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冬月十五 杭州灵隐寺 慈悲放生 至诚回向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2-11 09:08

 

放生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

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





  2019年12月10日(己亥农历冬月十五),杭州灵隐寺依佛教仪轨,在药师殿前举行冬月慈悲放生法会。放生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众生幸福、祥和、安乐。


 

  大寒节气刚过,清晨天气寒凉。早上七点,善信居士从四面八方赶来,在药师殿前云集,排班参加慈悲放生法会。


 
 
杭州灵隐寺监院义广法师拈香主法

  佛教经典中,有许多消灾祈福的法门用以利益众生,而在诸吉祥法要之中,放生功德,实居首位,是故经云:"一切有为善法中,放生功德最为第一。"

  据《金光明经》记载,在宝积如来出世时,流水长者(释迦牟尼佛前世)以大象往一即将干涸之池内运水,救护了池中的一万条鱼,并念诵佛号加持回向给鱼群。那一万条鱼以此在死后转生为天子,为报恩德而在流水长者家中撒下四万颗宝珠,并降下天花为长者祝福。

  放生而积福德,现世即可成熟,诸多公案,昭乎耳目。正信诸友,当精进于放生护生,则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主法法师、常住僧众带领善信居士,依佛教仪轨诵《大悲咒》《心经》、读忏悔文、皈依文、发愿文、回向文。

  主法法师,以大悲净水,为水族生灵净洒甘露,说法加持,并授皈依。大众祈愿,法轮常转,正法久住。祈愿三界众生,早闻佛法,开智增慧。

  在放生的仪式中,大众跟着物命一起皈依,一起忏悔,一起念佛,激发了自己本具的菩提种子与慈悲心,更为自己无形中创造了无数的福德因缘,藉此功德,正好作为自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资粮。


 
 



  弘一大师说:"先问诸君:一欲延寿否?二欲愈病否?三欲免难否?四欲得子否?倘愿者,今有一最简便易行之法奉告,即是放生也。"

  人们如希求眷属团聚,寿命延长,身心安乐,诸缘如意,应发大悲心,行放生业,显感冥通,自己所希求的愿望,当下即可得到实现。

  放生在世间可增福增寿,消除疾病违缘,在出世方面,则如《普贤行愿品》中所说:"众生至爱者生命,诸佛至爱者众生,能救众生生命,则能成就诸佛心愿。"

  法师开示说:今天是2019年灵隐寺组织的最后一次放生。一年来,大众善信都以一颗虔诚的恭敬的心参加每一次每月农历十五的放生活动。我们在放生的过程中,事实上受益最大的还是自己。因为在放生的行为中,自己不仅偿还了宿世的杀债,而且物类感恩,龙天护持,诸佛欢喜。


 
 

  莲宗九祖蕅益大师说:"欲即人心证佛心,转劫浊成净土,术莫过于放生。"放生的功德千经共指,万论同证。一切有为善法中,功德最大、最易行之法莫过于放生。

  我们不幸生于末法时代,自己善根浅、烦恼重,在修习其它法门时,困难重重、魔障纷纷,而以放生之法去积资忏罪,辅助自己念佛求生净土,如果能尽心尽力于此,正如憨山大师所言:

放生解冤结 放生罪垢轻
放生又念佛 万修万人证



  慈悲放生是长寿的秘诀。

  《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中说,长寿有十种秘诀,如:自己不杀、劝别人不杀、赞叹不杀、放生护生等。

  放生让人了知生命的重要。

  《华严经》中云:"诸根法中,命根为首。"而大多数人的眼光非常狭隘,只知道保护自己,而对其它生命却任意践踏。学佛首先需要树立一种信念或者意识——每一个众生的生命都极其宝贵,其生命的价值和尊严是不容抹煞的。

  放生是实践菩萨精神的最佳方便。

  往昔有很多禅师为了救护众生的生命,哪怕自己入监狱,甚至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这方面有许多非常精彩的公案。

  隋朝时,有一位很了不起的智舜禅师,他在外行脚时看中一山,便在山上搭茅棚住了下来。有一天他在茅棚修行时,一只被猎人追捕的野鸡跑到他跟前,禅师便把它藏了起来。一会儿猎人追进屋中,要求禅师交出野鸡。禅师恳求猎人:这是生命,希望你能把它放生。猎人纠缠不休地说:这只野鸡是我的一盘菜,你必须给我。后来禅师拿出戒刀,割下自己的两只耳朵,当作一盘菜交给他。猎人特别惊讶,从此之后便皈依佛门、行持善法。


 

  杭州灵隐寺逢农历十五举办的慈悲放生活动特别殊胜。这个殊胜不仅体现在活动本身的隆重庄严,更体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慈悲心上。放生长养慈悲,悲悯众生,增长福慧。


 
放生赞偈

胎卵湿化 多劫沉迷
归依三宝 发菩提心
笼网永离 海泳天飞
随佛生安养 何地不乐邦

南无升天界菩萨摩诃萨
摩诃般若波罗密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