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佛教寺院:从紧急双暂停到安全有序开放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6-10 10:47

640.jpeg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全国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也打乱了人们的生活秩序。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杭州佛教寺院自1月23日浙江省启动一级响应后,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快、严、细、实”的要求,严格落实“双暂停一延迟”措施,积极扛起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战,维护了全市佛教界的安全稳定。6月2日,在我省市统战民宗部门的统一指导下,杭州佛教寺院有序恢复开放。


640-1.jpeg


  快速响应紧急停止新春佛教文化活动


  1月23日,杭州佛教寺院像往年一样,做好了第二天除夕夜新春佛教文化活动开放的准备。


  当日上午,省政府紧急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决定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最严格的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当日下午,杭州市佛教协会接到因为疫情原因停止新春佛教文化活动的指令。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面对活动突然叫停,时间紧迫,杭州市佛教协会第一时间作出响应,迅速联系和组织人员到岗到位落实暂停工作。一面拟草书面紧急通知,要求西湖景区内的寺院按照市里要求,立即停止除夕夜和春节期间的活动开放,一面向社会发布杭州市民宗局等四部门公告,立即做好新春佛教文化活动暂停的广泛宣传和知晓工作。


  当晚,在杭州市统战民宗部门和宗教界的共同努力下,广播电台、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山门公告、景区电子屏、卡口值守等多种渠道和载体,第一时间向社会传递新春佛教文化活动停止的信息。


  通过广泛宣传,第二天除夕夜,各寺院山门紧闭,灵隐景区道路上人车稀少,临近凌晨12点时,除了零星的游客前来景区被劝返外,灵隐寺已售出的8000张门票基本没人来烧香祈福,除夕夜活动叫停工作取得胜利。


  春节期间,杭州灵隐景区寺院坚持关闭山门,安排人员力量,密切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持续做好新春佛教文化活动暂停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往年七天时间将近有80多万香客游客,在有关部门和佛教界的宣传引导下,实现暂停期间0人入寺院烧香祈福和寺院安全平稳的良好局面,阻断了可能因为寺院人员聚集引发的疫情传播。


640-2.jpeg


  严防细守全力抓好寺院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过后,杭州佛教寺院开始长达数月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杭州市统战民宗部门的指导和部署下,杭州佛教寺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住持为负责人,监院、执事等参加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协调,传达省市指令和要求,积极落实“双暂停一延迟”措施,采取“两停、四严、一早、一导”的工作举措,严防细守,全力抓好寺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两停”,就是第一时间暂停对外开放,关闭山门,安排人员在山门值守,谢绝一切人员来访。第一时间暂停集体宗教活动,要求僧人潜心修行,在居室诵经,为众生祈福。


“四严”,就是实行最严的内部管理,要求寺院僧人和职工未经允许一律不准外出,防范疫情输入寺院;要求在外僧人一律暂缓返回,配合当地防控工作,做好自身防护。实行最严的人员排查,全面掌握人员数量和健康状况,严查近一个月去过或接触过武汉等重点疫区的人员,对出现咳嗽和发烧症状,及时送医检查和内部隔离观察。实行最严的卫生管理,要求所有人员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实行分餐和有序用餐,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交叉感染,做好场所的卫生清理和消毒工作。实行最严的内部巡查,加强对寺院山门出入、人员聚集、卫生消毒等防控情况的巡查,确保不出任何疏漏。


“一早”,就是提早作好防疫物资应急准备和防疫工作长期打算,购买和储备了足量的生活、医疗等必需物资,实行定点食品采购和送货上门,减少与外界接触风险。


“一导”,就是加强对信众的宣传引导,做好科学防疫知识宣传和寺院不开放政策解释,引导信众居家念佛,增强信心,与党和政府同舟共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通过各寺院的共同努力,杭州佛教寺院在“双暂停”期间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的胜利,实现了零感染。同时还发扬“护国利民”的优良传统,安全有序向湖北、武汉和杭州捐款和捐献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质,共克时艰,展现杭州佛教“一方有难,八方援助”的大爱精神和责任担当。据统计,杭州市属佛教场所共捐款1300多万元。


640-3.jpeg


  慎终如始认真做好寺院恢复开放和疫情防控工作


  经过全国上下两个多月的连续作战,全国和浙江疫情得到了全面有效的控制。到五月份时,国内经济社会秩序有效恢复,特别随着5月21日全国两会召开后,全省宗教场所也盼来了好信息,允许在通过疫情风险评估后,从6月2日起安全有序恢复开放。


  杭州佛教寺院在杭州市统战民宗部门的指导下,在4月份开始认真总结寺院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教训,提前谋划和准备寺院的恢复开放和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的要求,杭州佛教寺院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寺院开放管理的最重要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寺院开放管理和疫情防控方案。

  对照市民宗局发布的23条宗教场所开放评估标准,从体系建设、方案制定、宣教培训、模拟演练、内部排查、进出管理、人员控制、秩序维护、餐饮管理以及物资保障、清洁消毒、临时隔离点等方面建立寺院开放管理和疫情防控方案,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开放管理和疫情防控要求落地落实。


640-9.jpeg


  二是建立入寺院预约制度。

  为控制寺院人流量,维护平稳秩序,防范人员聚集,杭州灵隐寺、永福寺和韬光寺实行与景区同一预约平台,上天竺法喜寺、净慈寺等9个佛教寺院统一新建了微信公众号“杭州寺院参观预约平台”。


640.png


  三是加强工作模拟和应急演练。

  各寺院在恢复开放前,组织教职人员和职工开展防范新冠肺炎健康科普知识培训,开展清洁消毒等工作岗位训练,开展入寺院门口检测、参观路线、人流引导等工作模拟和应急演练,确保各个环节落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特别对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如对发烧咳嗽人员的处置流程和工作要求,做到心中有数。


  在杭州市民宗部门和疾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6月2日,杭州灵隐寺等景区内佛教寺院如期对外恢复开放,还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当天共有1万多名游客香客预约前往,寺院秩序正常平稳。

(图文来源:浙江民宗微信号)


  寺院恢复开放第一天举行升国旗仪式


640-4.jpeg

杭州灵隐寺


640-5.jpeg

永福寺


640-6.jpeg

韬光寺


640-7.jpeg

净慈寺


640-8.jpeg

香积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