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 灵隐寺制定疫情防控管理规定

编辑:王华 日期:2020-02-06 20:11

 

妙湛总持不动尊,首楞严王世希有,

销我亿劫颠倒想,不历僧祗获法身;
 
愿今得果成宝王,还度如是恒沙众,
 
将此深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国恩。

 
  一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规律。杭州灵隐寺暂停对外开放,关闭山门,公众聚集性活动均已取消,寺院内也停止一切集聚性的佛事活动。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根据疫情形势,灵隐寺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严格公共场所、厨房碗筷消毒处理,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如有人员出现相关不适症状,及时送医、及时消毒、及时隔离、及时上报。寺院还调整上殿及过堂方式为个人清修自持,连吃饭也各自取回房间食用。

  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协助做好疫情风险防控措施,防止疫情侵入寺院,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防控第二波疫情风险。

  疫情防控期间,僧众各自坚持礼佛、坐禅、诵经,为众生祈福。身为佛子,安顿身心,保持定力,精进修持,不放逸懈怠。



  为发挥佛教的积极作用,履行社会责任,杭州灵隐寺于1月28日,向杭州市红十字会捐款一千万元,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将多方筹集的三千只防疫口罩,通过顺丰快递驰援湖北,支援湖北省佛教协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杭州灵隐寺常住法师的心。灵隐寺将发扬爱国爱教、扶危济困、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团结广大信教群众,为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佛教界代表人士和全体僧众的共同努力下,众志成城、群防群控,科学防治,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灵隐寺疫情防控期间寺院管理规定

  根据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灵隐寺制定疫情防控寺院管理规定和应急预案如下:

  一、疫情防控应急小组
  组长:光泉大和尚
  副组长:心如法师
  组员:全体执事法师

  严格落实寺院内部测体温、戴口罩、消毒、通风等疫情防治措施。每天下午五点前,就疫情防控情况向方丈汇报。严格落实上级关于2020年2月9日以后复工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外地职工推迟到2月9日后返杭,具体复工时间另行通知。

  二、管理措施:
  1、停止一切聚集性佛事活动,所有法师在各自的房间里诵经念佛并回逈。外来人员一律禁止入寺。
  2、所有法师一律不得离寺,值班员工一律留寺住宿。
  3、外地职工提前回杭,督促其在家自行隔离14天。如发现有从湖北、温州、台州等重点疫情控制区域返回的员工,应第一时间向方丈办如实报告,并落实管控措施。
  4、斋堂保证法师及职工正常用餐,饭菜由法师及员工自行取回房间食用。每天对斋堂进行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斋堂所需食物和菜品由供货商送到寺院传达室门口,做到无接触交接验收和货物消毒。
  5、医务室安排医生二十四小时值班。寺院实现定时消毒,定时测量体温。
  6、即日起,所有法师及员工禁止窜寮,如有发现严肃处理。所有人员出房间门一律带口罩,口罩由医务室发放。
  7、如有隔离观察的法师及员工,由专人负责送餐,定时反馈体温,严禁隔离观察人员在隔离期间走出房门。
  8、如发现有咳嗽及发热症状人员,由医务室进行隔离处置,并上报上级防疫部门,做进一步医学观察。
  9、疫情管控期间,未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人员,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问责追责。

  三、需隔离观察的显性症状:
  咳嗽、咳痰、发热者;日常活动或休息时出现呼吸困难者;深呼吸时感到疼痛者;心跳加快者;感冒或流感好转后,突然病情恶化者。

  四、管理宗旨:
  通过隔离式管理,切断传播途径。防止外来人员传播疫情。监督观察寺院内僧俗身体状况,重点关注易感人群,即疫情出现前有外出记录及感冒症状的人员。

  寺院作为一个自律的团体,在疫情管控期间要严格遵守国家各项疫情管控要求,以疫情观无常,以隔离做道场,安心修学,为疫情管控尽一份心力。

            杭州灵隐寺
            2020年2月3日




撰稿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