;理事圆融、讲出信众心声;威仪具足,讲出僧伽风范"的内涵和意义。在这里非常感谢点评法师的悉心指导,因为有你们的关怀和期望,才有我们的成长和进步。同时也感谢所有听经提问的居士,因为有你们的疑惑,让我们更加深入经藏,以问题为导向,以经典为依据。

  参加此次讲经交流会只是我们出家生涯中的短暂一刻,但是在漫长的学修弘法历程中却有深刻意义。今天的登台讲经不代表我们有多优秀,但是我们已经开始行动,让我们以此为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修戒定慧,弘法利有情。

  最后我谨代表此次参加讲经的法师们,祝愿世界和平,国运昌盛,人民安乐,正法久住。同时,也祝愿在座大众身心安泰、六时吉祥!阿弥陀佛!

听经居士代表李悦燕居士发言:不退护持三宝的愿力

  编者按: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杭州召开,杭州市和周边城市近千人次赶赴杭州佛学院听闻妙法,并踊跃发言提问。听经居士代表李悦燕居士在讲经交流会闭幕式上发言:期望能够更多地参与这样的佛法盛会,期待更多年轻优秀的法师讲经说法,弘法利生,为迷茫徘徊之中的众生指明人生的方向,为在黑暗中摸索的众生点燃智慧之灯。她表示不退护持三宝的愿力,把佛教"慈悲·包容·感恩"理念运用到生活与工作中,让觉悟之光、快乐之花遍布人间。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法师、各位居士:

  红叶覆枝,金菊满园,讲经基地,再续法宴。有幸伏于狮子座下聆听诸位大德法师的慈悲开示和讲经法师的微妙法音,末学此时是内心清凉,法喜充满。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我们今天有机缘参加如此殊胜的法会盛筳,首先感恩国泰民安的盛世,为佛教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提供了适宜的土壤,其次要感恩党和国家,对于公民信仰权力的保障。
 
  在此次讲经交流会上,法师们不仅个个开显法义,阐扬妙理,而且善巧方便地将佛法妙义,与我们生活实际相结合,以我们明白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揭示出来,有利于帮助我们居士建立正信、树立正见、发起正行,将经典中蕴含的智慧和道理,落实到个人修学和日常生活工作中,以此克服困境、化解疑难、净化心灵、增长福慧,获得世间与出世间的利益。作为一名居士,对法师们的辩才无碍到由衷的欢喜和赞叹,也更坚定了我们对佛法僧三室的信心。
 
  一期一会,"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即将圆满。三天来微妙法音宣流,使我们尘劳之心得到了法流的熏习和荡涤,此时的感觉是那么的清凉与澄静。我们真心的渴望,如此殊胜的法筵能常开,期待更多优秀的年轻法师,能走到弘法的前沿。法雨普被有缘众生,使更多众生受益。
 
  作为在家居土,护持三宝是我们的本分,同时要将佛法智慧融入到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争做守法的公民、护法的居士。
 
  最后,我谨代表居士们再次感思成就此次盛会的所有因缘!祈愿正法久住,众生离苦!

  祝愿大家诸事顺遂,六时吉样!阿弥陀佛!

讲经现场清净庄严 秩序井然无限法喜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  王华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