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佛教协会与市属各寺院签订《2019杭州市佛教场所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9-16 08:48

 

  2019年9月12日下午,杭州市佛教协会在杭州灵隐寺召开2019年消防安全培训班结业式,表彰2018年度消防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市佛协和市属各寺院等签订《2019杭州市佛教场所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

  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要求市属各寺院等单位切实把安全工作措施落到实处,"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创造一个安定团结的良好社会局面。



  杭州市民宗局宗教处处长胡胜军、调研员王嘉斌和杭州市佛教协会班子成员以及市属各寺院、杭州佛学院、市佛协本部等单位负责人、各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杭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惟尘法师主持会议
 
 
杭州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月真法师
宣读"杭州市佛教协会关于表彰2018年度
消防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重视和关心下,在市消防部门的指导下,杭州市佛教协会于9月9日至12日举办2019消防安全培训班。市属各寺院、佛学院、会本部各科室负责人,市属各寺院、佛学院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设施操作员等经过四天的紧张学习,收获满满。

  消防安全培训,重点突出,安排合理,体现了规格高、内容实、学风好、氛围浓的特点。四天时间学习了燃烧和水灾知识,了解了寺院智慧消防系统,掌握了水、电以及危险化学品的基本处置技能,并对建筑安全、消防控制室、消防用水系统等进行了深入学习。培训内容丰富,有助于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处置消防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


 
光泉法师在消防安全培训班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

  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在消防安全培训班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他说:做好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佛教寺院,一方面传承着优秀传统文化,满足广大信众的信仰需求,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社会和谐、文化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另一方面,佛教寺院也是社会应急管理的重点防范部位,部分寺院是文物保护单位,一旦遇到火灾,最易造成人员伤亡和文物古迹损失。纵观佛教寺院的兴衰史,可以发现火灾是导致寺院衰败的原因之一。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在中秋、国庆两大节日即将来临之际,市佛协举办消防安全培训,十分及时、非常必要。光泉法师要求大家把在培训班学到的理念、方法和先进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从五个方面做好下一步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 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意识
二、加强宣传 提高消防安全抵御能力
三、严格问责 大力落实消防工作责任
四、全面排查 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五、尽职尽责 进一步诵好佛教平安经

  光泉法师希望大家按照"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活动的要求,抓好各项安全工作,落实事故防范措施,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树牢大局观念,增强责任意识,为建设平安杭州,为迎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作出成绩。

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十三家先进单位受到表彰
 
 
 
十九名先进个人获得荣誉证书
 
  2018年,杭州市属各寺院认真落实《杭州市佛教场所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各项要求,持续开展文明敬香、科学放生等活动;举办消防讲座,强化消防演练,多次开展寺院安全大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制定并落实各项安全举措,做好消防、治安、食品、环境等各项安全工作,为建设平安寺院,推动平安中国、美丽中国的建设做出了贡献。在全省"五教同行·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动员大会暨消防技能比赛活动"中,杭州佛教队取得了团体项目第一名,展现了杭州佛教平安建设的良好成果。杭州市佛教协会对2018年消防安全工作中成绩突出的13家先进单位和19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
 
 
 
光泉法师分别与各单位负责人签订责任书

  会上,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分别与灵隐寺、净慈寺、上天竺法喜寺、中天竺法净寺、三天竺法镜寺、永福寺、韬光寺、灵顺寺、香积寺、径山万寿寺、潮音禅院、栖云寺、杭州佛学院以及会本部负责人签订2019年《杭州市佛教场所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

  光泉法师希望大家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对照要求,巩固"安全责任书"制度的实施成果,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八字方针,确保佛教寺院的安全稳定。




编辑|妙莲
摄影 | 一叶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