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澄法师从《四十二章经》浅谈如何依教修学(八)——减少贪爱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6-18 15:01

  《四十二章经》中说,"人系于妻子舍宅甚于牢狱,牢狱有散释之期,妻子无远离之意,情爱于色,岂惮驱驰!虽有虎口之患,心存甘伏!投泥自溺,故曰凡夫,透得此门,出尘罗汉。"意思是:人都被妻子、儿女、家庭、房舍捆绑住了,甚至比牢狱捆绑还厉害。牢狱还有刑满释放的时候,而妻子儿女却永远没有远离的可能。对于这亲情、爱欲、色等,难道人不怕被它们驱驰支配而不能自拔吗?虽然这就好像在虎口上一样。但心里宁可被老虎吃了,也心甘情愿。这简直就等于把自己投进烂泥潭中淹死。所以这就叫凡夫俗子,如果能从情欲、爱欲、色欲这道门中钻过去,那就能超凡脱尘,修成罗汉了。

  妻子儿女和田宅都是家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妻子的贪爱,前面也已经说过,《四十二章经》中明确指出色欲是各种贪欲中最厉害的一种,《楞严经》四种清净明诲说:"是故阿难,若不断淫,修神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饭,经百千劫,只名热沙。" 想把沙子蒸出大米饭,那是不可能的。佛在《四十二章经》中也教导我们,贪恋爱欲女色的人,就好像手里拿着火把,逆风而行,一定会有火把烧手的危险。

  《四十二章经》中还说,对于比丘而言,对异性也要谨慎地保持距离,见到中年妇女要把她想成自己的母亲,比自己年纪大的要想成自己的姐姐,比自己年纪小的要想成自己的妹妹,小女孩则想成自己的孩子。在内心中生起度他们出离苦海的善心,观想之后就很容易止息。

  那么人们对儿女的贪爱就很容易舍弃吗?并不是。有一个外国网民在网络上发言说"当我跪在地上向我的妻子求婚时,我曾真心实意的对她说,我愿意为她付出生命,但是当我见到刚刚降生的女儿时,我就明白,如果家里来了劫匪,我会毫不犹豫的抓起妻子为我女儿堵枪眼,这段话被广泛的认同并且转载,因为它真实地表达了人们对于子女的情感。反过来,儿女对父母又是怎样的呢?《红楼梦》中的"好了歌"说:"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人们几乎为自己的儿女供献了一生的心血,相对来讲儿女的回报则少之又少,我认识的一位老人家,她身边的人每一个都至少听了三遍以上她儿子给她买了双袜子的故事。其实轮回的真相就是这样,站在你面前的今生的儿女, 也许是你前世的恩人,也许是你前世的怨敌,甚至可能在死后以动物的身体投生到家里而被你杀掉。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在《劝发菩提心文》中就以"当年恩爱,今作怨家,昔日寇仇,今成骨肉"来告诫行人,并且说了一个牵豕就屠的公案。

  从前有个屠夫,养了一头大猪,到了该宰杀的时候,就要把猪牵去屠宰场,却无论怎样都牵不走,这时文殊菩萨化现为一个普通人来到屠夫面前说,我试试,结果一试猪就走了。原来文殊菩萨并没有去牵那头猪,只是对着猪叫了屠夫父亲的名字,猪是屠夫父亲的转世,所以就向前走了。对于有儿女的人,要在内心中生起轮回观,避免对儿女的过分贪爱。

  对于房屋、舍宅、田产的贪爱。现代人都压力巨大,房奴车奴遍地都是,不是有个词叫"月光族"吗?每个月拼命的挣钱还房贷、车贷。佛教对此的看法是:"不知足者,虽富而贫;知足之人,虽贫而富。"这是《佛遗教经》中说的。可见,想要获得富足快乐,在内心中减少贪欲比向外在谋求更直接有效。想要成就佛道就更要少欲知足了。

  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我们修行人要修正的是自己,要对治的也是自己内心中的贪念。而许多人错误地理解了佛陀的本意,没学佛修行时还挺好的,学习佛法之后,先是急于创造一个"良好"的修行环境,和家人都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样做是不是真的有用不知道,但是都会引起家人乃至社会上的反感,认为学佛之后人变得冷漠了,有点儿"六亲不认"的意味在里面。这对个人乃至整个佛教的影响都是负面的,我们要修的是心,如果没有家庭就意味着修行有成,那孤儿院的孩子岂不是比我们更容易成就?我们出家人虽然没有自己的家庭,可也是有父母和兄弟姐妹的,佛教是最讲孝道的,佛陀的父亲净饭王去世时,佛陀也特意赶回家中,为父亲扶棺送葬。可见,少欲知足针对的是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