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举行“云林中医药发展基金”捐赠仪式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9-11 10:28

 

▲"云林中医药发展基金"捐赠签约现场

  2019年9月7日上午,杭州灵隐寺在华严阁举行"云林中医药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向松阳县中医药发展基金会捐赠500万发展基金,用于促进松阳县中医药事业发展。

  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浙江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处长楼剑涛,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调研员陈良敏,杭州市民宗局宗教处处长胡胜军,丽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金伟庆,松阳县县委书记王峻,松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水文,松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雅贞、温小运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捐赠仪式。

  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率都监觉恒法师、监院义广法师、智光法师、智忠法师、心如法师等出席捐赠仪式。

▲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致辞

  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在捐赠仪式上致辞时说:杭州灵隐寺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和推广。"灵隐腊八节习俗"在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将申报国家级"非遗";中华慈孝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五届,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传播慈孝之美。"云林茶会"、"云林棋禅"走出国门,享有盛誉。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多个场合对中医药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是5000多年文明的结晶,在全民健康中应该更好地发挥作用。"

  光泉法师说:佛教有五明之学,即语言文学之声明,工艺学说之工巧明,医药学说之医方明,论理学说之因明,宗敦实践学之内明。佛教医方明继承了古人朴素哲理和原始医学,经历代大德的不断完善,形成了一套独特理论体系。佛教医明学经医双修,内明与医明并重,探病施药,广行六度,籍病修道,籍病悟道。这一济世瑰宝在《大藏经》中占据一定的篇幅,值得学习、研究、借鉴与推广。

  光泉法师说:松阳县将把振兴中医药作为一项事业和使命去完成,制订落实《深化中医药复兴地建设,打造国际中医药康养胜地三年行动计划》初见成绩。杭州灵隐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松阳县振兴中医药事业。光泉法师希望双方加强更深层次的交流和合作,共同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弘扬时代精神、推进文化创新方面,办实事、出成绩。

▲松阳县县委书记王峻发言

  松阳县县委书记王峻代表中共松阳县委、松阳县人民政府,对杭州灵隐寺捐资兴医的善心和弘扬传统文化善举表示崇高的敬意,对省民宗委、省中医药管理局,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松阳中医药和民族宗教事业发展表示感谢!

  王峻说:松阳地处浙西南山区,是国家级生态县、省级森林城市。松阳人文延革鼎盛,中医药底蕴深厚,是温病学家叶天士的传承地,中医世家盛出。近年来,松阳依托当地生态优良的自然环境、丰富多元的中草药资源、底蕴深厚的中医药文化以及坚定的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打造中医药服务体系、产业体系、文化体系和保障体系等四个体系建设,为推进中医药完整传承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松阳还与联合国人居署初步达成"松阳项目"合作协议,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王峻说:杭州灵隐寺捐赠的款项,将用于开展促进中医药复兴的活动,弘扬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学术交流和培训活动及项目,支持和资助促进中医药发展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示范,开展和资助促进中医药发展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和资助中医药典籍的编辑出版等方面。王峻希望社会各界对松阳县的中医药事业发展给予支持和帮助。

  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浙江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处长楼剑涛先后发言。他俩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弘扬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云林中医药发展基金"捐赠签约现场

▲双方代表交接《捐赠牌》

▲松阳县人民政府向杭州灵隐寺赠送捐赠纪念瓷盘

▲当天下午召开了松阳县崇觉寺修缮项目座谈会

编辑 | 妙莲
摄影 | 一叶
美编|璐希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