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杭州隆重开幕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1-17 14:24

  11月16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杭州市佛教协会和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承办的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式在杭州佛学院隆重举行。此次佛教讲经交流会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大众诵经祈福 共祝国泰民安

  讲经交流会开幕式前举行了诵经祈福仪式。大众迎请演觉法师、明生法师、心澄法师、宗性法师、静波法师、宏度法师、怡藏法师、光泉法师、向学法师为诵经祈福仪式主法。

明生法师主持开幕式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主持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式并介绍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出席讲经交流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有:中央统战部十二局副巡视员裴飚,杭州市委副书记张仲灿,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钟昌明,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唐明壮等。

  出席讲经交流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佛教界大德人士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心澄法师、宗性法师、静波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卢浔,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等。

 

  出席讲经交流会开幕式的还有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杭州市委统战部、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中国佛教协会、浙江省佛教协会、杭州市佛教协会、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的大德法师以及杭州市各大寺院的僧众代表、参加杭州佛学院建校20周年校庆的毕业校友代表、新闻媒体界的记者。浙江省佛教界800多位护法居士参加开幕式。

全体起立 高唱国歌

  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光泉法师致欢迎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代表杭州市佛教协会、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以及聆听法音的四众弟子,对全国各地远道而来成就此次盛会的领导嘉宾、大德法师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光泉法师欢迎辞中说:自2009年以来,杭州佛教界已经成功举办六次全国讲经交流会,培养和发现了一批佛教优秀弘法人才,佛教界形成学习经典、研究经典、宣讲经典新风尚,同时也提升了杭州佛教的整体水平。中国讲经交流基地搭建交流平台,有计划、有层次、有针对性的开展系列讲经培训活动,提高讲经法师的综合素养、讲法能力。讲经巡讲活动将佛教爱国爱教的思想、慈悲利生的特色、正信正行的力量弘扬给广大的佛弟子以及社会大众。中国讲经交流活动的举办,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响应国家的号召,回应了社会的需求,同时让佛教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实现健康发展和自我超越。他预祝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功德圆满!

杭州市委副书记张仲灿讲话

  杭州市委副书记张仲灿代表杭州市委、市政府对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第七次在杭州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杭州佛教界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多次承办高规格的佛教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杭州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佛教讲经交流活动,同时希望杭州佛教界继续发挥优势,把握因缘契机,实现开拓发展。

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昌明发言

  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钟昌明在讲话中指出:佛教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佛教教职人员对佛教经典作契理契机的解读和弘扬。我们要以此次讲经交流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挖掘、弘扬佛教教义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符的内容,用爱国爱教、开放包容、慈悲济世、崇德敬业、乐善好施等理念,教育引导佛教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讲授经典、研习经典、实践经典,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方面起积极作用。

演觉法师发言 提出四点要求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向指导、支持此次讲经交流会的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杭州市委市政府及省市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协办单位浙江省佛教协会,承办单位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和杭州市佛教协会致以诚挚的谢意。向各位评委法师、讲经法师致以诚挚的问候。

  演觉法师对讲经说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坚持正确方向。在讲经说法中,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遵守宪法法律,自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要坚持"以戒为师"。讲经法师荷担如来使命,代表三宝形象,维护众生法身慧命,责任重大,关系匪浅。唯有严以律己,以身作则,讲经弘法才能有感受力、说服力、摄受力,才能使信众获得正法的利益,得到法喜的滋养。三要努力做到"解行相应"。讲经说法是解门,领众修行是行门,两者都重要。四要圆融贯通佛法的完整意趣。

 

26位讲经法师与领导、嘉宾及评委大德合影留念

大众礼请静波法师示范讲经

  本次讲经交流会礼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静波法师作示范讲经。

讲经法师前排就座

  参加这次讲经交流会的讲经法师共26位,他们分别来自于全国23个省市和中国佛学院。这26位法师将在杭州佛学院进行三天五场讲经交流,围绕"慈悲•圆融•宏博"主题,依据佛教经典,就"如何建立信仰""如何安顿身心""如何利益众生""如何认识因果""如何依教修学"五个问题,结合学修体悟,践行人间佛教,深入挖掘佛教经典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契理契机地对佛教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引导四众弟子爱国爱教、正信正行、服务社会、慈悲利他。

评委席上的评委

  据了解,本次讲经交流会的评委共有七位,他们分别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明生法师、心澄法师、宗性法师,副秘书长宏度法师、光泉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作为中国佛教界的盛事,已经成功举办十年。此次讲经交流会作为新十年开局的第一次盛会,意义非凡。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七次在杭州举办,有助于杭州佛教事业健康发展,有助于讲好"杭州故事",有助于杭州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王华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