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农历九月廿九 恭迎药师佛圣诞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0-26 15:46

   己亥农历九月廿九(2019年10月27日)药师佛圣诞,祈愿众生消灾延寿,福慧圆满!

  药师琉璃光如来为东方净琉璃世界之教主,与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合称横三世佛。

  药师佛于过去世行菩萨道时,曾发十二大愿,愿为众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诸根,趋入解脱。故依此愿而成佛,位于东方药师净琉璃世界,其佛国土庄严如极乐。

  药师佛为大医王佛,救众生之病源,治无明之痼疾,并能消除一切灾业。介绍药师佛功德事迹的经文有《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药师七佛本愿功德经》等。

  值此殊胜之日,若至心皈依称诵佛名,及读诵药师经,或持药师咒,今生皆得病苦消除、身心安乐、家属资具,悉皆丰足。


 


 药师佛是最灵验的无上医王 

  据经典载,药师佛在过去无量劫前因地行菩萨道时,所发之十二大愿(又称十二上愿)。每愿都为了满众生愿,拔众生苦,医众生病。成佛后,他始终实践着大愿,一般人都称念他为"消灾延寿药师佛"。



  东方琉璃世界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呢?据经典载,离此娑婆世界(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向东,过十亿恒河沙数那么多的佛国,有一个世界就是琉璃世界。那里的一切,都是无比的清净光明,没有杂秽的土地,和西方极乐世界一样殊胜庄严。

  药师佛的弘法利生工作,系秉承成佛以前所发的十二大愿而来。十二大愿中之较具体者,有"使众生饱满所欲而无乏少"、"使一切不具者诸根完具"、"除一切众生众病、令身心安乐、证得无上菩提"、"使众生解脱恶王劫贼等横难"等愿。

  药师佛誓愿主旨,虽然在促使众生早证菩提,但另一方面,也着重为众生求得现世的安乐。这与阿弥陀佛的偏向来生安乐者稍有不同。这也就是佛教将药师法会视为现生者之消灾延寿法门的缘由。



  药师佛大愿无涯、悲心无尽,利益安乐一切有情众生,是一位护佑有缘众生令我们解脱苦厄的大依怙。若我们时常念诵药师佛名号,不仅福慧增长,功德无量,更重要的是能够令我们在有病苦缠身时,获得药师佛慈悲护佑,解除疾病痛苦,身心安泰,消灾延寿。



  人的生命危脆,朝夕有变,无常宿对,卒至无期。在无常面前,不要因恶果而恐惧,得善果而贪着,而是要时时提醒自己要善用其心,由果察因,学着在因地努力果上随缘。

  因社会竞争剧烈而导致精神紧张憔虑所引起的神经衰弱、精神分裂、妄想症、忧郁症等心理上的疾病,是心病;对于恶果(癌症等重大疾病)现前产生的无知与恐惧更是心病。心病比身病产生的痛苦更甚。对于心病,现代医疗手段毫无办法,而有佛法就有办法。

  世间众生生理上有老病死苦,心理上有贪嗔痴苦,佛法不仅能解除人们生理之苦,尤能消除人们心灵之苦。所以佛是最了不起的医生,被称作大医王。能治愈人们身心一切疾患。



 弘一法师:药师法门的七种修持方法 

  欲修持药师如来法门者,应供药师如来像。供像之处,不可在卧室;若不得已在卧室中供奉者,睡眠之时宜以净布覆盖像上。

  《药师经》供于几上,不读诵时,宜以净布覆盖。

  供佛像之室内须十分洁净,每日宜扫地,并常常拂试几案。

  供佛之香,须择上等有香气者。

  供佛之花,须择开放圆满者,若稍残萎即除去;花瓶之水宜每日更换,若无鲜花时可用纸制者代之。

  此外如供净水供食物等,随各人意。但所供食物须人可食者乃供之,若未熟之水果及未烹调之蔬菜等皆不可供。

  以上所举之供物,应于礼佛之前预先供好。凡在佛前供物或礼佛时,必须先洗手漱口。

  此外如能悬幡燃灯尤善,无者亦可。

  以下略述修持课仪,分为七门。其中,礼敬、赞叹、供养、回向、发愿,必须行之;诵经、持名、持咒,可随己意,或惟修二法,或仅修一法,皆可。



  一、礼敬

  十方三宝一拜,或分礼佛法僧三拜。本师释迦牟尼佛一拜,药师琉璃光如来三拜。此外若欲多拜,或兼礼敬其他佛菩萨者,随己意增加。

  礼敬之时,须至诚恭敬,缓缓拜起,万不可匆忙,宁可少拜,不可草率。



  二、赞叹

  礼敬既毕,于佛前长跪合掌,唱赞偈云:

归命满月界 净妙琉璃尊
法药救人天   因中十二愿
慈悲弘誓广 愿度诸含生
我今申赞扬 志心头面礼

  上赞偈出《药师如来消灾除难念诵仪轨》,唱赞之时,声宜迟缓,宜庄重。



  三、供养

  赞叹既毕,于佛前长跪合掌,唱供养偈云:

愿此香花云 遍满十方界
一一诸佛土 无量香庄严
具足菩萨道 成就如来香

  供养毕,或随己意增诵《忏悔文》,或可略之。



  四、诵经
 
  字音不可讹误,宜详考之。诵经时,或跪或立,或坐或经行,皆可。



  五、持名
 
  先唱赞偈云:

药师如来琉璃光 焰网庄严无等伦
无边行愿利有情 各遂所求皆不退

  续云"南无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琉璃光如来",以后即持念"药师琉璃光如来"名号一百八遍,若欲多念者随意。



  六、持咒
 
  或据经中译音持念,或别依师学梵文原音持念,皆可。

  或念全咒一百八遍;或先念全咒七遍,继念心咒一百八遍,后复念全咒七遍。心咒者,即是咒中唵字以下之文。

  未经密宗阿阇黎传授,不可结手印,擅结者有大罪。持咒时,不宜大声,惟令自己耳中得闻。持咒时,以坐为正式,或经行亦可。



  七、回向发愿

  回向与发愿大同,故今并举。其稍异者,回向须先修功德,再以此功德回向,惟愿如何云云。若先未作功德者,仅可云发愿也。

  回向发愿,为修持者最切要之事。若不回向,则前所修之功德无所归趣。今修持药师如来法门者,回向之愿各随己意。凡《药师经》中所载者皆可发之,应详阅经文,自适其宜可耳。

  以上所述之修持课仪,每日行一次或二次三次。必须至心诚恳,未可潦草塞责。印光老法师云:"有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有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吾人修持药师如来法门者,应深味斯言,以自求多福也。



 人到底为什么而生? 
 
  人到底为什么而生?又为了什么而活下去?非活下去的理由是什么?生存的目的又是什么?你这样每天过着同样吃、睡、工作的生活可以吗?你的人生如果就这样结束,你会满意吗?这些事你曾否考虑过?生而为人,若对这些不加以深切思惟,就太枉费生而为人的价值了!

  现世科学发达,物质文明,人类思想多趋向现实,注重现实社会的物质享受,对于生前及死后的情形,毫不经心,认为那种思想是哲学家的幻想揣测,与注重现世快乐的事实,距离很远。而佛教对于人生的快乐,分为现世乐,后世乐、究竟乐三种。

  后世乐是指今生行善,来生富贵或生天享受;究竟乐是指后世了脱生死,往生净土。这两种乐,远在未来,眼光短视的人是观察不到的,也不会对之发生兴趣,发生兴趣的是在注重现世的快乐。药师法门教人求现世的快乐。如经中说的:"求富贵得富贵,求长寿得长寿,求男女得男女"。

  药师佛有此愿力,帮助行者达到此种目标,所以深契时代的根性所好,应多提倡实行,以求证验。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