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月初八 嵩岳慧安禅师圆寂日——何不问自己意?

编辑:两车 日期:2024-04-16 09:04

三月初八 嵩岳慧安禅师圆寂纪念日

据少室座 秉黄梅印

遁置中岳 持挈万乘

入冰知水 末后正令

人不能识 火能听命

在五祖弘忍大师门下,不仅有六祖惠能大师继承祖位,还出了一位名望和年岁齐高的慧安禅师。嵩岳慧安禅师(582—709),荆州支江人,俗姓卫,性情宽裕,不染俗尘。他一生经历了“三朝九帝”(隋、唐、周三朝,隋炀帝、唐高祖、唐太宗、武则天等九代帝王),与神秀大师、六祖大师同为禅宗五祖弘忍禅师弟子,且齐名当世,由于年龄远超同门中人,又称老安、道安、大安。


隋炀帝大业年间(605—616),慧安禅师因朝廷召集百万庶民开挖通济渠,损伤大量民间劳力,导致百姓流离失所,饥殍相望。慧安禅师便四处奔波乞食,用以救济贫困中的百姓。这一举动解救了许多即将饿死的人,善名远播。隋炀帝想召见他,慧安禅师就潜入太和山中,避而不见。后来炀帝巡幸江都,海内扰攘,慧安禅师就杖锡上了衡岳寺。


唐太宗贞观年间(627—649),慧安禅师到黄梅山,参礼五祖弘忍大师,得其心要,成为五祖门下得法弟子。五祖十分器重慧安禅诗,曾称赞道“嵩山老安,深有道行”。



唐高宗麟德元年(664),禅师已经八十多岁了,又到了终南山,住在石壁洞中进行禅修。唐高宗听说了禅师的德名,专门派遣使者,想让禅师回宫接受奉养,禅师又和上次一样的婉言谢绝了。为了回避供养,他离开终南山,来到了中岳嵩山,并感叹到:“是吾终焉之地也!”于是驻留在了此地,不再云游了。

慧安禅师驻锡嵩山不久,四方禅者便闻名前来参访。一天,有坦然、怀让二僧来问法,问曰:“如何是祖师西来意?”慧安禅师答:“何不问自己意?”问:“如何是自己意?”慧安禅师答:“当观密作用。”又问:“如何是密作用?”只见慧安禅师看着二人,用自己的眼睛反复睁开、闭合当做回答,坦然当即有所醒悟。怀让当时未能契会,慧安禅师深知怀让是禅门龙象,就极力的推荐他到曹溪参六祖,说他的缘分应该在六祖那里。据《嵩山故大德净藏禅师身塔铭》记载,禅师的弟子净藏,在慧安禅师门下十几年,慧安圆寂之前也教净藏到韶阳从慧能问道。能看的出来,在五祖门下弟子中,虽然慧安禅师比六祖慧能大五十七岁之多,但是他极为推崇六祖慧能。

永淳二年(683),慧安禅师102岁时,居止滑台草亭,中坐绳床,四方坦露,环境简陋恶劣。高宗皇帝以前曾经召请不到禅师,这次听说了这个消息,就下诏造了一座“招提寺”,专门延请禅师居住,以示敬意,可见禅师当时在朝廷中的声望之高。


久视元年(700),慧安禅师已经是119岁高龄了。这时,则天皇帝再次召请禅师,与神秀禅师同时征召入京,诏书中说“朕请安、秀二师宫中供养,万几之暇每究一乘”。则天皇帝一天问他:“禅师今年多少岁了?”慧安国师说:“我不记得了。”则天帝又问:“为什么不记呢?”慧安国师说:“生死之身,其若循环,环无起尽,焉用记为?况此心流注中间无间,见沤起灭者,乃妄想耳。从初识至动相,灭时亦只如此。何年月而可记乎?”则天皇帝对禅师极为恭敬,亲自行跪拜礼,朝夕问道。与此同时,两位禅师则极力推荐:“南方有能禅师,密受忍大师衣法。”《嵩山道安禅师碑铭》中说:“禅师顺退避位,推美于玉泉大通也。”意思是说,慧安禅师到京师见到神秀禅师,非常的尊重礼让他,力推神秀禅师为国师,自己却请辞回到了嵩山。

神龙二年(706),慧安禅师已经125岁了。这一年,神秀禅师圆寂,同年九月,唐中宗再次延请慧安禅师入宫,并敕赐紫袈裟,尊以师礼。于是禅师接受皇家供养三年,并度弟子二十七人。景龙三年(709,一作景龙二年),慧安禅师不顾皇帝的再三挽留,辞别帝都,回归嵩岳。同年三月三日,慧安禅师嘱咐弟子们说:“我死了以后,把我的尸身放在树林里面,等待野火来焚化它吧。”

三月八日这一天,慧安禅师关闭房门,端身正坐,独自圆寂,世寿一百二十八岁。弟子们遵照师父的叮嘱,把师父的遗体放置在后山树林里面,不久,果然有山火自然发生,将慧安禅师的身体焚烧得干干净净。灰烬当中,拾得舍利子八十粒,个个圆润无暇,后于唐玄宗先天二年(712)建塔供养。当时人尊称他为“老安国师”。