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泉法师: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当好“重要窗口”建设先行者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6-18 14:53

640.jpeg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横添了一场严峻的挑战。


  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全民动员、举国上阵,经过英勇奋战,书写了人类与传染病斗争史上的英雄篇章,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彰显了全国人民不畏艰险、坚韧不拔、牺牲奉献、守望相助的伟大精神。


  2020年5月22日召开的全国两会,不仅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理念,诠释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坚定信心,而且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具有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力量。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面对这场战“疫”大考,杭州佛教界深刻认识到,佛教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杭州灵隐寺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发扬爱国爱教传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640-1.jpeg


  壹 高度重视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杭州灵隐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中佛协“关于疫情期间停止相关活动的通知”,积极做好“双暂停一延迟”,认真落实“四宜四不宜”的工作要求。同时,灵隐寺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超前做好疫情防控预案,第一时间采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责任落实、全面排查、科学防治、物资供应等。期间,杭州灵隐寺疫情防控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多次检查指导灵隐寺抗击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640-2.jpeg

  贰 加强领导 快速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站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高度,杭州灵隐寺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快速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控办公室等,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工作,形成抗疫档案。


  叁 做狮子吼 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

  疫情期间,杭州灵隐寺为宣传贯彻党中央对疫情工作的指导方针政策、普及正确医学防疫知识、引导广大信众在特殊时期安心居家学佛,避免聚集性活动而造成交叉感染,积极发挥寺院微信、网站、微博等平台的宣传作用,制作视频、动画、广告等宣传品,努力把它们建成引导广大信众群众正确解读政策、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回应信众关切,引导良好社会舆论,增强大众抗疫情信心的阵地。疫情发生至今,灵隐寺已连续发表各种文章、视频、信息等300余篇。


  肆 学修并进 配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杭州灵隐寺积极配合杭州佛学院做好在线教学平台搭建和维护工作,保障了杭州佛学院全体师生正常地开展教学活动,确保了佛学院本年度教学任务和教学计划的完成,努力实现了“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的目标。


  伍 遥寄哀思 深切悼念烈士同胞

  清明节当日,灵隐寺以默哀、诵经、降半旗等方式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倡导广大佛弟子安住身心,居家诵经念佛,一起为战胜疫情祈福。


  陆 慈悲济世 全力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我寺常住法师的心,为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灵隐寺在第一时间就向杭州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用于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湖北急需物资时,灵隐寺将其寺内仅有的七千个口罩中拿出五千个捐赠给湖北佛教协会。同时,还动员灵隐寺在美国的居士力量购买口罩支援湖北,支持相关部门对湖北的援助。


  柒 患难与共 大力支持海外抗击疫情

  随着新冠肺炎在日本的蔓延,3月9日杭州灵隐寺本着佛教“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的慈悲精神,通过日本佛教界向日本政府捐赠十万元人民币,用于日本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增进了两国佛教界的友好法谊,充分展现了中国佛教的良好形象。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杭州考察时明确提出浙江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2019年10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杭州考察时,对杭州佛教及灵隐寺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发挥名寺引领示范作用等方面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


  汪洋主席在参加四川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宗教与中国国情、中华文化、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千帆竞发,万木逢春;

  人心正齐,胜利可期。


  杭州灵隐寺将团结带领广大信教群众,继续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用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指导杭州佛教界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发挥名寺引领示范作用,切实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为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佛教的智慧和力量。(撰稿 释光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