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浙江省佛教协会2022年摄影培训班在杭州灵隐寺开班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9-21 08:33


9月20日上午,由浙江省佛教协会与浙江省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省佛协2022年摄影培训班在杭州灵隐寺开班。



浙江省民宗委党组成员、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毛秋红,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小川,浙江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处长楼剑涛,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月真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金幸祥,杭州灵隐寺监院智光法师,杭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奥地利超级摄影巡回赛国际评委许坚,浙江省摄影家协会航拍专委会副秘书长张力出席开班式。


▲奏唱国歌


由全省各地佛教团体推荐的佛教宣传工作者、摄影爱好者等近40人参加培训班。开班式由月真法师主持。



毛秋红肯定了近年来省佛协在宣传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通过学习摄影助力宣传工作乃至浙江佛教的整体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争做与时俱进的创作者。浙江佛教名山道场众多,要利用好这些资源,守正创新,坚持胸怀和创意相对接,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运用摄影技术创作出更多展现浙江佛教良好形象的优秀作品。二是要争做健康传承的记录者。用摄影技术赋予浙江佛教工作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帮助社会公众了解新时代浙江佛教健康传承发展的时代风貌。三是要争做文化润教的践行者。开阔眼界,与时俱进,博采众长,提升宣传、摄影工作水平,用优秀的摄影作品为推进“文化润教”的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


▲王小川致辞


王小川代表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对本次摄影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要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的方向,以摄影为手段为“三宝”服务,为助力浙江建设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示范省服务。要练好博采众长的深厚内功,把握当今摄影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探索运用新的技术手段,丰富摄影创作和表达方式。要培养“走出去”的宏大视角,把佛教文化蕴含的思想理念和人文精神等融入到摄影创作中,彰显佛教文化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质,让世界看到我们具有浙江辨识度的中国佛教好形象。


▲金幸祥致辞


金幸祥受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的委托致欢迎词。他表示,一是要珍惜机缘,勤学善思。充分利用时间,上课认真学习,课后尽情创作;二是学以致用,多出精品。要创作出一批优秀摄影作品,展示浙江佛教文化的精髓,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三是要与时俱进,讴歌时代。用相机作画笔,对浙江佛教文化作出符合佛教中国化方向、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描绘”。


▲月真法师主持开班式

▲王小川讲授《宋韵文化与当代影像》


本次培训班为期五天,设置了宋韵文化与当代影像、建筑摄影及组照编辑、短视频的拍摄与传播以及外拍现场教学等课程。培训班旨在通过加强全省佛教界宣传、摄影人才队伍建设,以摄影为有效载体,展现浙江佛教文化的良好风貌,服务我省宗教界文化润教和“四名”工程建设。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