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稳步践行中国化道路 (三)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0-08 20:23



三、推进佛教中国化 文化引领彰显魅力

杭州灵隐寺以“文化引领、文化兴教”为宗旨,推进佛教中国化。将弘扬佛教传统文化,放在弘法利生重要位置。挖掘弘扬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中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内容,作出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契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相融合的阐释。以佛教传统节日为契机弘扬优秀佛教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努力发挥佛教文化净化心灵、涵育道德的积极作用。

1、节庆活动 影响全国

灵隐寺成立“灵隐腊八节习俗非遗研究保护中心”,开展腊八节习俗申遗工作。每逢新年,灵隐寺吉祥喜庆的祝贺年历,红遍杭州。红彤彤的年历、热腾腾的腊八粥,传递着传统民俗的深厚文化底蕴和感恩众生成就的温暖。

✨腊八粥走进杭城千家万户

灵隐寺连续多年发起举办中华慈孝文化节活动。2020年9月5日,第六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在杭州开幕,着重表彰在抗击疫情中涌现的慈孝集体和慈孝人物,凝心聚力,弦歌不辍。中华慈孝文化节,以慈孝文化为纽带,增进海内外中华儿女的血脉情深和文化认同,以多元的角度和开阔的视野阐释“慈孝”文化,宣扬中华慈孝美德。

✨举办慈孝文化节

四月初八佛诞日托钵行脚慈善行,七月十五佛欢喜日评选全国慈孝人物,腊月初八佛陀成道日施送腊八粥,这三大节庆活动已形成品牌,影响全国。灵隐寺以三大佛教传统节日为载体,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发挥佛教文化净化心灵、涵育道德的积极作用。在举办佛教节庆活动中,十分注重突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性、民族性、风俗性和大众性特点,充分展示灵隐佛教文化的当代价值。


2、走出国门 广结善缘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需要有意识地、积极主动地把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杭州灵隐寺在这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

✨杭州佛教围棋交流中心赴日交流(2019年)

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宏伟战略目标的实施,灵隐寺走出国门,弘扬佛法,充分发扬佛教文化对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和文明融合的独特优势。在对外友好交流中,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介绍我国宗教政策,讲好中国佛教故事,增进同各国佛教界的法谊。

✨梵呗音乐会亮相美国纽约

以“灵隐之夜”为主题的佛教文化交流活动,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让国际友人感受到佛教中国化的魅力。2019年10月12日,中、美、加三国佛教论坛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共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论坛期间,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灵隐寺承办的中国佛教梵呗音乐会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展演。演出一票难求,现场座无虚席。当地媒体争相报道。中国三大语系佛教僧众首次在美国同台展演佛教梵呗艺术,传播了中国佛教文化的魅力。

3、慈善公益 树立品牌

灵隐寺秉承慈悲济世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先后为西部建设、省市慈善总会、市残疾人基金会、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汶川和玉树灾区人民等捐款达数千万元,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托钵行脚”佛教慈善活动

杭州市佛教协会主办、灵隐寺协办的“东南佛国托钵行脚”大型佛教慈善活动连续10年,再现佛陀带领僧团托钵行脚的历史场景,并将募集的善款,全部用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

✨支援疫情防控,向杭州市红十字会捐款一千万元

抗疫期间,灵隐寺在第一时间筹集五千只防疫口罩,支援湖北省佛教协会防疫工作。向杭州市红十字会捐款一千万元,支援疫情防控。捐赠十万元人民币,支援日本佛教界疫情防控。

✨向杭州消防救援支队捐赠消防登高车

组建了志愿消防队,维护寺院的清净庄严,确保游客及香客的安全。2019年,灵隐寺为感谢和支持消防救援工作,灵隐寺向杭州消防救援支队捐赠一辆消防登高平台车。这辆消防车曲臂展开后可到达78米高空,可对25层的高楼开展高空救援。

✨云林公益基金会关怀慰问环卫工人

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专设“云林教育基金”、“云林情暖万家”、“云林孝慈感恩”、“云林养老”等公益品牌项目,分别对武警消防官兵、高校贫困学子、贫困家庭成员、环卫工人群体和孤寡老人、退伍老兵等给予常态化的关怀和帮助。

✨“云林心动计划”向杭州东站捐赠AED

灵隐寺与杭州市红十字会合作推出“心动计划”,致力于急救技能公益普及培训和推广,并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市民中心等公共场所投放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两百多台。

✨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2018年在灵隐寺成立

云林图书馆朝着现代化的佛学专业图书馆方向迈进。《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出版发行,在国内佛教图书馆中推广。与国家图书馆共同举办佛教图书分类编目研修班。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在灵隐寺成立。

✨西湖文化特使走进灵隐飞来峰

云林书院秉持“领悟国学智慧,传承文化精华”宗旨,连续多年举办云林国学班,课程涵盖儒释道经典解读和欣赏。同时,与西湖文化特使协会合作举办本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与街道社区进行文化共建,举办“雕版印刷技艺”、“木活字印刷术”、“宫廷杭绣”等非遗文化项目展,提高民众人文素养和文化自信。


新时代新发展,灵隐寺将坚持导向,着眼长远。积极按照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提出的“建设佛教中国化名寺标杆”的要求,围绕杭州“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建设佛教现代化数字化变革新高地、提升对外文化交流新水平、推进寺院管理新变革、打造新时代美丽杭州新标杆,为杭州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激发名寺新活力,谱写窗口新篇章。

(全文完)

来源浙江省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