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讲经 | 宏本法师略说《佛说无常经》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0-29 10:48

   2019年10月26日上午,周末讲经在杭州灵隐寺直指堂如期举行。杭州佛学院宏本法师为大众略说《佛说无常经》。



  宏本法师结合历史公案,向大众介绍了《佛说无常经》的缘起、翻译、经题解释、读诵本经的利益、经文概要等,使读诵此经者对本经有一个整体的印象,了解佛说这部经典的本怀和意义,达到学有所获的目的。



  《佛说无常经》又称《无常三启经》,是过去印度僧团的晚课诵本,即每天傍晚都要读诵的经典。唐朝义净法师为取此经,离长安,从广州出发到天竺,历游三十余国,去人成百归无十,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在近二十年后带回中国。



  解释经题,通常是根据天台宗的七种立题。天台宗以一切经题不出人、法、喻三者,所谓三单三复一具足,或者是单三复三具足一,总为七种。


 

  此经当时在义净三藏译出之后流传未广,湮没无闻。直至民国,弘一法师特为推重,笔墨敬抄并撰《无常经叙》,倡导流通,并列举了读诵本经的种种功德。



  读诵《佛说无常经》能痛念无常,促使修行者精进向道,经中数说"此老病死,于诸世间,实不可爱。实不光泽。实不可念。实不称意。"

  无论六道众生,有情无情,无论自身是主角还是配角,皆应知晓人命只在呼吸之间。生、老、病、死,唯有放下一切我执,认识"大地及日月,时至皆归尽,未曾有一事,不被无常吞"的道理,让我们知道世间一切无常,缘起无自性,不要贪著执着,契入真性才能自在。


 

  《法华经》云:"如来为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欲令众生开示悟入佛知见。"因为老病死苦,如来才到世间普度众生。在简短的《佛说无常经》中,佛陀用无常的思维阐述"四圣谛":无常故苦,苦故无我!

  八万四千法门都是为了调伏众生的身心。比如男女欲望重,修不净观;嗔心重,修慈悲观;懈怠,用精进调伏。最捷径的调适方法是在一念断处上下功夫。

  佛陀告诉世人最珍视的健康、青春、财富及寿命,皆无常,而一切有为法,亦复如是。无常是真理,是真谛!



  《佛说无常经》帮助众生认识生命的本质,我们唯有依着佛陀的教法如实的修行,精勤策发身口意三业,坚持修福修慧,积极行善,才能了脱生死、清静安乐。




编辑 | 王华
摄影 | 王华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