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钱塘 晚钟悠扬 | 云林文化走读秋冬季活动圆满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2-19 14:12

 

  跨过杭州的金秋和初冬,浙江云林书院组织的 "探寻历史文脉 走读东南佛国"文化走读2019秋冬季系列活动,历时四个月圆满结束。

  云林文化走读团一起走过风雅书香、馥郁沁人的北山街与南山路;瞻仰伫立潮头、雄伟精致的佛教双塔;穿行墨客流连、雅俗共赏的吴山;拜访清幽静谧、古朴庄严的高僧塔院;敲响西子湖畔回荡悠扬的南屏晚钟···八条走读线路,十一次走读活动,近四百位来自社会各界的历史文化爱好者参与其中。


 


  2019年入夏以来,浙江云林书院以上一年推出的四条走读线路为基础,对新招募的三十几位导读志愿者组织系列培训;同时,书院又继续检索文献、收集资料,陆续完成了4条全新的文化走读线路设计:"凤凰印象"、"潮音塔影"、"吴山天风"、"南山漫步",将高僧事迹典故、佛教造像艺术等内容与传统历史文化相结合,将"云林特色"贯穿整个文化走读活动。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走读活动的持续开展,导读志愿者们也迅速成长,已经能够独立担任2条新线路的导读任务。而且,云林文化走读活动的社会影响也逐渐得到显现。

  秋冬季活动中,有五次走读活动系单位团队定制,走读体验活动反响良好。同时,浙江云林书院仍然以面向社会大众为主,持续推出文化走读活动。



  11月3日下午书院开启了老线路"北山拾遗"走读之旅,从少年宫广场的"昭庆寺"遗址出发,至西泠印社的"华严经塔"登顶,全程包括两处摩崖造像、七座佛教寺院文化遗址,让走读者们沉浸于北山路上丰厚的佛教历史文化氛围。


 
▲大佛寺遗址
 
 
▲吴昌硕题线刻"送子观音像"



  11月24日上午书院首启新线路"潮音塔影"走读活动,起自虎跑寺,了解寺院纵横双向布局的历史背景,体会弘一法师从断食养生到断尘出家、从人文大师到律宗高僧的人生转变。再转程前往六和塔、白塔,领略吴越、南宋时期的佛教建筑特色与艺术魅力,感受"潮音塔影千年唱和"的人文情怀。


 
▲闸口白塔



  12月8日上午,书院再推出新线路"南山漫步"走读活动。大家集合于西湖博物馆,穿过钱王祠的牌坊林,进入柳浪闻莺、途径学士公园、前往净慈寺;导读老师从钱王祠表忠观的变迁、讲到灵芝寺、显应观的历史风光,从李清照、刘松年的精彩诗画,讲到"无土墨兰"的学士风骨;从吴越国王钱弘俶建造雷峰塔供奉佛螺髻舍利、打造"八万四千阿育王塔"到恭请延寿大师入主永明院;让大家在享受西湖波光潋滟的美景时,漫步历史长廊,感念先人功绩。

  进入净慈寺后,走读成员们又在定妙法师的带领下,参加过堂体验、上后山探寻佛教造像、参观净慈寺、上钟楼敲响南屏晚钟。


 

▲定妙法师带领众人 参观净慈寺及佛教造像

  12月15日下午云林书院又组织了一场新线路"凤凰印象"走读活动,作为秋冬季活动的收官之作。走读成员们来自三墩镇的"新联会"和"阅读会",大家兴致勃勃地随着导读志愿者,从凤凰山脚的梵天寺经幢出发、经南宋临安皇城遗址,上至胜果寺遗址,经过月岩、排衙石景点短暂逗留,到达玉皇山的老玉皇宫,宫观的拓道长还给大家介绍了老玉皇宫的历史以及相关的文化遗迹;沿途大家还感受了慈云岭和天龙寺的佛像神韵、"天真精舍"的阳明思想、八卦田的落日余晖,全程历时3个小时,走读者们仍不觉疲劳、意犹未尽。


 
▲老玉皇宫



  除了书院组织的走读活动之外,导读志愿者在闲暇时间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与走读团成员们积极互动、实地调研,拓展大家的知识面、增加实训经验。


▲导读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 带领爱好者走读孤山

  浙江云林书院推出的八条文化走读线路:"上香古道"、"灵鹫飞来"、"北山拾遗"、"南峰毅行"、"凤凰印象"、"吴山天风"、"潮音塔影"、"南山漫步";地理范围涵盖杭州西湖主要世界文化遗迹以及西湖周边的南山、北山和吴山;走读内容包括杭州十大寺院人文历史参观体验、三大南山造像群和飞来峰造像介绍、梵天寺经幢、六和塔、白塔以及灵隐寺双幢和双塔等佛教古建历史与特色欣赏、以及散落于群山之间、湖泊之滨的佛教文化遗迹遗址等的怀古体验。


 

▲走读者的风采

  在辞旧迎新之际,浙江云林书院将全面总结文化走读活动,不断完善走读线路和走读内容,加强导读志愿者的的队伍建设,继续推广"探寻历史文脉 走读东南佛国"文化活动;以"服务社会、以文化人"为宗旨,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文 | 云林书院
图 | 郑卫华 余文华等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