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共修华严 为天下考生祈福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7-05 14:58

WechatIMG405 1.jpeg


  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1000多万人。高考,牵动着千万个家庭和无数莘莘学子。


  连日来,杭州灵隐寺共修华严,为高考考生和一切众生祈福。祝愿天下学子,身心清凉,启智明慧,超常发挥,他日成就国之栋梁!灵隐寺随喜祈福,在线登记已经开通。


640.jpeg


WechatIMG406.jpeg

WechatIMG407.jpeg

  学子步入考场,家长该为孩子做些什么呢?最要紧的是鼓励,帮助孩子放松心情,缓解内心的压力。


  依佛教缘起观点来看,高考能考出好成绩,如愿选择一个自己心仪的学校,这是一个善果的呈现。善果的呈现,需要有目标,以及为目标积极勤奋的努力,有个人天资、老师、家庭、福报、阴德等综合因素的支撑,也就是需要种种因缘的聚合。


640-1.jpeg


  佛教认为宇宙中有三种力量:第一是自己的功德力;第二是法界缘起力(自然界的力量),第三是诸佛菩萨的加持力。一般人只用到两种力量,就是自己的力量和自然的力量。比如农民,播种施肥是自己的力量,而种子发芽、绿叶光合作用则是自然的力量。


  诸佛菩萨的加持力是诸佛菩萨发起的愿力,加上诸佛菩萨提出的法门,再加上所有使用这个法门的人力量的总和。也就是说,加持力来自于创建或者说是提出这个法门人的愿力,加上这个法门的力量,再加上所有参与这个法门的“人”力量的总和来说。


  由此说来,若想获得来自诸佛菩萨的加持,需要你自己与其相应,有所祈求。所以佛教认为:你求佛拜佛、念经念咒等做佛事或做其他善事,只要你的愿力与诸佛菩萨相应,你就能得到不可思议的加持力。


  诸佛菩萨给予任何众生的加持力是相等的,如同太阳的光辉,普济十方。那么,在什么情况下能更多地接受诸佛菩萨的加持力呢?


  一、发菩提心

  二、具足慈悲心

  三、身口意三密与其相应


  我们的善心善愿与诸佛菩萨的愿力相应,就能得到佛法的感应和加持,遣除一些违缘,成就善行善愿。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发广大心,多多创造良善的因缘,积极促成目标的达成。


  如果能够理解上面的内容,当考生在前方“浴血奋战”,家长们莫要空坐焦虑,其实可以做很多事情来帮助孩子。


  一、持戒行善

  为孩子祈福,我们就要遵照佛教的“五戒十善”去行事,恪守戒律,行诸善行。


  二、茹素放生

  茹素放生,回向法界,是消除业障的好方法。


  三、拜见长辈

  带孩子看望自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请求他们的祝福;因为老祖宗的祝福是非常有力量的。或者去拜访一下老师,请求老师祝福一下。看望恩师,需要三鞠躬。


  四、多做善事

  比如你可以去助学、助老、扶贫等等。尊重和帮助孩子的因缘众生,也就是和你儿子有缘的一切生命。这其中包括孩子的同学以及天下一切有善行的读书人。帮助天下的孩子们考上大学。将你的知识、报考学校的技巧告诉其他人。


  五、称念圣号

  时时称颂“南无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观世音菩萨”等佛菩萨的圣号。


  六、共修华严  随喜祈福

  杭州灵隐寺共修华严,每天诵经回向,为天下考生祈福。你可为自己的孩子,在线登记祈福禄位。


  法师开示:


  随喜受持《华严经》,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都称赞这个人了不起,十方三世的一切诸佛菩萨都发心守护随喜或受持《华严经》的人。


  随喜或受持读诵宣讲演说《华严经》的人,他的一念之中,所有行愿,都会圆满具足,如果做到 “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那么,这个人的福报就像偈中所说:


  若人于此普贤愿

  读诵受持及演说

  果报唯佛能证知

  决定获胜菩提道


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