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回眸 | 道风建设 持之以恒②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2-30 15:57

 新的钟声,新的一年。

新的祝福,新的期待。

  2019年,在成功和收获的喜悦中渐渐远去了,2020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回首往事,我们满怀豪情。展望未来,我们重任在肩。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关键一年。杭州灵隐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从寺院管理到僧才培养,从文化立寺到对外交流,从慈善公益到普法宣传,从志工团队建设到人间佛教弘扬,坚决抵制佛教商业化,各项工作蓬勃开展,取得丰硕成果。



  杭州灵隐寺从僧才培养、执事队伍建设、清净道场等方面入手,抓好道风建设,推动弘法事业的健康发展。




道风建设 持之以恒
建立一支强有力的执事管理团队


  灵隐寺注重培养爱国爱教、学修并重,有知识文化、有管理经验积累、勇于创新的年轻僧才,充实执事队伍,建立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管理团队。


 
不忘初心 纯洁信仰

  充分发挥执事队伍的表率作用,持之以恒地抓好以纯洁信仰、持守教规、清净道场为目标的道风建设,加强和完善寺院管理各项制度。


 

开僧众大会 抓道风建设
 
 
 
 
全体执事赴京参加"杭州佛道教执事培训班"学习

  为了提高寺院执事对宗教历史和中华优秀文化的理解,进一步找好方位和站位,12月1日至8日,灵隐寺全体执事赴北京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杭州佛道教执事培训班",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统一思想,增强本领、提高素质。



 
道风建设 持之以恒
加强僧团队伍建设 重视僧才培养


  "道在人弘,法以人兴。"杭州灵隐寺注重培养一批能够超凡脱俗,以出世之志,竞入世之业的僧人团队,持戒谨严、律风清凉,是灵隐寺选才用才的标准。



  爱惜僧才,用好僧才,放手让僧才参与各种活动,提高弘法能力。执事做好传、帮、带的工作。召开僧众大会,鼓励创新,表彰先进,树立榜样。


 

  经考察考核,多名优秀进单者、优秀学僧充实到各部门。2019年,灵隐寺僧人进单为历年之最。


 
鼓励创新 表彰先进 树立榜样

 
道风建设 持之以恒
严格戒律清规 树立良好公众形象

  "国法高于教规,教规服从国法。"灵隐寺根据《宗教事务条例》,以"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为依托,以"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为平台,严格戒律清规和规章制度的执行,加强道风建设。


 

  发挥寺院职能部门督导作用,匡扶纲纪、促进正行。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道风建设,制定有效的管理办法和措施。在行动上整肃道风,发扬节俭惜福、朴实无华、淡泊名利、清净庄严的优良传统,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坚持早晚功课、过堂用斋、半月布萨等丛林规制。以戒为师,树立出家人清净庄严、超凡脱俗的形象。


 

  道风建设是寺院面向社会和信众最直接的文化宣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众对佛教文化的观感。2019年,灵隐寺场场活动,殊胜庄严,让信众心生欢喜。



编辑 | 王华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