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杭州灵隐寺僧众今晨举行结夏安居仪式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5-26 10:29


谨遵佛制,精进道业,2021年5月26日(农历四月十五日)清晨,杭州灵隐寺谨遵佛制,在大雄宝殿内依律如法举行结夏安居仪式,为期三月的结夏安居正式开始。



结夏安居期间,杭州灵隐寺僧众每日诵持《大方广佛华严经》,藉此功德,冥阳两利,令现在者福慧增长,消灾延寿;已故者往生净土,同出苦轮。



结夏安居的缘起


古印度的雨季长达三个月,在此期间,草木生长茂盛、虫蚁繁殖最多,恐外出时误蹈,伤害生灵,而遭世人讥嫌,因此佛制以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为安居之期,在此期间,出家人禁止外出,聚居一处精进修行,称为安居。


结夏安居又名“安居策修”。元照律师在《资持记》中解释道:形心摄静曰“安”,要期在住曰“居”,随时警励曰“策”,三业运善曰“修”。安居的首日称为“结夏”,圆满结束之日称为“解夏”,又称“僧自恣日”。由于僧众精进修行,或三业清净,或证道成圣,十方诸佛心生欢喜,故安居圆满之日,又称为“佛欢喜日”。



结夏安居对于僧团十分重要,究其功德意义,主要有以下几点:

  • 第一是护行,减少了出家众大量俗事缠身以及出行和生活困难,大众结制,清净熏修,易成道业;

  • 第二是护生,减少游行,不伤有情,减少命难,保护自他生命安全;

  • 第三是护信,慈心潜居,具德修道,令出家众不遭世俗讥嫌,又每日为檀越培植福田,回向功德,圆其善愿,令世间愈增敬信;

  • 第四是护道,结夏安居,依止戒德,远离尘劳,心无旁骛,严净戒律,静修办道,以克期取证;

  • 第五是护敬,在具足律仪的僧团中,以夏腊受岁的次数来界定比丘的资历和排序,起到尊重戒德、伦理和敬的作用。



仰叩十方常住三宝,至心祈愿:

诸佛垂怜,龙天护佑,

加被杭州灵隐寺全体僧众,

九旬安居期间,

外魔不扰,内障潜消,

种种罪业皆得消除,

一切善根皆得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