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杭州灵隐寺继续暂停开放 清明节寺院代诸姓祭祖

编辑:王华 日期:2020-04-03 14:51

 

   庚子清明即将来临。清明,原本是民众祭祖的重要日子。但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响应仍未解除。为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杭州灵隐寺继续暂停开放。

  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传统节日。


扫墓祭祀、缅怀祖先,

弘扬孝道亲情,

追思亡魂,祈福未来,

祈福健康,祈福平安。



 



杭州灵隐寺·清明"代诸姓祭祖"

 

  今年清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大型公墓采取网上限额预约,分时分段错峰祭扫。杭州灵隐寺举行念佛超度祈福,清明"代诸姓祭祖"活动(不邀请善信居士来寺院)。


  清明节上午,寺院常住将于涵莲堂、普同塔、祖师殿等举行清明上供佛事,"代诸姓祭祖"。届时,统一做总回向,祈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四川西昌森林火灾罹难的烈士及诸姓门中历代宗亲、先亡之灵,离苦得乐、往生善趣!


  希望善信居士在家里一同诵《阿弥陀经》《地藏经》、念佛持咒,一同回向已故英魂,祈愿疫情早日平息,寰宇祥和太平。



 

 


图片为灵隐寺往年清明祭祀上供佛事


  清明来临,广大善信居士,应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号召,以及政府防控疫情的举措要求,清明节期间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加强无症状感染者防控,阻止病毒传播的可能途径,为疫情早日平息尽一份力量。


  善信居士可以在家自诵佛经,超荐祖先,回向往世父母亲朋。




佛弟子如何"在家祭祖"?


  净素供养

  清明祭祖,通须用素,勿随俗转。印光大师告诉我们,作为一个正信的佛弟子,不应以顺应民俗为理由而去杀生,若由此造作杀业,使祖先受殃累,冥阳两损,对先人对自身都有害无益。祭祖时,我们理应准备如香、灯烛、水果、鲜花、糕饼等供品,勿用荤食,以免减损福德。


  礼拜感恩

感恩祖先的福荫,感恩父母的养育;向祖宗汇报自己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忏悔自己的过错;断恶修善,精进修行,光宗耀祖。


  诵经念佛

  依靠三宝的加持利益祖先,若时间允许可以诵读《阿弥陀经》、《无量寿经》、《地藏菩萨本愿经》等经本。


  恭敬祈愿

  祈愿身心安乐、事业昌盛、家道兴盛,社会安定,世界和平。惟愿诸佛菩萨、天地众神、历代祖先慈悲护佑。


  如理回向

  天下父母,亡者业障消除,往生极乐;生者学法明理,健康长寿。回向包括先祖在内的的六道所有一切有情众生,能够早日脱离轮回苦海,成就无上菩提佛果。



 

编辑 | 妙莲

摄影|一叶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