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初八恭迎佛诞日 感恩母亲给予身命 感恩佛陀开启慧命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5-11 14:32

 我今灌沐诸如来 净智功德庄严聚

愿彼五浊众生类 速证如来净法身
 
戒定慧解知见香 遍十方刹常芬馥
 
愿此香烟亦如是 无量无边作佛事
 
亦愿三涂苦轮息 悉令除热得清凉
 
皆发无上菩提心 永出爱河登彼岸
 
我今灌沐诸如来 净智庄严功德海
 
五浊众生令离垢 同证如来净法身

——佛诞日·浴佛偈
 
 
  2019年5月12日(年历四月初八),恭逢释迦牟尼佛圣诞吉日。杭州灵隐寺将于是日清晨举行浴佛法会;上午举办托钵行脚活动和大型祈祷国泰民安、世界和平法会。
 
  浴佛节,为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是中国佛教徒纪念教主释迦牟尼佛诞辰的一个重要节日,又称佛诞节、灌佛会等。佛典记载:释迦牟尼从摩耶夫人的肋下降生时,周行七步,步步生莲,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惟我独尊。"于是大地为之震动,九龙吐水为之沐浴。佛弟子通常都以浴佛等方式纪念佛陀的诞辰。

 
浴佛节的意义

  浴佛节的意义在于净化个人的身口意,当手持净水沐浴悉达多太子像时,内心诚恳唱颂"我今灌浴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聚,五浊众生令离垢,愿证如来净法身",愿袪除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让身行、语言、心意都能保持洁净。
 
  净水沐浴太子像,祈愿社会清净安宁,环境优美清净;并且借浴佛的功德,净化自心的烦恼尘垢,转五浊恶世为净土,导邪曲人心为善良菩提!
 


浴佛节的精神

  浴佛,象征着我们洗去内心的污垢,使我们心灵得到净化,显现每一个人本来具有的佛性。浴佛的仪式是为提醒我们纪念佛性的伟大,用仪式激发我们对佛法的敬仰、修学的热忱,忆念佛陀化世的本怀与特征,如人间性、生活性、利他性、喜乐性、普济性、时代性等。
 
  浴佛的涵意,是以戒定为香,忍辱为水,精进为力,智能为镜,慈悲为药,以佛的智能光明、慈悲仁爱,沐浴自己,将种种烦恼化为欢喜、自在、清凉。
 
  用香汤灌沐,借香花净水灌沐佛像,恭敬供养,祈增福慧,同时亦提醒自己外离身垢、内离心染,时时刻刻保持身心清净,以此启发内心的慈悲与智能,时时以承续佛法慧命为业,让佛的慈光永照人间,这就是浴佛的精神真义。



感恩母亲给予身命 感恩佛陀开启慧命
 
  2019年5月12日,一个极为殊胜的日子,当天不仅是农历四月初八释迦牟尼佛圣诞吉日,也是"母亲节"。上一次"佛诞日"与"母亲节"巧合相遇,还是在27年前的1992年。更年相遇,着实难得。
 
  俗话说孩子的生日是母亲的难日,当"佛诞日"遇上"母亲节"佛诞节遇上母亲节,这更是提示我们:感恩母亲给予了我们身命,感恩释迦牟尼佛用他所证悟和宣说的佛法给予了我们法身慧命。 
 
此福愿获遍知果,
摧毁作害之怨敌,
救渡众生皆摆脱,
生老病死三有海。




 
 
 

 
 

以上图片为2018年杭州灵隐寺浴佛节活动盛况




编辑|妙莲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