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云林书院明行读书会一行赴湖州研学参访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0-09 20:54


2021年10月5日,云林书院带领明行读书会班委一行,前往湖州飞英塔、铁佛寺以及法华寺研学参访。此次研学活动,云林书院还邀请了浙江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魏祝挺老师作为嘉宾,共同参学。



明行读书会第二期阅读主题为佛教建筑,杭州乃至江浙区域具有代表性的佛教古建包括了灵隐寺双石塔经幢、宁波保国寺、武义延福寺等,其中湖州飞英塔也是古代佛塔建筑的经典代表作之一。


湖州飞英塔是我国现存的唯一的一座“塔中塔”,飞英塔之名源自于佛教经典中的“舍利飞轮,英光普现”。



据宋嘉泰《吴兴志》载载,唐咸通年间(860—874),有僧名云皎,游历长安时,得僧伽大师(又名泗州大圣菩萨)所授“舍利七粒及阿育王饲虎面像”,归来后建石塔藏之。石塔始建于中和四年(884),成于乾宁元年(894),名上乘寺舍利石塔。后因称有神光显于绝顶,遂于北宋开宝年间(968—976),于石塔之外增建木塔以罩护之,从而形成一座外塔包裹内塔的特殊结构古塔。


浙江博物馆魏祝挺老师作为佛塔研究专家,从寺院历史、建筑形制、塔内石刻、佛教内涵等多方面,为研学成员们做了详细解说。



在湖州铁佛寺,书院明行读书会一行受到铁佛寺天慧法师、恒安法师和普觉书院学员骨干的热情接待,并深入了解了铁佛寺的寺院文化和寺藏文物。魏祝挺老师就寺藏唐代经幢,进一步补充讲解了包括经幢的历史发展、石刻经咒及后期经幢形式演变等多方面的内容。



随后,双方书院在佛教文化活动和工作的开展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相学习、拓展思路。



本次研学参访的最后一站是法华(白雀)寺,印可法师向大家介绍了寺院在建筑规划施造期间,充分发掘了寺院历史,体现其“白雀听经”、“真身道场”的特色,并开示研学成员们不仅要学习佛教建筑的艺术表达形式,更要学习佛教传递的内在精神。


▲云林书院与法华寺互赠内部刊物


一天的研学时间虽短,但行程满满、干货多多,成员们均表示受益匪浅。相关目的地的研学参访,为云林书院明行读书会班委筹备下一期读书笔记特刊,在资料储备、实践体验上提供了详实的素材。


来源:云林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