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禅再现 心灯续延——杭州灵隐寺围棋队荣获首届五台山棋禅大会赛事一等奖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9-25 09:06

首届五台山棋禅大会



▲颁奖仪式

  9月22日,首届五台山棋禅大会在著名佛教圣地山西五台山降下帷幕,此次棋禅大会的主旨是:清凉论道、忘忧颂秋。经过四轮比赛,杭州灵隐寺围棋文化交流中心队荣获一等奖。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本次活动共有14支队报名参赛。其中,嵩山少林寺、杭州灵隐寺、上海真如寺、山西白云寺、成都文殊院均组队参赛,其它如梦幻组合队、五台山队亦都由向佛之人组成,是名副其实的"棋禅大会"。

 
罗睺寺洛桑多吉法师赠送给灵隐寺光泉法师哈达和菩提叶文殊唐卡
 
 
觉亮法师回赠由光泉法师书写"见棋不是棋"的扇子

  今年成功举办的首届五台山棋禅大会,标志着五台山在围棋与佛道的融和上又迈出一大步。棋禅融和愈发成势,五台山罗睺寺、杭州灵隐寺、嵩山少林寺、山西白云寺、上海真如寺均有僧人围棋活动,杭州灵隐寺早在十年前就成立了杭州佛教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嵩山少林寺创建少林棋院,禅房里棋子声悠悠,求佛问道同时有黑白子相伴,亦为棋禅注入了新的力量。


 
 
▲觉亮法师代表光泉法师向五台山围棋
文化交流中心赠送济公诗瓷盘和扇子

  杭州佛教围棋文化交流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所倡导的"见棋不是棋"棋禅理念,依托千年古刹灵隐寺的社会人文特质,秉承"恢复、继承、弘扬"的原则,使棋禅文化走出灵隐,走出国门,积极开展棋禅文化传播活动,增进了佛教界与围棋界的沟通交流,充分展示当代出家僧人参与传统文化交流活动的新形象。

 
▲赛事现场




供稿|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