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落幕 杭州两法师获奖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2-11-09 23:22

 

获奖法师

2012116日至9日,"2012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20个省、市和中国佛学院的35位法师先后登台讲经说法并和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经过46个场次的角逐,评委会6位评委法师现场进行打分,最终评出了"金莲花奖"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9名,我省杭州佛学院三年级学僧慧林法师和研究班学僧演相法师在本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上分别摘取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桂冠。

闭幕式主席台

中佛协副会长心澄法师主持闭幕式

119日下午,"2012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闭幕式在杭州佛学院举行,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佛教协会、杭州市委市政府、市民宗局、浙江省佛教协会、杭州市佛教协会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5位讲经法师和数百位听经法师、居士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主持。

杭州佛学院的演相法师首先代表讲经法师发言。他说,学习佛法的目的就是为了自利利他,讲经交流是一种重要的弘法形式,参与讲经的法师们,通过相互交流可以扬长避短,不断提高自己,同时也可以通过对比,提醒自己要更加精进。

杭州佛学院演相法师代表讲经法师致辞

听经代表李达居士()说,法师们的讲经与时俱进,贴近生活,让大家感受到了师父们深入经藏、智慧如海的学修精神,期待有更多的法师们能够为迷途的众生指点人生方向。

听经居士代表李达发言

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代表评委会致辞。他说,讲经法师们法相庄严,精神饱满,围绕"清净·和谐"主题发挥无碍辩才,妙语连珠地宣讲了15部经典。在互动提问环节中,普遍能够以机锋、公案等多种形式给出满意的回答。他还给讲经法师给出了两点建议,希望大家在今后的讲经中更多地体现出与时俱进和契理契机的特色。

济群法师代表评委会致辞

市民宗局郭清晔局长在致辞中,祝贺讲经交流会的圆满成功,他评价本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是 "讲经讲得好、听经听得好、评审评得好",并引用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中"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 的积极作用"的话,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的重要作用,服务全国佛教界和信教群众。同时,他也表示,将继续 全力支持杭州市佛教协会做好下一届讲经交流会的承办工作。

市民宗局郭清晔局长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作总结发言。他重点总结了本届以及历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 会能够圆满成功举办的经验,第一是由于有各级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第二是各级佛教协会和青年僧人的各级参与,三是中佛协和杭州市佛协以及杭州佛学院的组织 协调,四是开展的巡回讲经增强了讲经交流会的影响力,最后还得益于组织举办过程中的群策群力和集思广益。

中佛协副会长湛如法师作总结发言

最后,本届讲经交流会在四众的《三宝歌》歌声中落下了圆满的帷幕。

5位法师获得金莲花奖一等奖

齐唱《三宝歌》

 本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一大亮点在于,法师们宣讲的内容除了《金刚经》、《心经》、《善生经》等15部佛教经典之外,还首次采用了专题宣讲的方式。此次增加的专题包括"众善奉行(佛教的慈善观念)"、"以戒为师(如何加强佛教自身建设)"、"正信正行(佛教的宇宙人生观)"、"自净其意(如何建立幸福人生)"。

 

2012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获奖名单: 

金莲花奖一等奖(5)

佛慧法师(中国佛学院)

智觉法师(广东尼众佛学院)

慧林法师(浙江杭州佛学院)

明空法师(江苏省鉴真佛教学院)

广彻法师(峨眉山佛学院) 

金莲花奖二等奖(7)

道运法师(福建佛学院女众部)

演相法师(浙江杭州佛学院)

明象法师(中国佛学院)

宏净法师(江苏苏州西园戒幢佛学研究所)

道悟法师(中国佛学院)

养空法师(江西佛教协会)

妙宣法师(甘肃省定西市青烟寺) 

金莲花奖三等奖(9)

寂真法师(浙江省丽水缙云九松寺)

印弘法师(河北省保定市正信念佛堂)

永胜法师(陕西法门寺佛学院)

清悦法师(陕西清凉寺律学苑)

月妙法师(武昌佛学院)

殊智法师(福建闽南佛学院)

明照法师(上海玉佛寺)

智理法师(上海法藏讲寺)

正幢法师(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潭北普陀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