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第十一届灵隐佛教文化论坛——灵隐寺与中国近代佛教学术研讨会举行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5-24 08:45


2021年5月22日,杭州灵隐寺举行第十一届灵隐佛教文化论坛——灵隐寺与中国近代佛教学术研讨会。来自佛教界、学术界的40余位法师、学者代表汇聚一堂,参加开幕式和研讨会交流,另有6位来自新加坡和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慧观法师主持开幕式


▲杭州灵隐寺监院戒法法师致辞


灵隐寺监院戒法法师代表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向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法师、专家学者致以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


戒法法师说:今天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杭州灵隐寺,缅怀祖师大德,追寻佛教中国化的进程,研讨“灵隐寺与中国近代佛教”课题,意义深远。本次论坛,将围绕“灵隐寺与中国近代佛教”,以及“灵隐中兴祖师具德弘礼”两大主题进行研究和探讨。


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促进佛教界、学术界的分享与交流,促进灵隐文化在理论框架、研究方法等方面的深化与创新,从而更加全面深刻的挖掘灵隐文化;希望以祖师精神为纽带,推动佛教界、学术界从生平、思想、贡献、影响等各方面深入研究灵隐寺祖师大德,以彰显他们的巍巍功德与悲智愿行。


▲山东大学佛教研究中心陈坚教授致辞


▲杭州师范大学黄公元教授致辞


▲研讨会主题发言现场


▲与会大众合影留念


具德弘礼禅师与灵隐寺

杭州灵隐寺自东晋咸和元年(326年)建立以来,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在这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灵隐寺的发展离不开众多德才兼备的法门龙象弘扬护持。其中,对灵隐寺影响最为深远者有三:“理公为祖,延寿为宗,而具德以中兴兼创置。”具德弘礼禅师驻锡期间,兴修殿宇、整饬丛林,将灵隐寺从一片“苔寮藓壁”重振为“东南之冠”。


祖师有语录三十卷,雍正时期,遭禁毁。而今灵隐寺从首都图书馆、南京图书馆,西园寺藏经楼搜集得到具德禅师语录四种,故增设主题,以殿胜缘。


具德禅师出身绍兴张氏,是明末名士张岱族弟,自幼好习道家经典、结交道士,于道家导引之术小有所成。后由《首楞严经》有悟,出家求解经义。于元汉和尚处参得本来面目,被引至三峰寺,嗣法汉月法藏。


明末清初,灵隐寺多殿毁于火灾,院落倾颓、道风衰败。豁堂正岩禅师得法于三峰法藏,被推为住持,此时具德禅师已有盛名,开坛讲法,从之者众。于是,豁堂禅师延请法兄具德禅师住持灵隐寺。


历经十八年,具德禅师将灵隐寺修葺一新,百拱千栌,金碧丹黝,冠绝东南。在丛林教育方面,上承元、明禅风,开堂说法,法子号称万人,三峰禅法鼎盛一时。具德弘礼与法兄弟豁堂正岩、仁庵济义在杭州大开临济宗风,复大慧之禅学,将杭州禅宗又一次推向了高峰。


具德弘礼禅师虽然离我们已经有三百多年,但祖师当日播下的种子,无不用言行体现出了禅宗这一佛教中国化优秀成果爱国、平等的精神,也成为了我们今天修习的资粮。


今天,我们在灵隐寺共同来研究、纪念祖师,不仅要让我们知道饮水思源,感念祖师力除万难修建殿宇,更要学史崇德,不忘谆谆教诲,继承遗志,践行佛教中国化之事业,继续为后人播下正法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