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第二期“禅茶三日”研学班圆满结业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2-31 11:10

 

  2019年12月27日--29日,杭州灵隐寺第二期"禅茶三日"研学班在杭州灵隐寺如期举行,来自云南、宁波、金华、上海等地35名禅茶文化爱好者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学习。



  研学班上,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屠幼英老师从理论到实操,为学员们传授了"茶的基础知识"、"科学饮茶与健康"、"茶艺的基本礼仪"以及"绿茶玻璃杯泡法"、"红茶盖碗冲泡法"、"茶叶加工与审评理论"、"茶叶审评实操"等丰富的内容。


 

  同时,寺院还安排了佛门礼仪、佛学常识、灵隐寺历史文化、听闻钟声、禅修等内容,让学员在学习茶文化的同时,也能体验到寺院清净的生活。

学员们每天晚上在禅堂跟随戒法法师学习禅修,深入体悟禅文化,将禅的哲理融入习茶中。

  12月29日下午,寺院为各位学员们安排了一场精心设计的考试,每一位学员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后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夜幕降临,伴随着悠扬的古琴声,杭州灵隐寺第二期"禅茶三日"研学班的结业茶会在云中轩启幕。
  茶会上,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禅茶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志祥法师在致辞中说到,本次研学班的顺利开班,离不开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禅茶研究中心主任、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的关心,也离不开浙江大学茶学系老师们的鼎力支持。

  禅茶文化是杭州灵隐寺重要的文化品牌,光泉大和尚曾指出茶是禅的外在形式与载体,禅是茶的内在实质与精神,禅茶文化承载了古刹灵隐始终坚守的"慈悲、包容、感恩"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他希望禅茶研究中心能够通过举办各种活动,真正成为社会广大群众学习茶文化知识、体验禅文化魅力的平台,深入挖掘和传播禅茶文化中所蕴含的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



  浙江大学茶学系屠幼英教授首先祝贺所有学员在考试中取得良好的成绩。短短的三天学习,大家不仅了解了茶文化的理论知识,学会了茶的冲泡技能,而且通过自身努力改变了自己的气质,这正是禅茶文化带给大家的内在底蕴。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禅茶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菊芳女士莅临茶会现场,她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学员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精进用功,以茶修心,珍惜因缘,将禅修的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


 

  茶会的最后,学员们分享和交流了各自的心得体会。三天的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是他们懂得了如何去包容和感恩师长,对他人心存慈悲之心,也大大提升了个人修养与品味,更是对茶文化、禅文化有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为讲好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佛教的故事奠定了基础。




 
  一期一会,2019年最后一期的"禅茶三日"研学班也即将伴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而圆满结业,2020年的第一期"禅茶三日"研学班也即将在灵隐寺开启。

  我们在这缘起缘落间不断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地讲好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中国茶文化的故事,传递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供稿 | 寅杰
摄影 | 王华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